至2027年,市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7500个

日期:2024-02-08 15:55:19 来源:金彩云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金华市区老旧小区、商场等密集场所,停车位供不应求,停车矛盾问题凸显,给市民出行体验造成一定影响。为解决这一“顽疾”,市资规局牵头编制《金华市区公共停车场布局专项规划》。

按照规划,至2027年,城市建成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7500个,完成新建项目配建停车位不少于4万个,并提出金华市区停车发展三大战略:

科学分区,空间平衡

针对停车布局不均,老旧小区停车难等问题,提出科学合理划分停车政策分区,对存在配建不足的历史症结地区,通过公共泊位的建设和道路公共泊位的设置加以缓解,强化该地区弹性泊位控制。

挖掘潜力,时空共享

针对重点区域出行停车矛盾凸显的问题,提出在空间挖掘的基础上做好弹性和刚性泊位的共享工作,利用泊位时空需求的错位特征,填补配建不足的先天缺陷。

智慧协同,提升效率

针对公共停车泊位周转率和利用率、机械化停车设施利用率低,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提出加强信息化建设,引导停车、优化收费。利用停车平台建设、停车智慧引导等技术提高整体效率,实现停车管理智能化、停车资源共享化和监管执法自动化。

据介绍,自2013年全省启动城市交通治堵工作以来,至今已有11个年头。去年是我省第三轮五年治堵行动(2023-2027)的开局之年,为提高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精准性,金华市治堵办抱着拓宽视野、扩大格局的精神,高起点、高站位谋划,协同各成员单位编制公共交通发展、三网融合优化、公共停车场布局等多个专项规划,着力推进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期规划目标(2025年):以“挖存量、控增量、回客流”为发展目标,重点考虑逐渐恢复疫情前公交客流水平,通过优化公交线网、创新服务模式、提升运行品质、提高绿色出行认识和强化金义东轨道交通衔接等方面,进一步恢复和增强公共交通竞争力,初步建成以市域轨道交通和中运量体系为骨干,常规公交和特色公交为主体、公共自行车和共享电单车等为补充的公共交通网络。

远期规划目标(2035年):坚持“公交优先发展”,以三级公交场站布局体系为基础,建成以市域轨道交通和中运量体系为骨干,常规公交和特色公交为主体、公共自行车和共享电单车等为补充的“三网融合”的公共交通网络。资源约束条件下打造可与小汽车相竞争的公共交通体系,体现市域轨道交通和中运量体系的运行效率及服务品质,公共汽(电)车的基础保障及应急功能,辅助公交的个性特征。实现公共出行多样化、出行效率的便捷化、出行服务的品质化。

加强“三网”融合,让交通出行更便捷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开通后,为公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金义东市域范围内形成了由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共享单车共同构成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为科学优化配置资源,推动三种交通方式有序衔接,金华市治堵办牵头编制《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三网融合优化研究》,服务好公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优化公交线网 实现互利共赢

轨道与公交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部分公交线路与轨道线路重叠,为了避免公交运能的浪费,研究调整重合过长的公交线路,减少重复,同时完善接驳,针对轨道站点未覆盖区域,通过新增线路为景区、商圈、医院等大型客流点打造轨道接驳公交线,弱化轨道/常规公交替代关系,使客流均匀分布,同时积极开展公交-轨道联乘优惠相关研究,出台换乘优惠政策并做好保障,实现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互利共赢。

布局慢行网点 实现无缝接驳

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等慢行交通工具是短距离接驳的有效方式,以金东区为例,特别是轨道北侧的区域距离轨道站较远,现状接驳公交较少的情况下,共享单车是解决接驳问题的主要工具。《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三网融合优化研究》将结合轨道站点周边居民出行需求及出行行为选择,以服务地铁接驳为目的,科学布设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网点,补充公共交通空白区域,解决“最后1公里”出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