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路上的坚守者:平凡岗位守护平安旅途

日期:2024-02-18 14:3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大年初八,2024年春节小长假即将收官,浙江建金高速车流量激增。在这浓浓的年味里,有着一群在岗位上默默护航道路平安畅通的人把相聚换成坚守,用细致和耐心守护着广大司乘的春节出行路。

早上7时,许多人还在享受着被窝的温暖,而浙江交通集团建金收费中心所的系统管理员方卫华早已背上工具包,在监控室、通讯机房、收费现场间来回穿梭,开启维保工作。

今年是方卫华进入高速公路工作的第21个年头,也是他从最初的一名普通收费员转岗成为系统管理员的第5年。他担负着建金高速4个站点的设备系统维护,每日要对36个车道、4个UPS机房等60余套系统进行巡查维保。作为老高速人,面对春节期间激增的车流,方卫华有条不紊地安排每一项工作。“我们的职责就是要为司乘提供快速、便捷、顺畅的通行环境,为收费系统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尤其在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自驾游玩的出行意愿强烈,我们更是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服务好大家的出行路。”

机电设备维修技术含量高,操作性强,知识更新快,且注重实践。为此,方卫华一方面利用闲暇时间深入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遇到不懂的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同时,他积极主动向老师傅取经,努力精进自身的设备维护、问题排查和保养技能,并从中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系统排障“望、闻、问、切”四字法,有力保障收费系统的平稳运行。

上午9时,马涧收费站当班班长在登录入口备用车道系统时发现系统异常卡顿,且系统重启失败。接到反馈后,方卫华迅速赶到现场,对系统设备进行检查。凭借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多年的工作经验,经过一番细致全面的排查后,他很快发现了问题出在车道工控机上。

为节省时间且确保站所如遇突发大流量能够快速开足车道,方卫华决定先自行维修。工控机机柜放置在收费岗亭操作台的下方,空间狭小,给维修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大高个方卫华硬是将自己缩在了不足2平方米的操作台下,开始更换板卡、重装系统等维修工作。等修好时,方卫华早已僵了腰,一时间竟无法起身,但令他欣慰的是车道系统最终恢复正常。

车道系统24小时不停运转,机电设备故障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不管白天与黑夜,严寒或酷暑,只要设备出现故障,一个电话,方卫华就像拧紧的发条,第一时间跑到故障现场,不处理好故障决不罢休。“这些机电设备可都是我的‘宝贝’,我可见不得它们有啥病痛,只有把它们都照顾好了,我才安心!”工作之余,方卫华总是捧着一些相关专业的书籍研究,若和他聊起他的那些“宝贝”,他总能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多年来,方卫华通过“师带徒、传帮带”,带出了一支“先锋导师”技能服务队,只为保障机电系统安全、稳定、可靠地运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着司乘人员、服务着建金高速。过硬的业务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务实的工作作风使得他获得身边同事的一致好评,大家都称他为收费站的“最强大脑”。

傍晚时分,返程车流络绎不绝。方卫华背着工具包,又穿梭在了站所现场。“今晚是免费通行的最后一天了,必须要好好巡查一遍,确保车道系统的顺利切换。”春节期间,系统设备的一天两检,甚至三检,成了方卫华的假期“常规动作”。而此时,巡检完设备的方卫华眼见车流量大了起来,便随即又投入到现场保畅工作中去了。

“春节,承载着中国人民的美好和温暖,能够守护好民众的回家路,很值得!也祝愿我们祖国的交通事业越来越好,人们的出行道路越来越便捷。”方卫华用最质朴的话语,诉说着交投铁军的执着与担当,护航着人们的春节美好出行路。平凡亦有光,他们普通如砂砾,却也璀璨若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