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 | 2022,金华交通的时光印记

日期:2023-01-20 08:53:57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2年,金华交通陪伴您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热烈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一年,我们迎来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周年,秉持“共同富裕,交通先行”的理念,持续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这一年,我们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赋予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新使命,对标对表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打造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枢纽“两个中心”目标,锚定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打造国际陆港枢纽新要求,攻坚克难、拼搏实干,奋力当好“开路先锋”。

回望2022

我们凝心聚力结硕果——

创成“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成功申报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试点城市

成功创建了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东阳、武义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全市综合交通完成投资301亿元

快递业务量再次突破百亿

... ...

一项项成绩

见证了金华交通的时光变迁

这一年

亲爱的读者朋友

感谢有你,一路同行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盘点一下

金华交通2022年各项成就️

↓↓↓

交通大会战捷报频传

综合交通投资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综合交通完成投资301亿元,同比增长约5.73%。其中公水机项目完成投资约193亿元,同比增长约23.1%;铁路及轨道项目完成投资约108亿元。

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持续推进。26个项目开工建设、19个项目完工、22个续建项目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主线建成通车

甬金衢上高速金华城区段、建德至武义高速公路已节点开工建设

金义中央大道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金华-义乌段(金义段)、义乌-东阳段(义东段首通段)均实现通车运营


喜添4项国家级荣誉

创成“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首创的公交路段专用、路口优先、信号优先等公交优先经验获全国推广,群众满意度从2017年的91.5%提升至96.9%。

成功申报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试点城市。开创了以城市群联合向上争取政策支持的先例,最高可获中央财政补助15亿元。

成功创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新了“义新欧”+“义甬舟”和“保税+转口”区港联动组织模式,对金华打造“一带一路”桥头堡具有重要意义。

获评全国绿色出行创建考评达标城市。绿色出行比例从65%上升至70.7%,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达87.11%。



现代物流业蓬勃发展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不断推进。2022年全市海铁联运班列往返运输集装箱30.5万标箱,同比增长26.5%。02

“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2022年“义新欧”班列共开行2269列,共发运18.6万标箱,同比增长18.65%。03

物流枢纽能级不断提升。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华东国际联运港三期杨梅塘货场已于11月底开工建设。

快递业务量再次突破百亿。2022年全市快递业务量完成118亿件,同比增长1.4%,稳居全国第一。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

筑牢交通卡口防线:优化迭代交通卡口管控措施20余次,全市累计排查车辆2442.67万辆次,排查人员3997.93万人次。

转运任务圆满完成:圆满完成“4·15婺城”“8·2义乌”等疫情人员转运挑战,累计完成转运及回运30余万人次,峰值调度大巴车1091辆。

保障物流网络畅通:强化通行证+白名单+全程闭环+防疫服务站措施,为企业办理全国统一通行证4.8万张,建成投用9个货车司机防疫服务站,累计服务11.6万人次。


打赢除险保安攻坚战

治超工作实现了“二升二降一突破”:案件查处量大幅上升、非法改装行为查处量大幅上升、“双百”车辆大幅下降、普通公路超限率大幅下降、“一超四罚”有新突破。

安全指标大幅下降:交通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2.6%、44.4%。


共同富裕发展动能持续增长

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成功建成“四好农村路”760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142.8公里,完成大中修618公里,完成日常养护投入8756万元。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4个、省级示范县7个,省级示范县占比78%,创建比例位居全省前列。

“武义县客货邮融合助力富民增收”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高标准推进省运交通服务保障工作

为运动员等群体共3万人提供交通服务,累计服务1.35万车次,运送28万人次,全程“零差错、零投诉、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