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组织有序、训练有素、保障有力交通助力精彩省运

日期:2023-01-20 08:50:22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2年11月28日,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圆满闭幕。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建的省运交通整治工作组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要求,为开闭幕式和56项赛事投入交通保障车辆400余辆,保障人员1000余名,为运动员、技术官员、嘉宾等群体共3万人提供开闭幕式和赛事通勤交通服务,累计服务1.35万车次,运送28万人次,全程“零差错、零投诉、零事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得到各地市代表团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形成一个高效运作的指挥体系

组建交通整治组工作专班,从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行政执法局、市交投集团抽调骨干力量,集中办公,专班式推进、链条式明责,形成工作合力,编制工作任务架构图和作战图,组建专业的交通服务保障团队,通过指挥员、调度员、联络员、驾驶员4个层级,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交通保障运行体系。

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保障方案

组织编制《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交通服务详情方案》《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交通保障应急预案》以及各赛事和开闭幕式的交通服务组织方案,把省运交通保障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工作流程细化到每个团队、每个场所、每条线路和每个人,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可控。

形成一个规范统一的服务标准

为确保省运会交通保障高质量服务,开展“迎省运”交通运输保障从业人员培训活动,编写《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培训手册》,分赛区组织开展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专项培训,累计培训参与保障人员4000余人次,统一服务标准,精心开展测试演练,不断优化细化工作方案,确保为赛事和开闭幕式提供优质的交通服务。

形成一个智能高效的调度系统

为确保开闭幕式交通组织安全、高效,开发建设省运金华行车辆调度系统,包括赛事场景和开闭幕式场景。系统分为大屏指挥端、电脑工作端和手机移动端,包括交通资源、交通需求、编组调度、运行监测、应急处置、数据统计等6个模块,实现了资源要素一屏统览、交通供需精准匹配、指令信息一键畅达、车辆动态实时监测、应急事件快速跟踪,提升了工作人员车辆调度效率,提高了对各客户群体的交通服务质量。

形成一套多措并举的安全体系

为确保省运会交通保障安全运行,各个流程零失误,一是建立交通服务保障安全会议机制,定期召集交通保障单位负责人,贯彻落实各项安全要求;二是建立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在市体育中心、金华大饭店等场馆和线路,配备应急车辆,从源头和末端强化安全管控,快速、高效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三是建立出车例检制度,对保障车辆车况进行检查,确保车辆运行状况良好,全面保障车辆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