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盘点 | 四好农村路,铺出共富新篇章

日期:2023-01-20 08:48:21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2年,金华市充分结合“共同富裕”各项交通发展指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两山”理论,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成功建成“四好农村路”7600公里,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4个、省级示范县7个、示范乡镇40个,全面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任务;“红色路长制”作为公路管养新机制得到广泛应用,全市农村公路路况位居全省第一。

坚持规划引领,打造美丽交通环

将“四好农村路”发展融入综合交通中长期规划,确定以“一圈九环、路景联动”的框架,明确了打造全域联动四好农村路网,实现“特色齐聚、九环共富、畅游金义都市区”的总目标。各县(市、区)全面推进美丽交通环建设,成效显著,如:东阳市打造195.1公里共富花园线、梦幻横店线、醉美湖溪线、多彩六石线、古韵白溪线五大精品环线;武义县建成247公里的农业产业示范带、235公里的美丽乡村示范带、338公里的旅游产业示范带;永康市构建185.6公里五金·商贸环、方岩·赫灵环、太平·龙川环、双舟·田园环、名村·幽闲环五大环线路网;婺城区打造“九峰游景环”全线63.5公里“四好农村路”,串联起莘畈、塔石、汤溪三个乡镇;浦江县打造209.8公里“山上浦江美丽交通环”向纵深推进,联网成片,凸显特色。

注重民事实事,助力共同富裕

以民生实事为载体,心系百姓,实际解决百姓关心的出行保障问题,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2022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围绕省政府民生实事工作任务,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125公里,截至目前,完成142.8公里,完成率114.2%。通过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得到沿线老百姓充分认可,满意度极高。如:金东区“连心路”工程促进了下汪村区块樱桃、琵琶、杨梅等水果的采摘和运输;磐安县实施山区农村公路进行拓宽和改造,行政村通双车道、自然村通等级路指标显著提升,老百姓出行安全畅通得到有效保障。

打造品牌样板,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6月份婺城区、永康市获省政府命名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1月份东阳市、武义县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4个(浦江县、义乌市、东阳市、武义县),国家级示范县比例45%;省级示范县7个(浦江县、义乌市、磐安县、武义县、东阳市、永康市、婺城区),省级示范县占比78%,创建比例位居全省前列。示范创建充分展示了“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风采,比学赶超氛围浓厚,典型带动成效显著,今年武义县获评交通运输部第三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东阳市新怀万线、浦江县候中线、武义县武丽线等3条农村公路申报参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婺城区罗电线获评“浙江省级特色精品道路”,兰溪市杨梅风情线、义乌市倍鱼线获评“浙江省级绿化美化精品道路”。

深入体制改革,彰显金华经验

为全面助推交通强国先行省和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省建设,我市武义县深化乡镇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永康市“四好农村路”区域联盟工作机制被列入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省级试点,充分展示金华经验样板。同时我市公路部门自主研发的自发光设施在农村公路中的运用和三叶草在土路肩绿化方面的成效做法成功入选《浙江省美丽农村路建设指南》。截至目前,金华地区两个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推进平稳有序。

实施科学养护,凸显路况水平

充分结合交通量现状、公路等级、病害发展状况等要素,科学制定养护方案,注重“四新技术”运用及预防性养护,农村公路路况向全域化提升发展。根据今年最新数据,全省86个县(市、区)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结果我市荣获全省第1;5个县(市、区)路况排名全省前15名,其中永康市全省第2、东阳市第3、婺城区第8、浦江县13、义乌市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