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转运战场上牢筑起疫情后防线——义乌“8·2”新冠肺炎疫情转运工作纪实

日期:2022-09-05 08:48:57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在义乌市本轮疫情中,转运工作开创了自新冠疫情在我省爆发以来的多个“最”:转运总量最高、调集车辆最多、组织压力最大、调度运行最复杂、持续时间最长……

至义乌“解封”,“8·2”疫情转运工作取得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并实现:无一例驾驶员感染、无一例行车事故,并创下全省单日转运调度最高记录。

参与此次转运工作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坚守一线,发挥“交通铁军”精神,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关键作用。

转运工作开创多个“最”,省、市一体化调度实现高效运转

此次义乌市“8.2”疫情是我省首次迎战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情况极其复杂,既有集中爆发、又有点状散发的特点,转运隔离人员规模之多超乎预期。

同样,转运工作开创了我省疫情防控以来的多个历史之最:转运总量最高、调集车辆最多、组织压力最大、调度运行最复杂、持续时间最长……

据统计,截至义乌市本轮疫情向好,全省共支援调配援助义乌大巴车1192辆,金华市调配公交车、出租车、厢式货车、商务车等运力2500余辆,并抽调本地干部800余人、支援干部近300人参与转运工作,转运人员总数超过12万,刷新了我省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人员转运的新纪录。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近一个月来,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各级政府部门及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第一时间响应,全员参战,在转运战线上建立起了一道重要防线。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厅党组书记蔡洪多次赶赴江东前线指挥部指挥指导,多名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调度,与金华、义乌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干部职工组建了工作专班,形成了“量化、高效、闭环”的转运模式,建立起了省、市、县一体的“扁平化”指挥体系,深化应用“金华防疫在线编组转运平台”,对密接、次密接和重点人员实现了有需即转、应转尽转,为义乌实现社区清零提供坚强运输保障。

“这次疫情中,转运专班不仅建立了‘通行证+白名单+全程闭环+防疫服务站’的管控机制,全力保障义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和供应链产业链白名单企业保通运输需求,还根据转运需求和房源情况制定转运计划,统筹运力开展双向作业。此外,转运工作完成后的复盘总结工作也必不可少,全员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内优化转运指挥体系和调度流程。”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姜能介绍道,同步下发的《关于确保转运全过程平稳安全的提示单》和“快转运”工作实战手册等,又能进一步确保“快转运”工作快速、平稳、有序开展。

除此之外,本次转运工作中,“三统筹”运作同样发挥了良好作用:即统筹疫情防控与物流畅通、统筹“转运”与“转回”、统筹“实战”与“总结”,既做到了“人管住、物畅通”,又能确保两线高效作战、无缝衔接,为转运工作提升提供了实践,积累了经验。


无一例驾驶员感染,无一例行车事故  “钢铁队伍”凸显硬核担当

“我们回家啦!义乌加油!”8月18日上午9时,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在梅湖体育中心为全省各地援义转运车队举行欢送仪式。现场,一辆辆挂有“浙里一家亲,永远一条心”“义乌永远欢迎你”字样的车队在警车的护送下有序返程。

援义转运车队的陆续分批撤离,标志着大规模转运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更意味着义乌“8·2”疫情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全省首次同时开展转运隔离和隔离期满返回接运工作。8月15日调度的大巴车1000余辆,创下全省单日转运调度最高记录。”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客运科科长钱军说。

在强度如此之大,转运人员如此之多的压力下,转运工作做到了“无一例驾驶员感染,无一例行车事故”,这与背后的周密组织分不开。

本次疫情省、市、县三级联动,提前做了充分的“应对准备”,设立龙回、梅湖2个蓄车场,第一时间协调全省转运保障客车,制定了快转运工作流程和转运隔离中转站建设标准,增设密接、次密接中转站,共启用5个(梅湖站、福田站、佛堂站、北苑站、义乌市委党校站)。如截至8月18日(之后无转出),累计发车4054辆,转运121480人,其中8月6日一天转运达28578人。

与此同时,积极推动优化流程、直达快响,分类管控闭环。

一是明确在转运运力调度指挥体系,由中心统一调配转运运力,杜绝工作人员私自调用车辆,提高效率。二是建立运力、需求、干部以及中转站的协同机制,每两小时互通一次信息,优化调度,采用短频快滚动发班模式,减少等候时间。三是强化队伍保障,在车辆集中点储备足量的防疫物资、后勤物资,并设置驾驶员休息区、车辆停放区、消杀区等,方便驾驶人员的休息及消杀。四是组建义乌转运领队群,由各地市总领队汇总相应车队转运中出现的问题,并落实专人处置,提高沟通协调、处置问题效率。

“针对本次转运工作是在高温夏季进行,为表彰驾驶人员的无畏精神,义乌市委市政决定按照每位500元的标准送去高温慰问,感谢驾驶人员的辛勤付出,累计发放50余万元。”义乌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在加强驾驶员行车安全教育和随车干部专业培训的同时,强化后勤保障,也是确保转运全程中“零感染、零行车安全事故、零不稳定事件”,高质量打赢了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关键举措。


“舍小家,为大家”的逆行者,转运干部职工的背后担当

8月3日深夜,由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姜能带队,王俊庆副局长统筹指挥的防疫队伍,深夜奔赴义乌转运工作一线,一到现场,即马上将“专班指挥办公室”投入高强度的指挥作业中……

一落地,便有大量任务扑来。为更快处理好转运工作,“一行人选择就地安营扎寨,没有去已经定好的酒店休息。”钱军回忆,由于工作的特殊紧迫,大家24小时随时待命,很多人困了就去几张椅子临时搭建的“床铺”上小憩一下,电话铃声一响就得马上醒来,往往是大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手就自动接起了电话开始处理事务。

“插线板是那会最紧要的物资了,但凡空出一个都会被眼尖的人挤上去充电。”手机得24小时开机,又得接成百上千个电话,充电就是在续命。办公室里最常见的现象就是,这边刚挂完电话,过了几秒,又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每天的转运工作多在夜晚,白天还得负责对转运工作进行复盘总结,争取下一次转运任务能做到更好更完善,压根没有多余的时间能让他们睡个囫囵觉。

“我们最开始定的酒店看我们连续三天都没有入住,房间腾给了医护人员。”即使已经圆满完成任务回到金华,每天的电话仍响个不停,处理事务还很多,对他们而言,只要义乌还有一个疑似被感染的人员在,这场战斗就还没有结束。

同样在背后默默付出的,还有无数在一线工作的大巴车驾驶员们,问及姓名与身份,他们或许会说,“我”是谁不重要,应该做、也是必须做的。一辆辆车,在深夜、在晌午、在饭点,他们都在路上。数千名驾驶员们,用“大白”的身影,书写了担当与奉献。

同样的“逆行者”不胜枚举。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运输处成员黄凌峰,本打算和爱情长跑多年的女友在今年10月份结婚,却没想到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计划,还被要求前往义乌成为转运专班的一员。一听到是前往义乌支援抗疫,纵有再多不舍,女友也只留下一句,“我支持你,但你要早点回来。”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党员吴奇波在北苑转运场调度工作,数过家门不入;义乌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人事科干部喻青萍,接续奋战连个昼夜,坚守岗位一线;义乌市公路与运输中心副主任徐兴、工程科科长王灿等不辞劳苦昼夜坚守……

本轮转运工作,既是开创记录的一次实战,是防疫力量与经验的一次升华,更是检验与验证现代交通系统铁军精神的一次优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