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40R/2022-00655

  • 文件名称: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 成文日期:

    2022-09-3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09-30 18:13:5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概况...................................................................( 2 )

    (一)部门(单位)职责...................................................( 2 )

    (二)机构设置.........................................................( 4 )

    二、2021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 4 )

    三、2021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4 )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4 )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5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 )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1 )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14 )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14 )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15 )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5 )

    四、名词解释...............................................................( 28 )



    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实施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牵头推进交通强市建设。组织拟订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政策,优化主要通道布局,统筹区域、城乡交通发展。负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衔接。

    2、组织拟订并实施公路、水路等专项规划、政策和标准。协同有关部门拟订民用机场专项规划。起草相关地方性规章、制度草案。统筹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综合改革。负责交通运输系统行政审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综合交通产业发展,负责交通运输业培育。

    3、负责统筹协调综合交通建设,协调安排项目建设时序。指导全市公路、水路、民用机场建设。负责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负责公路、水路、地方铁路的交通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

    4、负责协调推进综合运输发展。统筹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等联动发展,指导多式联运和运输结构优化。负责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管理工作。指导地方铁路、轨道交通(含地铁)、公共汽车运营。负责出租汽车行业管理。

    5、负责公路、水路行业和职权范围内的港口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负责市管通航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依法承担各类船舶、水上设施、船用产品的检验和监督管理工作。按规定协调国家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国省道、航道网络的运行监测和协调,指导农村路网的运行监测和协调工作。

    6、负责现代物流发展管理。制定全市物流产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协调各部门组织实施。负责全市物流行业的管理指导工作。负责物流行业技术进步和标准化、信息化推广,推动转型升级。负责物流行业的对外交流和区域合作。

    7、负责提出交通资金安排建议并监督资金使用。提出公路、水路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提出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资金安排意见并监督实施。指导监督交通有关规费政策实施。

    8、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交通领域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重大交通科技项目,推进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负责综合交通大数据管理,牵头构建数字交通服务体系。落实交通运输行业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和港口及其岸线生态保护及修复、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工作。

    9、负责港口管理。负责港口规划、岸线使用、项目投资管理,认真执行相关政策和标准。指导港口物流发展,组织拟订相关政策和标准。

    10、负责全市交通战备等相关工作。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2、职能转变。优化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构建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体化格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环节、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干预,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降低物流业成本。进一步增强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构建水陆空多元立体、互联互通、无缝衔接、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单位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局属事业单位决算。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本级。

    2. 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3. 金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4. 金华市交通工程管理中心

    5. 金华市现代物流发展管理中心

    二、2021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1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105941.01万元,支出总计105941.01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各增加41073.63万元,增长63.3%。主要原因是: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建设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05941.01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05573.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05573.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99.6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44.85万元,占收入合计0.04%;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322.73万元,占收入合计0.3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05941.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63.89万元,占8.08%;项目支出97377.11万元,占91.9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5573.42万元,支出总计105573.42万元,与2020年相比,各增加40943.44万元,增长63.35%。主要原因是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建设支出增加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02155.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35%主要原因是预算追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5573.4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5%。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0943.44万元,增长63.35%。主要原因是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建设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5573.4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类)支出48.59万元,占0.0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72.70万元,占0.73%;卫生健康(类)支出281.20万元,占0.27%;节能环保(类)支出2502.37万元,占2.37%;交通运输(类)支出90707.24万元,占85.92%;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10618.24万元,占10.0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1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642.08万元,占0.61%。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02155.91万元,支出决算为105573.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35%主要原因是预算追加其中: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年初预算为68.97万元,支出决算为48.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4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结余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34.34万元,支出决算为34.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结余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52.47万元,支出决算为41.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结余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01.62万元,支出决算为419.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4%,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追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00.82万元,支出决算为208.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9%,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追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3.84万元,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追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5.29万元,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追加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50.27万元,支出决算为149.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结余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72.22万元,支出决算为87.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2%,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追加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44.18万元,支出决算为44.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结余

    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其他污染减排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02.37万元,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追加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577.52万元,支出决算为602.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3%,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追加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732.21万元,支出决算为548.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结余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年初预算为4654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预算项目调整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项)。年初预算为33.47万元,支出决算为33.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和预算数持平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和运输安全(项)。年初预算为30.25万元,支出决算为30.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和预算数持平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年初预算为5881.58万元,支出决算为5679.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结余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7546.88万元,支出决算为11561.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5.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项目调整

    交通运输支出(类)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  对农村道路客运的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9.18万元,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追加

    交通运输支出(类)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  对出租车的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70.16万元,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追加

    交通运输支出(类)铁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5.87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原因预算项目调整

    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0880万元,支出决算为708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和预算数持平

    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10.50万元,支出决算为101.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结余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618.24万元,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追加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决算数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追加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668.74万元,支出决算为642.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结余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445.4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915.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

    公用经费1530.4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与2020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0%。

    3.政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国有资本经营(类)支出0万元,占0%。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69.43万元,支出决算为177.07万元,完成预算的65.7%,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三公”经费压缩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21年度相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预算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70.21万元,占96.12%,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3.13万元,下降1.8%,主要原因是经费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86万元,占3.87%,与2020年度相比,增加2.49万元,增长56.9%,主要原因是2020年疫情影响,当年公务往来减少,2021年相对正常。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主要原因是部门预算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255万元,支出决算为170.21万元,完成预算的6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费压缩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255万元,支出170.21万元,完成预算的6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经费压缩。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21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3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4.43万元,支出决算为6.86万元,完成预算的47.5%。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和相关部门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执行相关规定严格。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08团组,累计948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外宾接待0团组,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6.86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和相关部门接待108团组948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1193.72万元,支出决算为1193.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和预算数持平;比2020年度增加328万元,增长37.9%,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参公事业经费增加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918.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52.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16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918.3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6.68%。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63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47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一般公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金华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20个,二级项目22个,共涉及资金26487.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27.3%。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未组织对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本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故未组织对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

    本年无部门或下属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在2021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治堵专项工作经费执法队信息化购建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治堵专项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87.66分,自评结论为“”。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47.96万元,执行数为346.4万元,完成预算的99.55%。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完成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二是公交优先发展方面;三是开展特色治堵工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绩效目标不够明确;二是年初预算编制不准确且与实际存在偏差。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绩效目标申报明确项目计划;二是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三、绩效自评情况

    绩 效 指 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指标分值

    自评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1)项目完成情况

    14

    13

    14

    13

    做好城市交通治堵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经与项目负责人沟通,项目单位已着手改进以上提及的相关问题,为以后执行该类项目做好前提铺垫。

    质量指标

    (2)目标设定情况

    9

    5

    9

    5

    (3)项目完成质量

    8

    7.93

    8

    7.93

    (4)组织管理情况

    7

    7

    7

    7

    (5)管理组织实施

    12

    11

    12

    11

    效益指标(30分)

    社会效益指标

    (6)控制和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保障道路畅通有序

    9

    7.93

    9

    7.93

    (7)提升广大群众出行效率,提升人民满意度

    8

    6.87

    8

    6.87

    (8)提高城市交通运行品质,减少碳排放量

    8

    5.93

    8

    5.93

    可持续指标

    (9)项目可持续性

    5

    3

    5

    3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0)群众满意度

    10

    10

    10

    10

    执行率指标(10分)

    资金执行率:

    (计算方式:执行率自评得分=资金执行率*10)

    10

    10

    总分

    100

    87.66

    评价结果

    优:90分≤得分≤100分;良:80分≤得分<90分;中:60分≤得分<80分;差:得分<60分

    -

     

    执法队信息化购建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89.32分,自评结论为“良”。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78.79万元,执行数为278.7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高速公路巡查管理及路政弱电改造项目,项目于2021年3月1日开工,4月1日完工,4月20日通过验收。项目建设完成17项设备的购置及机房弱电改造,设备安装到位;二是交通执法工程云视频项目,项目于11月11日通过验收。实际购入4项硬件并完成软件平台的搭建,通过测试已达到建设目的;三是网约车行业管理系统项目,项目于2021年11月18日通过验收。本项目通过交通运输部及网约车平台的数据接入,建立行业数据的交换共享,对网约车行业进行准确的运行分析。系统已接入滴滴、万顺、T3、曹操等25家网约车平台数据。通过系统比对,研判驾驶员、网约车的合规性,对违规派单行为进行预警,查处网约车平台违规派单,实现实时监测+精准打击。目前已经开通浙政钉上架预警功能;四是交通执法综合分析系统项目,项目于2021年11月25日通过验收。通过系统建设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工作效率,对金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深入挖掘执法所产生数据的多维度多层次的信息,掌握现阶段执法人员与装备现状。将金华市与执法相关的系统进行统一集成,制定门户集成规范为后续集成相关业务信息系统的操作入口建立集成规范,构建全市统一的交通执法大门户搭建主框架,在交通执法综合分析系统和移动端分析和预警系统建设和应用中,为执法队及执法人员提供决策所需的数据支持,移动端预警功能提升执法准确性和规范性;五是金华市高速服务区非法营运监管项目,项目于10月18日通过验收。本项目在省数字打非监管系统下建设金华市级服务区布控系统,建立金华市本地个性化服务区非法营运数据分析规则和本地化车辆智能筛查渠道,分析结果与省建系统同步进行对接,省级平台待布控车辆进入金华市进行预警下发认领和布控协同,强化本地服务区非法营运打击场景,为执法人员线下布控和执法稽查工作提供线索和依据,形成省市二级线上发现黑车、精准布控查处的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的客运车辆。目前已经开通浙政钉上架预警+手机短消息发送功能。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档案资料不够完整,部分项目根据验收时间未在合同约定期间内完成建设;二是高速公路巡查管理及路政弱电改造项目因部分预算财政未下达,故实际只完成了弱电改造部分工作。

    下一步改进措施:建议金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核实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及完成时间,对未按合同约定内容建设的项目及延期完成的项目,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追究违约责任。

     

    三、项目绩效情况


    预期

    实际

    项目绩效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一)高速公路巡查管理及路政弱电改造项目

    2个月内完成购置监控中心显示系统、场地监控系统,并对机房及弱电进行系统改造。

     

     

     

     

     

     

    (二)交通执法工程云视频项目

    60个历天内完成执法队视频联网汇聚平台软硬件采购,并安装试调到位。

     

     

     

     

    (三)网约车行业管理系统项目

    3个月内完成一个网约车数据采集、分析系统,覆盖全市范围的行业管理系统。

     

     

     

     

     

     

    (四)交通执法综合分析系统项

    3个月内完成一套执法分析系统开发,集数据储存、处理和分析功能,并投入运行。

     

     

     

     

     

     

     

     

     

    (五)金华市高速服务区非法营运监管项目

    2个月内建立集金华市本地个性化非法营运数据分析规则和本地化监管规则库、本地个性化预警规则、分级管理的系统。

     

     

     

     

     

     

     

    (六)成本目标

    严格按照预算执行,通过政府采购程序,降低投入成本。

    (一)高速公路巡查管理及路政弱电改造项目

    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确认金华新视线建设有限公司为本项目实施单位。2021年2月签订合同,2021年3月1日开工,4月1日完工,4月20日项目验收入库。实际完成监控中心显示系统、场地监控系统及17项设备的购置,并按要求安装到位;培训及维护也按要求进行。

     

    (二)交通执法工程云视频项目

    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认浙江开元机电集团有限公司为本项目实施单位。2021年5月25日签订合同,2021年11月11日项目通过验收。实际购入4项硬件并完成软件平台的搭建,通过测试已达到建设目的。

     

    (三)网约车行业管理系统项目

    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认杭州麟云科技有限公司为本项目的实施单位。2021年6月10日签订合同,2021年11月18日项目验收入库。实际完成网约车行业管理系统的开发,其包含行业概况查询、监督管理、服务质量考核、行业运行分析及监测、私人小客车合乘监管及行业监测等内容。

     

    (四)交通执法综合分析系统项目

    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认杭州麟云科技有限公司为本项目实施单位。2021年7月8日签订合同,2021年11月25日验收入库。实际完成交通执法综合分析系统的开发,将金华市与执法相关的系统进行集成,统一用户体系,实现集中管理和服务,制定组织机构服务规范;实现单点登录,制定门户集成规范;利用数据储存、处理和分析,多维度多层次提供决策所需的数据支持,协助掌握现阶段执法人员及装备现状。

     

    (五)金华市高速服务区非法营运监管项目

    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认杭州麟云科技有限公司为本项目实施单位。2021年6月10日签订合同10月18日验收入库。实际完成科技兴安(服务区)专题执法系统建设,基于省级非法营运靶向打击模块的基础,建立金华市本地个性化非法营运数据分析规则和本地化研判规则库,分析结果与省建系统同步应用;建立本地个性化预警规则,协助执法人员线下布控和执法稽查。

     

    (六)成本目标

    通过浙江政府采购网公开招标,降低了投入成本,未超额使用经费。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分值

    评价得分

    决策

    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充分性

    2

    2

    立项程序规范性

    3

    3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合理性

    2

    2

    绩效指标明确性

    3

    3

    项目管理

    预算编制合理性

    4

    4

    预算执行率

    3

    3

    决策指标得分

    小计

    *

    17

    17

    过程

    组织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2

    2

    合同管理有效性

    6

    5

    资金到位率

    3

    3

    财务管理

    财务制度健全性

    2

    2

    财务监管有效性

    3

    3

    资金使用合规性

    3

    3

    过程指标得分

    小计

    *

    19

    18

    产出

    项目完成情况

    数量目标

    5

    5

    项目完成质量情况

    17

    15

    完成及时率

    5

    1

    项目验收合格率

    5

    5

    成本目标

    2

    2

    产出指标得分小计

    *

    34

    28

     

    效益

    项目实施效益

    社会效益

    20

    17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9.32

    效益指标得分小计

    *

    30

       26.32

    综合得分

    *

     89.32

    评价等次

    等级划分为四档: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船舶检测及污染收集处置外包服务项目。

    金华市财政局(制)

    一、项 目 基 本 概 况

    项目名称

    船舶检测及污染收集处置外包服务

    主管部门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

    实施单位

    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起止时间

    2021年度

    项目负责人

    方 剑

    联系电话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年度资金总额

    300.00

    139.01

    139.01

    其中:市本级

    安排资金

    300.00

    139.01

    139.01

    二、项目绩效情况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在2020年机构改革后,市公运中心船舶船员科承担各类船舶(含渔船)及重要船用产品技术审查、法定检验,2021年船舶船员科申报了船舶检测及污染物收集处置外包服务项目,根据项目申报书2021年计划完成以下工作任务:

    (1)船舶检测:计划完成市本级46艘渔船检验和276艘商船检;

     

     

     

     

     

     

    (2)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2021年计划出船180次,预计收集停泊在金华航区内各类抛锚区、锚地的船舶6000艘次,收集生活垃圾8.74吨、油污水153.67吨、生活污水162.47吨;

     

     

    2021年,在省港航管理中心和市交通运输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推进船舶检验高质量发展目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质量发展的理念,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2021年实际完成以下具体工作内容:

    (1)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的商船、渔船营运检验第三方服务项目于2021年5月27日经公开招标,由浙江嘉航船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标,并于6月17日签订合同,服务期限1年。从2021年6月17日到11月30日止,完成渔船检验86艘次,渔船检验完成率=86/46=186.96%;完成商船检验49艘次,商船检验完成率=49/115=42.61%,(因项目申报书上276艘为全年计划数,实际检验服务从6月至11月,故计划数按5个月计算);

    (2)根据杭州鸦雀漾水上服务有限公司2021年度运行情况工作报告,2021年共收集油污水船舶477艘次,共计收集油污水170.4吨,油污水收集数量完成率=170.4/153.67=110.89%;收集生活垃圾船舶2608艘次,共计收集垃圾6.44吨,生活垃圾收集数量完成率=6.44/8.74=73.68%;收集生活污水船舶649艘次,共计收集生活污水206.64吨,船舶油污水收集数量完成率=206.64/162.47=127.19%。

    三、绩效自评情况

    绩 效 指 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指标分值

    自评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51分)

    数量指标

    (1)项目完成情况

    13

    8

    13

    8

    为维护营运船舶质量的稳定,做好金华航区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工作,经与项目负责人沟通,项目单位已着手改进以上提及的相关问题,为以后执行该类项目做好前提铺垫。

    质量指标

    (2)目标设定情况

    10

    7.5

    10

    7.5

    (3)项目完成质量

    12

    10.76

    12

    10.76

    (4)组织管理情况

    6

    4

    6

    4

    (5)管理组织实施

    7

    6

    7

    6

    (6)资金管理制度

    3

    2

    3

    2

    效益指标(29分)

    经济效益

    (7)减少人工成本和公务车出差检验成本

    2

    2

    2

    2

    社会效益

    (8)确保船舶安全,降低航行风险,维护营运船舶质量的稳定

    8

    6.5

    8

    6.5

    (9)有效推进船舶污染治理,提升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工作水平

    6

    4.54

    6

    4.54

    (10)有效避免水体环境污染,改善和提升内河通航水域环境

    8

    4.91

    8

    4.91

    可持续性指标

    (11)项目效果的可持续性

    3

    2.62

    3

    2.62

    (12)项目自身运行的可持续性

    2

    1

    2

    1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3)群众满意度

    5

    4.49

    5

    4.49

    (14)主管单位工作满意度

    5

    4.83

    5

    4.83

    执行率指标(10分)

    资金执行率:

    (计算方式:执行率自评得分=资金执行率*10)

    10

    10

    总分

    100

    79.15


    评价结果

    优:90分≤得分≤100分;良:80分≤得分<90分;中:60分≤得分<80分;差:得分<60分

    -

    四、评价人员

    姓名

    职称/职务

    单  位

    签字

    刘 伟

    注册会计师

    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


    蒋 琦

    注册会计师

    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


    方佳丽

    注册会计师

    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


    周海燕

    咨询项目经理

    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


    黄钰颖

    审计助理

    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


    填报人(签字):         

                             

           

          

                                             年    月    日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中介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年   月    日

     

    (一)项目目标完成情况

    (1)船舶检测项目:根据商船、渔船营运检验第三方服务半年度总结显示,从2021年6月17日到11月30日止,浙江嘉航船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具体完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内容

    计划数(艘)

    完成数(艘)

    计划完成率

    渔船检验

    46

    86

    100%

    商船检验

    115

    49

    100%

    合计

    161

    135

    83.85%

    说明:①因项目申报书上276艘为全年计划数,实际检验服务从6月至11月,故计划数按5个月折算。

    (2)船舶污染物收集处置外包服务项目:根据杭州鸦雀漾水上服务有限公司2021年度运行情况工作报告,具体完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内容

    计划数(吨)

    完成数(吨)

    计划完成率

    油污水

    153.67

    170.40

    110.89%

    生活垃圾

    8.74

    6.44

    73.68%

    生活污水

    162.47

    206.64

    127.19%

    合计

    324.88

    383.48

    118.04%

     

    评价结论

    通过对项目单位了解组织实施情况,听取介绍,检查会计记录、调查问卷等程序,评价组认为,船舶检测及污染收集处置外包服务项目已经按计划完成了各项内容,基本实现了项目的计划目标。但是,我们也注意到项目单位在完成情况等还有欠缺。评价组对照评价指标和标准进行评议与打分,项目综合评价得分为79.15分,绩效评价等次为中。

    存在的问题

    1、部分年度任务尚未完成

    2、项目绩效目标申报书过于简略

    3、项目预算编制不准确

    4、对项目实施过程监管方面有欠缺

    5、项目长效管理机制欠缺

    相关建议

    1、推动工作实施,完成分解任务

    2、加强绩效目标申报,明确项目计划

    3、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4、加强项目工作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5、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6、合理安排工作

    7、加强投标规范管理

    8、加强宣传教育,加大处置投入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无)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干部培训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及参公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 其他优抚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优抚方面的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安置(款)其他退役安置支出(项):指企业军转干补助支出。

    2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及参公事业单位医疗费支出。

    2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医疗费支出。

    2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减排(款)其他污染减排支出(项):指中央减排补助资金支出。

    2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2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机关管理经费支出

    3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指公路养护经费支出。

    3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项):指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支出。

    3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水路运输管理支出公路和运输安全(项):指单位用于公路和运输安全支出。

    3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指公路运输管理经费支出。

    3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指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

    35.交通运输支出(类)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对农村道路客运的补贴(项):指成品油价格改革对农村道路客运的补贴。

    36.交通运输支出(类)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对出租车的补贴(项):指成品油价格改革对出租车的补贴。

    37.交通运输支出(类)铁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38.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 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指车辆购置税用于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39.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指其他交通运输支出

    4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指物流企业补助支出

    4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运行经费支出

    4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住房公积金支出。



    附件: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