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上有名!武义、东阳入选2022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

日期:2022-11-24 16:33:39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

交通运输部网站对

2022年“四好农村路”

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进行公示

浙江省共16个单位入选

金华的武义、东阳都名列其中

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4个、省级示范县7个,“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比例位居全省前列。根据今年最新数据,全省86个县(市、区)农村公路路况自动化检测结果我市荣获全省第1;5个县(市、区)路况排名全省前15名,其中永康市全省第2、东阳市第3、婺城区第8、浦江县13、义乌市15。  

据了解,市交通运输部门全面深化“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研究,高品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并以“一圈九环、路景联动”为框架,打造全域联动四好农村路网,实现“特色齐聚、九环共富、畅游金义都市区”的总目标,形成全域旅游、生态经济、特色小镇及产业集聚区,通过农村公路将经济节点“串点成线、由线成网”,确保形成通畅路、致富路、生态路。

武义

武义县地处浙江中部,素有“萤石之乡、温泉之城”美誉,县域面积1577.2平方公里,总人口50万,是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近年来,武义县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山区县“财政薄、底子差”实际,创新“部门合建、企业助建、社资参建、群众筹建”模式,自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超15亿元,打造了旅游产业示范路、农业产业示范路、工业产业示范路、美丽乡村示范路、城市景观示范路“五个示范路带”,与县域经济产业布局无缝对接。

· 多方齐联动,共建四好农村路

创建过程中,武义县创新“部门合建、企业助建、社资参建、群众筹建”资金筹措模式,已累计向农村公路注资超15亿元,完成了全域农村公路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迭代升级。

在“四好农村路+产业”的发展红利下,目前,武义县全258个行政村已全部达到年总收入2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其中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45%,经营性收入均村110万元,带动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 革新制度,把好前进“方向盘”

武义县在高水平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程中,不断通过制度革新,再造发展活力。不仅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领作用。同时创新“路长制+路务民主监督”监管模式,实现“路路有人管”。目前,武义县已有监督员18人,年均解决大小各类“路事”百件以上。同时,在全县18个乡镇均建立了规范化乡级农村公路管理站(规范化创建率达100%),已成功创建5个“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乡镇。

此外,武义县还将治理纳入乡镇“四个平台一张网”实现交警、城管、交通多方共管,公路管养事件挂号、销号“一网通办”,并按照《武义县农村公路精细化养护管理考核细则》对各乡镇、街道、联盟进行监督,依据考核结果“以奖代补”。

· 客货邮增速,做好交通先行官

2022年,武义县“客货邮融合助力富民增收”项目入选全国“第三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截至目前,武义县已建成1个县级物流仓储中心、10个镇级物流配送服务站、240个物流网点,建成了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18条客货邮合作路线和35条邮政普遍服务路线,覆盖全县258个行政村,全面实现行政村“快递村村通”,日均进村快递量1000件,极大地促进了“山货出村、快递进村”。

同时,武义县大力推广数字化应用,促进现代治理,并依托数字化开发了“浙样销”武义特色农优产品交易平台,助农销售,已累计线上成交额200万元以上,客货邮助力武义特色农产品,如曳坑油豆腐、新宅香菇等年销售量10万余公斤。

东阳

东阳市地处浙江省中部,享有“三乡一城”四张金名片——“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文化和影视名城”,以丘陵地形为主,“七山二水一分田”,全市交通以公路为主,公路总里程2480.66公里,农村公路里程2197.891公里,占全市公路管养总里程的88.6%,线路多、里程长,比重大、覆盖广。

近年来,东阳市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多元投资、特色引领、全域一体”的可持续发展路子。自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9.5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005公里,实现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到99.36%。

· 创新投融资模式,破除资金障碍

东阳市创新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同交通关联产业、乡村农旅项目开发、新农村建设等进行“捆绑式”开发,建立了“交通行业主导、国企融资开发建设、乡镇共同持股”共建共享模式,近五年来累计为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注资19.5亿元,实现“十年计划三年完成”,广大农村地区交通旧面貌得到根本性扭转。

·打造“五大环线”,全域示范引领

东阳市立足三山夹两盆、两盆涵两江的独特地势地貌,秉承“全域一体,示范引领”建设理念,着重规划打造了共富花园线、梦幻横店线、醉美湖溪线、多彩六石线、古韵白溪线五大“四好农村路”精品环线,形成示范环带,引领农村公路从点、线向环、带发展,截至目前,已经建设里程195.1公里。

· 数智化应用,推进现代治理

一直以来,东阳市始终积极响应国家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建设浪潮,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公路治理现代化转型,对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进行新的“定位把舵”,积极推进现代管理转型。

目前已实现15条县道及以上公路、3条风景线,总计225公里农村公路路灯改造提升工程,新增214组智慧灯杆、8641根普通灯杆,更新数千盏LED节能高效灯头。客货邮方面,已建成乡镇运输服务站11个、港湾式停靠站230个、美丽渡口7个、农村物流服务点160个,让“快递、公交及时、按时进村”,全面打通农村客货“最后一公里”,实现城乡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