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40R/2022-00041

  • 文件名称: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 成文日期:

    2022-01-2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7 14:20:59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履行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积极履行普法职责。现将2021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部门工作重要议程,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头学习,严抓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两法一条例”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推动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深化理论联系实际,加快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党委会重要议题,结合八五普法规划,认真研究普法工作。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情况亲自调查,重要信件亲自批阅,重要案件亲自督办。2021年领导班子法治专题学习6次,领导班子听取和研究部署本系统、本单位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2次。我局本年度违法行政案件发生数为0件,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1件(原告撤诉)。

    制定《2021年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2021年度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任务分解表》并结合全年工作安排逐项予以落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全局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均按要求完成年度法律知识学习考试任务。

    (二)强化法治意识,推动制度体系完善。

    一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本年度市交通运输局共出台规范性文件3件,所有规范性文件均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对外公开、政策解读等流程。

    二是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清单化管理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对涉及重大公共决策、重大管理措施、重大改革举措等重大事项,严格做到应评尽评。

    三是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完善交通运输系统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凡涉及政策类文件,由拟稿处室负责初审,法规处负责复审,确保出台文件符合公平竞争工作要求。

    四是严格合同合法性审查,2021年全年审核合同43件,其中重大行政合同2件,均已按要求完成备案。做到行政合同法律顾问必审、合法性审核意见必出、必要集体决策必行。

    五是严格外聘法律顾问管理。按时完成局法律顾问的合同续签,做好聘用信息、履职信息录入登记,规范法律顾问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六是严格推进科学立法。积极推动《金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做好立法初稿草拟、立法调研、具体条款审议和修改等工作。7月30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经过审议,表决通过《金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条例》。《条例》共5章47条,对轨道交通管理体制、资金保障、运营与服务、安全与应急、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规定,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三)丰富宣传手段,营造行业法治氛围。

    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起步之年,我局聚焦“十四五”规划,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教育。

    一是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5-6月,以“学党史、当先锋、护公路、优服务”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贯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业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浙江省公路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定,引导群众进一步增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是开展《金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条例》专题普法。以《条例》正式施行为契机,开展多维度,全方面的普法宣传。组织开展全市执法人员专题业务培训,对条例的立法背景、意义、具体条文内容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剖析和解读,全力推进条例落地。同时,充分利用官网、报纸等多种展示平台,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向广大群众宣传条例,提高条例的社会知晓率,为条例的实施打好基础。

    三是开展宪法宣传月活动。以12.4国家宪法日为重点,在12月开展集体学宪法、宪法宣誓等多项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营造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规范建设,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要求,抓好执法队伍日常管理。制定《金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三年工作目标。制定《金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指导事项清单》,加强对各县(市)交通执法队伍的业务指导。推进“教科书式执法”,拍摄完成《交通运输现场行政执法规范演示片》,重点规范路检路查执法活动;在推广《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规范(1.0版)》的基础上,编制《道路运政现场笔录范例》、《港航执法现场笔录范例》、《“一超四罚”案件查处要点》,按期推出《案情分析》专报,对热点、疑难点案件进行分析解读,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健全执法配套制度,印发《金华市交通运输非现场执法事项清单》、《金华市轨道交通处罚裁量基准》。

    二是强化执法监督。积极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印发《金华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整治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周报制度,对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存在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实施清单化管理,逐项逐条进行整改。对照“宗旨不牢、作风不实、能力不强、机制不全、执法不廉”等五个方面,梳理整改问题。加强清廉交通建设,梳理岗位风险点,编制完成《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创立案件回访制度。

    三是坚持数字赋能。全面使用省厅数智执法平台,做好行政权力事项库、行政执法证信息维护,优化处罚权限和流程设置。开发《交通执法综合分析系统》、《网约车监管平台》、《高速服务区非法营运监管》等数字化项目,初步实现“数据融合、智能筛查;精准预警、闭环监管”。推广应用“行政处罚云窗口”,部分处罚事项实现行政处罚文书送达“零次跑”。

    四是提升执法人员素质。今年以来组织各类培训7期,培训658人次。一方面,以“走出去”方式,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培训,赴杭州、台州等地学习先进执法经验。另一方面,以“请进来”方式,邀请法学教授、专业律师、执法能手等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和岗位培训,进一步巩固提升交通系统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参加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执法比武,取得了公路与道路运输执法技能比武团体一等奖、交通建设工程执法技能比武团体三等奖、港航执法技能比武内河组优胜奖、执法知识线上答题竞赛团体三等奖、执法知识竞答三等奖、执法比武总成绩三等奖的较好成绩。

    (五)持续深化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对“放管服”改革工作高度重视,局党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明确机构改革后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回归市交通运输局管理,明确了办事流程和有关处室(单位)职责分工。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取消、下放和改变行政许可事项管理方式要求。我局共有政务服务事项448项(包含子项、孙项),其中行政许可257项,行政确认40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151项。今年以来我局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群众满意率为100%。全市均未出现因行政许可错误导致案件被判决或复议决定撤销、变更的情况,也未出现因行政许可投诉举报或廉政问题被问责的情况。

    二是多措并举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疫情期间,交通综合窗口及时推出服务企业的便利化举措。“错峰办”,采取预约办理、电话服务、现场接件方法避免人员聚集。“应急办”,为保障应急物资运输,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助力复工复产。“网上办”,加强对群众网上办事的指导力度,引导群众使用在线办理,不见面服务高效便利。“延期办”,疫情期间各类道路运输证件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的视为有效,允许申请人在疫情结束后再进行相关办理。疫情结束后,窗口继续全力推行“网上办”,在尊重申请人意愿的基础上,通过工作人员积极引导、扩大宣传和提供窗口提供全程协助网办的方法,不断提高交通运输审批事项网办率。做好涉企政策各项工作的定期督查和专项督查,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三是积极推广使用电子证照。为加快交通运输数字化改革,方便交通运输从业企业和人员携带、查询和应用交通运输证照,我局积极部署、大力宣传,推动全市交通运输电子证照的普及和应用。召开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工作推进会,对电子证照的启用工作进行了培训和部署,确保所有业务科室人员充分领会会议精神,熟悉电子证照工作流程。扩大宣传范围,在金华日报刊登《我市全面跨入交通电子证照时代》,从电子证照如何领取、如何应用、使用优势几大方面对电子证照进行详细的宣传报道,提高群众知晓率。针对部分办事群众不会领取、不愿使用的情况,交通服务窗口采取“来一个推一个”的原则,手把手做好指导帮助,确保电子证照使用率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的不足

    (一)基层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基层执法单位编制偏少,人员老化,后备力量严重不足,极大地阻碍了基层一线执法水平的有效提升。部分基层执法人员素质偏低,执法理念存在偏差,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案卷制作不严谨的现象还时有发生。

    (二)法律专业人员数量有待提升。部分县(市、区)交通运输法治工作的机构配置、所处地位和队伍现状与其职责定位明显不相适应,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队伍中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比例较低,法治专业人才紧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落实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按照上级要求,继续落实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政策类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加强培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

    (二)继续加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监督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推进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四基四化”建设。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加强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深入实施金华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完善轮岗交流机制,建立执法人员分类分级培训制度,加大实践锻炼力度,着力增强一线执法人员业务技能。加强典型案例学习,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推进以案释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进一步落实机构改革和队伍提升职责。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抓好各项普法任务。

    (三)继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继续提升服务意识、强化服务作风,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落实好联审联办、无证明城市改革等便民服务举措,积极探索服务模式再创新,实现便民、高效服务新体验。改进单位内部监督机制,确保“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