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40R/2021-02659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2020年度单位决算

  • 发布机构: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

  • 成文日期:

    2021-09-3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2020年度单位决算

    日期:2021-09-30 17:43:52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财务审计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

    目录

    一、概况.....................................................................................................................................................(  )

    (一)部门(单位)职责.................................................................................................................(  )

    (二)机构设置..............................................................................................................................(  )

    二、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  )

    三、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

    四、名词解释........................................................................................................................................(  )

     

     

     

    一、概况

    (一)部门(单位)职责

    1.协助编制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及全市公路、道路运输客货运枢纽、公共交通线网、港口、航道水运等专项规划。

    2.提出交通建设有关领域投资计划建议,协助做好公路、道路运输和水路行业资金年度预算、内部审计、统计等工作。

    3.承担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水路重大项目的技术审查、工程交(竣)工验收及决算管理中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承担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公路建设项目、水路项目实施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负责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工作。

    4.承担全市公路、水路、道路运输、轨道运输、港口、渡口渡船等行业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含“三防”)中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承担全市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公路、水路、道路运输战备中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

    5.承担全市公路、航道养护行业管理和养护生产的技术审查、技术指导工作。承担收费公路和农村公路养护、国省道公路、航道和大型桥梁、隧道等结构物安全运行中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

    6.承担道路运输、轨道交通、水路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和服务质量监测、评估工作。承担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市场运行监测中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

    7.承担公共交通、道路(水路)旅客运输、道路(水路)货物运输、道路(水路)客货运站场、汽车租赁、机动车维修、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等行业管理中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承担行业转型升级、城乡客运一体化、公交优先及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和互联网自行车的行业服务及辅助工作。协助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8.承担路网运行监测和服务保障工作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承担标志标线管理、指路体系建设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承担路网运行监控、ETC发展工作。承担交通运输行政许可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

    9.承担各类船舶、水上设施和船用产品的法定检验及其监督管理中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

    10.承担港口经营行业监管、疏港、对外开放港口设施保安履约、港口经营许可及港口岸线使用许可备案管理中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协助指导港口引航工作。

    11.协助推进公路、道路运输、水路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工作。承担公路、道路运输、水路行业发展、综合交通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

    12.承担公路、道路运输、水路行业的生态环保、节能减排、污染防治、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以及智慧交通建设中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

    13.完成金华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部门)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部门预算包括:综合科预算、组织人事科预算、公路养护科预算、农村公路科预算、路网安全科(指挥中心)预算、工程科预算、高速公路ETC预算、客运公交科预算、货运科预算、出租汽车和轨道科预算、机动车服务科预算、航道港口建设科预算、船舶船员科预算和科技科预算。

    二、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5,329.59万元,支出总计5,329.59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减少4164.76万元,收入下降40.97%;支出减少3757.67万元,支出下降41.35%。主要原因是:2020年交通系统机构改革,部分行业管理职能划出我单位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329.59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5,110.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110.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95.8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99.54万元,占收入合计1.87%;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119.61万元,占收入合计2.2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329.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96.43万元,占50.59%;项目支出2,633.16万元,占49.4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110.44万元,支出总计5,110.44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减少4974.59万元,下降49.33%;支出减少3897.02万元,下降43.26%。主要原因是2020年交通系统机构改革,部分行政职能划出我单位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5110.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14%主要原因是2020年交通系统机构改革,部分行业管理职能划出我单位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10.4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89%。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897.02万元,下降43.26%。主要原因是:2020年交通系统改革,部分行业管理职能划出我单位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10.4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14.17万元,占0.28%;科学技术(类)支出60万元,占1.1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95.21万元,占5.78%;卫生健康(类)支出88.13万元,占1.72%;节能环保(类)支出14万元,占0.27%;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4,452.34万元,占87.1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186.59万元,占3.65%;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207.48万元,支出决算为5,110.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14%,主要原因是2020年交通系统机构改革,部分行业管理职能划出我单位其中: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8.82万元,支出决算为14.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1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系统机构改革及疫情原因,部分培训未开展。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57.31万元,支出决算为1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8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系统机构改革,一部分人员划出我单位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8.66万元,支出决算为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交通系统机构改革,一部分人员划出我单位。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年初预算为77.78万元,支出决算为76.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9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交通系统机构改革,一部分人员划出我单位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93.4万元,支出决算为88.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3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交通系统机构改革,一部分人员划出我单位

    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系统机构改革部分行业管理职能划入我单位。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年初预算为2126.51万元,支出决算为193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交通系统机构改革,部分行政职能划出我单位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水路运输管理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9.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系统机构改革,原港航管理局部分职能划入我单位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593.49万元,支出决算为2489.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系统机构改革,部分行政职能划出我单位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保障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201.49万元,支出决算为186.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6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交通系统机构改革,一部分人员划出我单位。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科技奖励(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科技成果获得奖励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科技成果获得奖励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11.8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116.7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

    公用经费495.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如无,则写“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并在公开10表下备注相同文字”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如无,则写“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并在公开11表下备注相同文字”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51.4万元,支出决算为104.65万元,完成预算的69.12%,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系统机构改革,部分行业管理职能划出我单位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04.61万元,占99.96%,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13.63万元,下降11.53%,主要原因是交通系统机构改革,部分车辆划出我单位;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4万元,占0.04%,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0.6万元,下降93.75%,主要原因是交通系统机构改革,部分行业管理职能划出我单位。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小于(或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该项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150.4万元,支出决算为104.61万元,完成预算的69.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系统机构改革,部分车辆划出我单位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或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150.4万元,支出104.61万元,完成预算的69.5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系统机构改革,部分车辆划出我单位。主要用于……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20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1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万元,支出决算为0.04万元,完成预算的4%。主要用于接待……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交通系统机构改革,部分职能划出我单位。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团组,累计5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0团组,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0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1团组,5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或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比2019年度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78.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78.6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78.6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XX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4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4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其他用车主要是……;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XX个,二级项目30个,共涉及资金2633.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49.41%。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组织对“科研课题经费”等8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8.1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对“科研课题经费”等项目分别委托“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科研课题经费专项资金已经按计划完成了各项内容,基本实现了项目的计划目标

    本年无下属部门或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在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中反映科研课题经费及县际客运公交一体化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科研课题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82.82分,自评结论为“良”。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3万元,执行数为13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公路隧道自发光诱导照明系统设置指南编制项目已完成,经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批准,于2020年5月出台了《公路隧道自发光诱导与照明系统应用技术指南》;二是公路隧道节能发光诱导设施技术规程编制项目已完成,并编制了浙江省地方标准《公路隧道蓄能自发光应急诱导系统设置技术规程》。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绩效管理不到位。首先,根据项目单位填报的《项目申报书》中,其质量目标、效益目标较笼统,没有预期产出效益,计划性不强,指标量化不充分,失去了目标设置的引导性和后期的评价作用。其次,未进行项目绩效跟踪。主管部门日常工作中未针对该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跟踪,对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评价,未关注专项资金产生的效益和效果。最后,项目计划性不强,原计划完成3项课题研究,实际开展了9项课题,经费测算准确度不高;二是项目完成进度滞后。根据《项目申报书》的时效目标,课题研究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实际项目完成率不高,科研项目进度整体滞后。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完善项目绩效管理,量化各项指标。在年初填报的绩效目标申报表时根据实际下达的分解目标,制定完整、科学、可衡量的预期绩效目标,量化数量、质量、效益等各项指标,明确各项资金的用途以及产出效益,以确保各项工作在可控的范围内有序推进。二是合理安排科研项目,确保按计划执行。在项目立项申报时,根据以往科研项目申报情况,准确预计科研项目数量,合理估计科研项目完成需要的时间,确保项目整体进度按计划执行。

    县际客运班线公交一体化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86.9分,自评结论为“良”。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10万元,执行数为105.13万元,完成预算的95.57%。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2020年12月31日前,浙G16120、浙G16378、浙G17689、浙G17768、浙G17798五辆客运班车已完成交付并退出经营;二是经审核后,根据金华市交通运输局、金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金华市本级县际客运班线公交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金市交〔2016〕95号)精神,已完成兑付浙G16120等五辆客运班车一次性政策奖补资金、车辆处置资金和签约交车奖励资金,合计金额105.13万元。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部分目标较笼统且重复。项目有总目标但具体计划描述不清晰,部分目标设置重复,如社会效益目标与质量目标等,指标量化不充分,失去了目标设置的引导性和后期的评价作用。二是项目阶段性计划不明确。根据项目单位填报的《项目申报书》,虽制定了较明确的总体工作计划,但未对计划进行分解,也未制定各个阶段具体的工作安排。三是未设立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在该专项资金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未设立与项目实施相关的资金管理制度,不利于资金的不利于项目规范有序地开展。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绩效目标申报,量化各项指标;二是明确项目计划;三是建立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无(如有,请简要说明绩效评价结果,具体报告作为附件;如无则写“无”)。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科研课题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附后。

    说明:部门评价项目是指本部门自行开展的评价对象为本部门政策、项目、整体支出或下属单位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财政评价项目是指以由财政部门开展的评价对象为本部门政策、项目或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项目。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是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是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是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2.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是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

    2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是指反映公路运输管理支出和公路路政管理支出。

    2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水路运输管理支出(项):是指反映水路运输管理方面的支出。

    2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是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路水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2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是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7.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科技奖励(项):是指反映用于科学技术奖励方面的支出。

    28.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是指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附件:科研课题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金华市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            科研课题经费                                        

    项目单位        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主管部门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                          

    评价类型:事前评价£      事中评价£       事后评价

    评价方式:主管部门绩效评价√    财政部门组织评价£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部门(单位)评价组□   财政评价组£

     

     

     

     

     

     

     

     

     

     

     

    2021年5月21日

    金华市财政局(制)

    一、项 目 基 本 概 况

    项目名称

    科研课题经费

    主管部门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

    实施单位

    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起止时间

    2020-2022年

    项目负责人

    张阳

    联系电话

    0579-82625075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年度资金总额

    118

    133

    133

    其中:市级

    安排资金

    118

    133

    133

    二、项目绩效情况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根据《关于下达2020年公路与运输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浙公运〔2020〕60号)等文件精神,完成3项科研课题研究,具体内容如下:

    1.《基于多源异构大数据理论的沥青路面动态维护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2.《路用微胶囊制备及微裂缝自愈合沥青混合料开发与工程应用》;

    3.《长效高逆反射道路标线关键技术标准及应用研究》。

       2020年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实际完成以下内容:

    1.已完成项目

    (1)公路隧道自发光诱导照明系统设置指南编制项目已完成,经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批准,于2020年5月出台了《公路隧道自发光诱导与照明系统应用技术指南》。

    (2)公路隧道节能发光诱导设施技术规程编制项目已完成,并编制了浙江省地方标准《公路隧道蓄能自发光应急诱导系统设置技术规程》。

    2.未完成项目

    可储式常温SBS改性乳化沥青冷补料的制备与应用技术项目、沥青路面性能诊断大数据模型及动态维护技术研发服务项目、路用微胶囊制备及微裂缝自愈合沥青混合料开发与工程应用技术开发项目、高逆反射道路标线技术应用研究项目、泡沫温拌沥青混合料施工技术规范研究项目、装配式导流型桥墩防冲刷装置关键技术研究服务项目、公路隧道自发光节能照明技术研究项目共7个项目尚在研究中,尚未完成。

    三、绩效自评情况

    绩 效 指 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指标分值

    自评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绩效指标

    产出指标(40分)

    数量指标

    (1)项目完成情况

    12

    8.5

    12

    8.5

    为更好地发挥科研项目在公共交通事业中的作用,提高公路和公路设施的环保性,改善在不同环境下的通行条件,降低道路养护成本,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推动科研项目及时完成和落地,经与项目负责人沟通,项目单位已着手改进以上提及的相关问题,为以后执行该类项目做好前提铺垫。

    质量指标

    (2)目标设定情况

    10

    7

    10

    7

    (3)项目完成质量

    8

    8

    8

    8

    (4)组织管理情况

    9

    6

    9

    6

    时效指标

    (5)项目完成及时性

    1

    0

    1

    0

    效益指标(40分)

    社会效益指标

    (6)提高公路和公路设施的环保性

    8

    5.84

    8

    5.84

    (7)改善不同环境下公路的通行条件

    8

    7.8

    8

    7.8

    (8)为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数据

    8

    5.84

    8

    5.84

    经济效益

    (9)提高公路和公路设施的使用寿命,节约养护成本

    8

    5.84

    8

    5.84

    可持续指标

    (10)项目可持续性

    8

    8

    8

    8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1)群众满意度

    10

    10

    10

    10

    执行率指标(10分)

    10

    10

    10

    10

    总分

    100

    82.82


    评价结果

    优:90分≤得分≤100分;良:80分≤得分<90分;中:60分≤得分<80分;差:得分<60分


    四、评价人员

    姓名

    职称/职务

    单  位

    签字

    刘 伟

    注册会计师/所长

    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


    蒋 琦

    注册会计师/部门经理

    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


    刘子逸

    注册会计师

    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


    填报人(签字):         

                             

           

     

     

          

                                             年    月    日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中介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年   月    日

     

    五、评价报告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财政项目的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通知》(浙财监督﹝2019﹞2号)、《中共金华市委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金委发〔2019〕31号)、《金华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绩效评价及绩效运行监控有关工作的通知》(金市财函〔2021〕28号)等文件要求,我所接受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的委托,组织相关评价人员,组成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21年5月对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实施的科研课题经费项目的实施和使用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

    在评价过程中,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对项目单位提交的相关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分析,实施了包括听取情况介绍、收集整理资料、检查会计记录、实地察看、问卷调查等必要的绩效评价程序,对相关评价资料进行汇总分析,并对照评价指标和标准进行评议与打分,形成应急抢险设备采购绩效评价报告。现将该项目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立项背景

    为依托科学技术力量,运用现代化技术收集大量数据,改善不同环境下公路的通行条件,减少或避免交通事故,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根据《省交通厅关于下达2020年全省公路应急抢险设备配置计划的通知》(浙交发函〔2019〕25号)等相关文件精神,计划完成《基于多源异构大数据理论的沥青路面动态维护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路用微胶囊制备及微裂缝自愈合沥青混合料开发与工程应用》和《长效高逆反射道路标线关键技术标准及应用研究》,以更好地应对履行职责及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二)项目计划

    根据《关于下达2020年公路与运输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浙公运〔2020〕60号)等文件精神,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计划完成以下内容:1.《基于多源异构大数据理论的沥青路面动态维护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2.《路用微胶囊制备及微裂缝自愈合沥青混合料开发与工程应用》;3.《长效高逆反射道路标线关键技术标准及应用研究》。

    (三)项目预算情况

    2020年度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实施的科研课题经费项目预算资金为133万元。

    (四)项目预期绩效目标情况

    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科研课题经费项目预期总目标:以科技为理念,以科研项目为突破口,提高科技创新对公路事业发展的贡献,实现市委、市政府“推进转型发展、加快浙中崛起”;阶段性目标:2020年完成《基于多源异构大数据理论的沥青路面动态维护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路用微胶囊制备及微裂缝自愈合沥青混合料开发与工程应用》和《长效高逆反射道路标线关键技术标准及应用研究》。

    项目预期的各类绩效目标如下:

    1.数量目标:完成3项课题研究。

    2.质量目标:完成3项课题,期研究水平成果在国内处于先进。

    3.时效目标:课题研究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

    4.成本目标:严格按预算执行。

    5.社会效益:促进社会区域发展,使公路行业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高。

    6.经济效益:节约人民群众出行成本,节约公路建设资金。

    7.其他效益:实现公路行业节能减排。

    8.服务对象满意度:主管部门满意度99%、项目区域群众满意度96.5%以上。

    项目实际执行过程中,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增加了可储式常温SBS改性乳化沥青冷补料的制备与应用技术项目、公路隧道自发光诱导照明系统设置指南编制项目、公路隧道节能发光诱导设施技术规程编制项目、泡沫温拌沥青混合料施工技术规范研究项目、装配式导流型桥墩防冲刷装置关键技术研究服务项目、公路隧道自发光节能照明技术研究项目共6个项目,最终科研项目为9个。

    评价中我们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设定了衡量该目标实现程度的评价指标12个,包括产出、效益、满意度指标和执行率指标4个一级指标,下设8个二级指标,12个三级指标,并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详见附件1。

    二、项目决策及组织实施管理

    (一)项目组织保障

    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内设14个机构:综合科、组织人事科、财务审计科、公路养护科、农村公路科、工程科、路网安全科、客运公交科、货运科、出租汽车与轨道科、机动车服务科、航道港口建设科、船舶船员科和科技科。科研课题经费项目由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具体负责实施,由沈从祥任项目负责人,负责项目整体推进工作,有效保障了应急抢险设备采购

      (二)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为加强局机关财务管理和监督,规范财务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从预决算管理、收入和支出管理、具体项目报销办法、拨款和赞助款管理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但项目单位缺少与项目相关的工作管理制度。

    (三)项目组织管理落实情况

    1.立项申报

    所有科研项目均立项申报,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并下达计划项目书后正式开展科研工作。

    2.签订合同

    项目单位与各服务方签订合同,合同内明确具体要求和款项支付方式等条款,具体情况如下:

    1)可储式常温SBS改性乳化沥青冷补料的制备与应用技术

    项目单位、金华市婺城区公路管理段与长安大学在2019年1016日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60.00万元,其中项目单位承担40.00万元。

    2)公路隧道自发光诱导照明系统设置指南编制

    项目单位与浙江路光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2月28日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17.00万元。

    3)公路隧道节能发光诱导设施技术规程编制

    项目单位与浙江路光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年9月1日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20.80万元。

    4)沥青路面性能诊断大数据模型及动态维护技术研发服务

    项目单位、金华市婺城区公路管理段与浙江师范大学、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在2020年8月13日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60.00万元,其中项目单位承担47.00万元。

    5)路用微胶囊制备及微裂缝自愈合沥青混合料开发与工程应用技术开发

    项目单位、金华市金东区公路管理段与长安大学在2020年8月10日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80.00万元,其中项目单位承担60.00万元。

    6)高逆反射道路标线技术应用研究

    项目单位、东阳市公路管理局与河海大学、江苏路易达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年11月9日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62.00万元,其中项目单位承担47.00万元。

    7)泡沫温拌沥青混合料施工技术规范研究

    项目单位与江苏路易达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年11月17日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10.00万元。

    8)装配式导流型桥墩防冲刷装置关键技术研究服务

    项目单位与浙江理工大学在2020年11月12日签订合同书,合同价款为39.00万元。

    9)公路隧道自发光节能照明技术研究

    项目单位、金华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路光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在2020年6月1日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65.00万元,其中项目单位承担50.00万元。

    3.组织评审

    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于科研项目完成后需组织评审工作,公路隧道节能发光诱导设施技术规程编制已经专家评审,其余科研项目尚未评审。

    三、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预算到位情况

    2020年项目资金预算安排133.00万元,实际下达项目经费为133.00万元资金实际到位率为100.00%。2020年项目各项支出合计为133.00万元,资金使用率为100.00%。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我们查看了2020年项目资金的支出明细账,具体使用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费用明细

    支出对象

    金额

    备注

    可储式常温SBS改性乳化沥青冷补料的制备与应用技术

    长安大学

    10.00

    公路隧道自发光诱导照明系统设置指南编制

    浙江路光科技有限公司

    7.00

    公路隧道节能发光诱导设施技术规程编制

    浙江路光科技有限公司

    10.40

    沥青路面性能诊断大数据模型及动态维护技术研发服务

    浙江师范大学

    20.00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

    10.00

    路用微胶囊制备及微裂缝自愈合沥青混合料开发与工程应用技术开发

    长安大学

    10.00

    高逆反射道路标线技术应用研究

    江苏路易达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17.00

    河海大学

    10.00

    泡沫温拌沥青混合料施工技术规范研究

    江苏路易达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5.00

    装配式导流型桥墩防冲刷装置关键技术研究服务

    浙江理工大学

    8.60

    公路隧道自发光节能照明技术研究

    浙江路光科技有限公司

    20.00

    武汉理工大学

    5.00

    合计

    133.00


    ①根据项目单位、金华市婺城区公路管理段与长安大学签订的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60.00万元,其中项目单位承担40.00万元。2020年度,项目单位在科研课题经费项目中支付长安大学10.00万元。

    根据项目单位与浙江路光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17.00万元。2020年度,项目单位在科研课题经费项目中支付浙江路光科技有限公司7.00万元。

    根据项目单位与浙江路光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20.80万元。2020年度,项目单位在科研课题经费项目中支付浙江路光科技有限公司10.40万元。

    ④根据项目单位、金华市婺城区公路管理段与浙江师范大学、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签订的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60.00万元,其中项目单位承担47.00万元。2020年度,项目单位在科研课题经费项目中支付浙江师范大学20.00万元,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10.00万元。

    ⑤根据项目单位、金华市金东区公路管理段与长安大学签订的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80.00万元,其中项目单位承担60.00万元。2020年度,项目单位在科研课题经费项目中支付长安大学10.00万元。

    ⑥根据项目单位、东阳市公路管理局与河海大学、江苏路易达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62.00万元,其中项目单位承担47.00万元。2020年度,项目单位在科研课题经费项目中支付河海大学10.00万元,江苏路易达工程科技有限公司17.00万元。

    ⑦根据项目单位与江苏路易达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10.00万元。2020年度,项目单位在科研课题经费项目中支付江苏路易达工程科技有限公司5.00万元。

    ⑧根据项目单位与浙江理工大学签订的合同书,合同价款为39.00万元。2020年度,项目单位在科研课题经费项目中支付浙江理工大学8.60万元。

    ⑨根据项目单位、金华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路光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理工大学签订的技术服务合同,合同价款为65.00万元,其中项目单位承担50.00万元。2020年度,项目单位在科研课题经费项目中支付浙江路光科技有限公司20.00万元,武汉理工大学5.00万元。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交通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制定了《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财务管理制度》,但未制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金支出实行集体研究,一支笔签批原则。经费开支事先核定,由经办人签字后,交财务处审核,事后由分管财务局长审签。其中1000元以内的小额开支及购置低值易耗品由办公室统一采办;1000元至2万元以内的由分管局长审签,2万元以上由分管局长审批后,由主要领导会签审批;购置高档物品及大额开支需提交局党委会集体研究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采办。

    四、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项目目标完成情况

    1.已完成项目

    1)公路隧道自发光诱导照明系统设置指南编制项目已完成,经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批准,于2020年5月出台了《公路隧道自发光诱导与照明系统应用技术指南》。

    2)公路隧道节能发光诱导设施技术规程编制项目已完成,并编制了浙江省地方标准《公路隧道蓄能自发光应急诱导系统设置技术规程》。

    2.未完成项目

    可储式常温SBS改性乳化沥青冷补料的制备与应用技术项目、沥青路面性能诊断大数据模型及动态维护技术研发服务项目、路用微胶囊制备及微裂缝自愈合沥青混合料开发与工程应用技术开发项目、高逆反射道路标线技术应用研究项目、泡沫温拌沥青混合料施工技术规范研究项目、装配式导流型桥墩防冲刷装置关键技术研究服务项目、公路隧道自发光节能照明技术研究项目共7个项目在研究中,尚未完成。

    (二)项目的经济性分析

    2020年科研课题经费项目共支出总额为133.00万元,主要用于9个科研项目研发使用,其中有2个已完成,另7个尚在研究中,项目款项尚未付清。通过科研项目的推进和科研成果的应用,能提高公路和公路设施的施工工艺和使用寿命,节约养护成本。

    (三)项目的有效性分析

    1. 提高公路和公路设施的环保性

    项目的实施将科研成果运用到实际公路建设工程中,不断提高公路养护规范化管理水平,改善公路运营状况,提高公路使用性能可以提高公路和公路设施的环保性,减少对空气的污染和对周边环境的污染,为我市公路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对于推进公路科技高质高效发展、提高公路使用寿命具有现实意义。

    2. 改善不同环境下公路的通行条件

    项目的实施能改善不同环境下公路的通行条件,使公路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运输服务和管理显著改善,行业创新实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更安全、更通畅、更便捷、更经济、更可靠、更和谐的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且有利于节约人民群众出行成本,减少或避免交通事故,节约公路建设资金。

    3. 为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数据

    项目的实施,运用现代化技术收集大量数据,包括车流量、道路情况等,为主管部门制定决策提供依据,为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提供重要保障,成为科技强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五、评价结论

    我所通过对项目单位了解组织实施情况,听取介绍,检查会计记录、调查问卷等程序,评价组认为,科研课题经费项目已经按计划完成了各项内容,基本实现了项目的计划目标。但是,我们也注意到项目单位在完成进度等方面还有欠缺。评价组对照评价指标和标准进行评议与打分,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2.82分,绩效评价等次为良。

    六、存在的问题

    1.项目绩效管理不到位

    首先,根据项目单位填报的《项目申报书》中,其质量目标、效益目标较笼统,没有预期产出效益,计划性不强,指标量化不充分,失去了目标设置的引导性和后期的评价作用。其次,未进行项目绩效跟踪。主管部门日常工作中未针对该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跟踪,对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评价,未关注专项资金产生的效益和效果。最后,项目计划性不强,原计划完成3项课题研究,实际开展了9项课题,经费测算准确度不高。

    2.项目完成进度滞后

    根据《项目申报书》的时效目标,课题研究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实际项目完成率不高,科研项目进度整体滞后。

    七、相关建议

     1.完善项目绩效管理,量化各项指标。

    建议项目单位在年初填报的绩效目申报表时根据实际下达的分解目标,制定完整、科学、可衡量的预期绩效目标,量化数量、质量、效益等各项指标,明确各项资金的用途以及产出效益,以确保各项工作在可控的范围内有序推进。同时,建议项目单位日常工作中针对该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跟踪,对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评价,及时关注专项资金产生的效益和效果。

    2.合理安排科研项目,确保按计划执行

    建议项目单位在项目立项申报时,根据以往科研项目申报情况,准确预计科研项目数量,合理估计科研项目完成需要的时间,确保项目整体进度按计划执行。

    八、附件

    1.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科研课题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及标准

    2.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科研课题经费项目—问卷调查分值折算表

    3.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科研课题经费项目—满意度调查问卷样表

    4.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科研课题经费项目绩效评价附件(单独装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