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下半年度全市公路水运工程在建重点项目综合执法大检查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8-05 14:52:4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公路水运工程在建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打造交通建设百年品质工程,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浙江省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条例》、《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浙交[2019]184号)等规定,我局于2020年11月组织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度全市公路水运工程在建重点项目综合执法大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局会同各县(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质监机构)对全市公路水运在建重点项目的建设管理、质量安全、工程造价、动态信用评价和品质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性的检查。检查项目包括:9个国省道项目,分别是:351国道东阳市兴平路平改立工程、义东高速公路东阳(江北至南市段)、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婺城段)、330国道武义江大桥改建工程、S323省道(K49+700-K53+500段)改建工程、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兰溪段)、330国道永康段改建工程、铁路金华南货场扩建配套道路工程和G330 国道金东区雅湖至十八里立交段整治工程;1个水运建设项目,金华港婺城港区罗洋作业区1-8#泊位工程水运项目;5个农村公路项目,其中纳入信用评价项目4个:三门至婺城公路东阳南市至画水段改建工程、牛头山通景公路等工程(PPP项目)、规划省道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康段(枫坑隧道)工程、义永公路(木渠至童宅段)三期工程第四合同段项目。共计19个施工合同段、16个监理办。

检查组分别向建设、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和监测单位进行了现场问题反馈,并根据《浙江省公路工程质量、安全与造价执法大检查操作办法》对各交通建设工程项目按照国省道水运工程和农村公路两类进行了评分,形成工程项目排名(详见附件1),并推荐4个优秀施工合同段(详见附件2)。

二、检查、检测结果情况

检查总体情况良好。各项目质量管理水平保持稳定,安全生产状态持续可控,信用动态管理落实到位,品质工程建设广泛深入,项目建设管理责任有所强化;设计单位对标准化设计理念思想有所提高;施工单位推行全面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有所提升;监理单位诚信履约能力有所提高。

检测数据基本合格。本次执法大检查公路工程实体检测指标47项280组检测数据,原材料和常用产品70项151组数据。其中路基检测数据65组,总体合格率100%;路面检测数据2组,总体合格率100%;桥梁工程检测数据203组,总体合格率99.1%、隧道工程检测数据10组,总体合格率100%。原材料及产品总体合格率 99.3%,各项目路基、桥梁、隧道、路面工程的主要检测指标满足规范要求,各类原材料及常用产品质量基本稳定。

三、主要工作亮点

(一)施工标准化建设水平深入推进

一是工地标准化方面,驻地办公生活场所功能完善,临建场站由“野外露天现场施工”向“全封闭工厂化施工”转变。

二是工艺标准化方面,能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的工艺、工法以及管理经验,广泛采用数控设备提升施工工效和质量标准。

三是管理标准化方面,建设《项目管理大纲》等标准化管理体系,规范参建各方履约行为,对关键部位、关键工序实施远程视频监控动态管理。

(二)项目信息化建设水平开拓创新

通过物联网数据采集技术建设智慧工地,信息技术赋能优势突出。以BIM去终端化网页型轻量化模型,实现监控系统、智慧工地数据融合。开展公路工程施工质量保证资料管理无感采集与全程可溯源研究,实施劳务查询系统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系统,分析及防控合同履约风险。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建设项目管理力量仍不均衡,质量安全环保履约意识尚存在明显差距,项目质保体系欠完善,对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理解和落实欠到位,施工现场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项目管理方面

1.项目建设管理力量不充足,个别项目建设单位机构设置不健全,存在一人多岗,未配备专职质量、安全管理人员情况,如330国道武义江大桥改建工程、金华港婺城港区罗洋作业区1-8#泊位工程。

2.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不均衡,个别项目建设受政策处理、征地拆迁影响较大,无障碍施工难以落实,如330国道永康段改建工程、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婺城段)。

3.施工标准化水平参差不齐。全市大部分项目标准化建设开展较好,但还存在部分标段标准化建设水平低,如义永公路(木渠至童宅段)三期工程第四合同段使用淘汰钢筋加工机械。

4.信用管理落实欠到位。部分施工单位社会责任意识较差,对人员到位的动态监管力度不够,对劳务合作事项和机械租赁情况内容缺乏检查,如351国道东阳市兴平路平改立工程、三门至婺城公路东阳南市至画水段改建工程。

(二)工程质量方面

1.原材料和实体检测抽查情况。

(1)原材料和常用产品

序号

材料名称

单位

抽检数量

合格数量

合格率(%)

1

水泥

批次

5

5

100.0

2

钢筋

批次

48

48

100.0

3

碎石

批次

6

9

100.0

4

批次

5

4

80.0

5

沥青

批次

2

1

100.0

6

矿粉

批次

1

1

100.0

(2)现场检测项目

序号

材料名称

单位

抽检数量

合格数量

合格率(%)

1

桥梁混凝土回弹强度

157

157

100.0

2

桥梁钢筋保护层厚度

测区

36*10

355

98.6

3

桥梁墩台垂直度

4

4

100.0

4

桥梁结构尺寸

6

6

100.0

5

隧道钢拱架间距

2

2

100.0

6

隧道混凝土支护厚度

6

6

100.0

7

隧道混凝土回弹强度

2

2

100.0

8

路基结构砼强度

60

60

100.0

9

路基结构断面尺寸

5

5

100.0

10

沥青面层压实度

2

2

100.0

2.路基路面:个别标段路基填筑材料质量不佳,如G330国道金东区雅湖至十八里立交段整治工程路基填筑上路床填料碎石含杂质过多,级配控制欠佳;个别标段路面基层局部厚度不足、表面松散,养护不到位,如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兰溪段);个别标段沥青路面级配欠优化,如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兰溪段)灵马互通沥青下面层孔隙率偏大,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婺城段)中下面层芯样局部孔隙率偏高。

3.桥梁工程:个别标段伸缩缝预埋钢筋不规范,如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兰溪段)等;个别标段湿接缝钢筋焊接、养护不到位,如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婺城段);个别标段护栏钢筋加工质量欠佳,如330国道武义江大桥改建工程;个别标段防撞护栏存在贯通裂缝,如铁路金华南货场扩建配套道路工程。

4.隧道工程:个别标段锚杆孔径未实际量测,橡胶止水带预埋不规范、定位不准确;个别标段初期支护局部钢筋网痕迹外露;个别标段部分防水卷材有破损,如S323省道(K49+700-K53+500段)改建工程。

5.水运工程:金华港婺城港区罗洋作业区1-8#泊位工程个别系船钩预埋钢板螺栓角度歪斜,横梁钢筋骨架安装局部欠规范,部分保护层垫块厚度不足,20米预应力砼空心板钢筋骨架芯模垫块未设置、波纹管定位欠规范、线形欠顺适。

(三)安全生产管理方面

1.施工驻地及场站管理情况。个别标段临时宿舍设置在高边坡下未能保证安全距离,如牛头山通景公路等工程(PPP 项目)。部分项目平交路口、穿村路段、施工危险部位等施工安全标志标牌设置欠完善,施工区域与非施工区域隔离措施欠到位。

2.路基工程安全管理情况。个别标段路基施工路段和横跨高压线安全距离不足;个别标段设备间安全距离不足,有一定安全隐患,如G330国道金东区雅湖至十八里立交段整治工程;个别标段路基高落差部位临边防护欠到位,如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婺城段)、三门至婺城公路东阳南市至画水段改建工程、牛头山通景公路等工程(PPP项目)。

3.桥梁工程安全管理情况。个别标段桥面防护欠到位,局部未挂防坠网,标志牌欠缺,如351国道东阳市兴平路平改立工程、铁路金华南货场扩建配套道路工程、330国道武义江大桥改建工程;个别标段盖梁施工装备式爬梯基础设置欠规范,如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婺城段)、330国道永康段改建工程1A标;个别标段主线现浇箱梁施工点支架拆除未按规范实施,如351国道东阳市兴平路平改立工程;个别标段桥梁盖梁施工抱箍尺寸不足,如330国道永康段改建工程1A标;个别标段使用安全性欠佳的简易挂篮,如330国道武义江大桥改建工程;个别标段部分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欠规范,开关箱裸露,维修检查记录欠完善。

4.隧道工程安全管理情况。个别标段隧道内逃生通道设置长度不满足规范要求,局部存在变形现象,逃生通道连接方式不规范,如S323省道(K49+700-K53+500段)改建工程、规划省道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康段(枫坑隧道)工程;个别标段二衬至开挖掌子面距离超出规范允许范围,如规划省道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康段(枫坑隧道)工程;个别标段二衬台车和开挖台车临边防护欠完善,局部平台板未满铺,如S323省道(K49+700-K53+500段)改建工程、规划省道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康段(枫坑隧道)工程、义东高速公路东阳(江北至南市段)。

5.特种设备管理情况。个别标段龙门吊轨道安装欠规范,未设置止挡块,如330国道武义江大桥改建工程、金华港婺城港区罗洋作业区1-8#泊位工程;个别标段架桥机支腿处及轨道调平枕木设置不规范,个别支腿插销缺失,如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婺城段)、330国道武义江大桥改建工程、S323省道(K49+700-K53+500段)改建工程。

6.安全内业管理情况。个别标段临时用电方案编制人不具备相应资格,如罗洋作业区;个别标段安全巡查记录、安全生产日志记录不完整,如330国道永康段改建工程、三门至婺城公路东阳南市至画水段改建工程。

(四)试验检测方面

1.个别标段试验环境未受控,如330国道永康段改建工程1A标工地试验室水泥比表面积室温湿度不满足试验要求;

2.个别标段配备设备不满足检验要求,如330国道永康段改建工程LM标工地试验室集料压碎值试验金属棒不符合JTGE42-2005规范要求;

3.个别标段混凝土回弹强度检测未进行碳化深度修正,如S313(45 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婺城段)现场室未配备碳化深度仪;

4.个别试验室管理体系运行不完善,如351国道东阳市兴平路口平改立工程工地试验室未建立不合格台账,S313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兰溪段)试验人员分工不明确、签字混乱、人员台账不齐全,义东高速公路东阳(江北至南市段)机制砂试验检测型式检验报告中检测内容未全覆盖,检测报告未签发先情况;个别试验室仪器设备漏检,S323省道(K49+700-K53+500段)改建工程钢筋保护层校准装置校准过期。

(五)合同管理方面

1.个别项目合同条款内容有差错,如黄宅镇集贤村至郑家坞镇吴大村道路工程(第一期)合同条款引用失效规范性文件和标准,牛头山通景公路等工程(PPP)项目采用未经配套实施的招标文件合同条款;

2.个别标段人员管理不到位,如铁路金华南货场扩建配套道路工程、330国道永康段改造工程、330国道武义江大桥改建工程施工管理人员未签订劳动合同;

3.个别标段分包管理不到位,如351国道东阳市兴平路平改立工程、三门至婺城公路东阳南市至画水段改建工程以劳务合作形式规避专业分包,义永公路(木渠至童宅段)三期工程第四合同段分包程序审核不严。

(六)监理履约方面

1.个别监理办存在关键项目未按要求开展质量检验评定,如S313(45 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婺城段)监理办、G330国道金东区雅湖至十八里立交段整治工程监理办;

2.个别监理办工程检验和质量评定方式不符合规范要求,如三门至婺城公路东阳南市至画水段改建工程监理办;

3.个别监理办关键项目抽检频率不足,如330国道武义江大桥改建工程监理办;

4.个别监理办对方案审批欠到位,如黄宅镇集贤村至郑家坞镇吴大村道路工程(第一期)和规划省道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康段(枫坑隧道)工程;

5.个别监理办工作记录敷衍,如金华港婺城港区罗洋作业区1-8#泊位工程监理办巡视记录采用复印形式,监理人员代签现象严重。

(七)无欠薪管理方面

1.个别标段无欠薪落实不到位,如G330国道金东区雅湖至十八里立交段整治工程虚设劳务人员;

2.个别标段无欠薪管理形式化,如金华港婺城港区罗洋作业区1-8#泊位工程签署劳务合同内容空白,未按要求签订无欠薪承诺书,分账管理办理不及时;

3.个别标段实名制管理落实不到位,如黄宅镇集贤村至郑家坞镇吴大村道路工程(第一期)劳务人员花名册、考勤、工资审批与发放过程未受控;

4.个别标段农民工工资存在滞后发放和部分工资现金发放的情况,如S323省道(K49+700-K53+500段)改建工程。

(八)勘察设计方面

1.部分项目设计精细化程度不高,设计内容深度不足,未考虑工程的实际情况,造成工程变更影响工程进度。

2.部分项目设计变更手续欠完善,缺少工程变更审批程序,影响工程施工和安全方案的落实。

(九)环境保护方面

部分项目参建单位环境保护意识不强,扬尘整治措施不力,存在裸土未覆盖等问题;非道路移动机械未按要求悬挂环保标志。

五、工作要求

(一)深入推进“品质工程”建设

根据浙江省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基础设施建设要求,进一步提高施工质量安全生产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提升品质工程建设。

一是大力推进隧道工程施工“机器换人”,全面推广隧道施工“九台套”系列施工设备,提升隧道工程施工机械化水平。

二是继续推进桥梁工程标准化,利用数控化设备提升钢筋加工质量,通过加强原材料质量把控强化源头管理,利用自动喷淋提高成品养护效果,进一步提升桥梁施工质量水平。

三是从源头管控下功夫,从工厂化生产、场地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做精做细工程品控管理。

四是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广泛应用物联网管控技术、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来应用智慧管理平台。

(二)加强学习教育有效落实管理责任

各建设单位应积极组织施工、监理等单位深入学习《浙江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公路隧道施工技术规范》(JTG/T 3660-2020)、《路桥梁施工技术规范》(JTG/T3650-2020)等新规范新文件,并根据工程项目实际,完善内部管理机构,建立相关组织体系,制定相应制度规定、检查和考核机制,强化督促检查,扎实抓好落实。同时,加强相关课题研究、科创微改,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做好项目政策处理、征地拆迁等工作。

(三)保持高强度常态化的安全生产管理力度

一是加强施工安全标准化建设。各项目应强化施工安全标准化的理念,进一步规范临时用电、特种设备使用、临边防护设施设置和临时便道设置,推行智能化、大型化施工设备以及定型化、装配式的安全防护设施。

二是加强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项目负责人带班和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不断推动“平安工地”建设的长效常态管理。

三是强化关键节点排查。结合公路水运工程深基坑高边坡、隧道和桥梁安全专项施工要点,根据各阶段安全管理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活动,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利用智慧用电系统、BIM 模型建设和视频监控抓拍与识别等信息化手段,推进智能安全生产系统的形成。


附件:1.2020年下半年度执法大检查建设项目考评表

          2.2020年下半年度执法大检查优秀施工合同段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2月17日



附件1:

2020年下半年度执法大检查建设项目考评表

(高速公路、国省道、水运)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项目业主)

项目排名

1

义东高速公路东阳(江北至南市段)

浙江义东高速公路工程指挥部

1

2

金华港婺城港区罗洋作业区1-8#泊位工程

金华市婺舟航运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2

3

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婺城段)

金华市中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3

4

330国道永康段改建工程

330国道永康段改建工程建设指挥部

4

5

铁路金华南货场扩建配套道路工程

金华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5

6

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兰溪段)

兰溪市中天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6

7

G330国道金东区雅湖至十八里立交段整治工程

金华市金东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7

8

351国道东阳市兴平路平改立工程

东阳市40省道改建工程指挥部

8

9

S323省道(K49+700-K53+500段)改建工程

S323省道磐安安田段改建工程建设指挥部

9

10

330国道武义江大桥改建工程

金华市婺城区公路管理段

10


2020年下半年度执法大检查建设项目考评表(农村公路)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项目排名

1

规划省道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康段(枫坑隧道)工程

永康市交投道路建设有限公司

1

2

义乌至永康公路工程(永康木渠至童宅段)三期工程第四合同段

永康市交投道路建设有限公司

2

3

牛头山通景公路等工程(PPP项目)

金华市邢通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3

4

三门至婺城公路东阳南市至画水段改建工程

东阳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4


附件2

2020下半年度执法大检查优秀施工合同段

序号

项目标段名称

施工单位

项目经理

1

义东高速公路东阳(江北至南市段)

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优秀合同段

2

金华港婺城港区罗洋作业区1-8#泊位工程

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

330国道永康段改建工程(1A标)

义乌恒风路桥有限公司

4

规划省道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康段(枫坑隧道)工程

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