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甬铁路加快建设步伐

日期:2021-05-18 15:50:19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5月14日下午,在东阳市江北街道夏渠社区附近,中铁北京局东阳制梁场施工人员把一榀长32米重700吨的箱梁,架在金甬铁路夏渠社区大桥12号墩身上。这是金甬铁路全线架设成功的首榀箱梁。

金甬铁路是一条连接金华市至宁波市的国铁Ⅰ级铁路;是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的重要工程, 是宁波舟山港便捷的战略疏港通道、区际快速通道和长三角内部城际铁路。金甬铁路的开行,除了减少义乌站至宁波站的客运成本和缩短时间,还进一步密切义乌和宁波港的货运联系,打通与宁波港的便捷通道,助力义乌建立“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格局。全线计划将于2023年建成通车

金甬铁路是客货兼顾的双线铁路,由沪昆铁路义乌站引出,设东阳站,经嵊州、新昌、奉化等地后至宁波,线路长约188.3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沿途共设9个车站。根据设计方案,铁路在嵊州市长乐镇南侧设南山湖站,在嵊州、新昌城区接合部、新昌江西侧设嵊州站,在新昌县黄泽江东岸设新昌站。

金甬铁路以北仑深水港为依托,对增强港口疏运能力,缩短宁波及北仑地区往浙中西及赣、闽、湘及西南地区的运距以及发展新昌、嵊州、东阳等县(市)的经济将具有重要意义。宁波具有得天独厚的良港优势,金华是陆路交通枢纽,修建金甬铁路这一战略通道惠及多方,很有必要,必将为金华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

金甬铁路穿山港支线是解决宁波港口铁路“最后一公里”运输需要的重要项目,和金甬铁路一样是宁波港口铁路集疏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撑。该项目既能强化宁波港海铁联运的优势,又能为金甬铁路提供运量支撑,进一步增强金甬铁路建设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