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市交通运输局“赤诚之心 红色记忆”庆祝建党100周年征文优秀文学作品系列展播(一)

日期:2021-04-27 16:54:57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我像一颗松,插到哪里都能成活”——追忆父亲的红色足迹和革命精神

我的父亲周秉彝,生前担任金华市联运公司党委书记17年,他先从军后转业地方,追寻他的红色足迹,追忆他的革命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上甘岭上智勇运水

    1950年父亲17岁时就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上甘岭战役中,他和战友们经常负责向山上坑道里运水。电影《上甘岭》中战士们不怕牺牲、智勇运水的感人故事就是来源于他们真实的经历。

运水时,他们用洋油桶背上40斤水,一路上,敌人不是用机枪扫,就是打排炮投照明弹,运水的同志不是跑,就是卧倒,跑路时桶的声音越大,敌人机枪就越猛,运水牺牲的战士不在少数。有一次,父亲在运水途中水流进衣服裤子和鞋里,身上的水很快结冰,但父亲硬是穿着冰衣冰裤冰鞋再坚持运水,因身体完全冻僵,体力不支,父亲从山下摔了下去,幸亏战友们及时赶到把他背到坑道内,并用火慢慢烤将冰融化才脱下衣裤鞋子,此时双脚都鼓起了很大的水泡,幸亏及时治疗才保住了双脚。父亲因在朝鲜表现出色荣立三等功。

转业地方再作贡献

抗美援朝胜利后,父亲来到金华搞营房建设,并再次荣立国防营建设三等功。后在坦克团当连指导员10年、营教导员7年,并在江苏生产建设兵团当了四年庄稼兵。1976年6月,父亲转业到了金华运输公司。那时文革尚未结束,公司里还存在派性斗争激烈,人心涣散、生产搞不上去,年年亏损。职工的工资都得向上申请。父亲认为,不能老向国家要钱发工资,这样还要我们这些领导干部干什么,这样的领导谁都会当。他下决心把企业搞好,主动与职工们讲清光喊革命没用,生产上不去就不能有饭吃的道理,鼓动大家的干劲,并制订不同岗位每人每月的生产指标,谁完成就发谁工资,公司干部带头下去干,经过大家齐心努力,当年公司就扭亏为盈,从此,职工干劲一年比一年高,公司也一年比一年好。

 “俏也不争春”

1985年11月20日的《金华日报》上刊登了三水、巫渭清的题为“俏也不争春”的文章,作者用“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他在丛中笑”这段诗,对父亲精神面貌进行描绘。是的,父亲总是见任务就上,见荣誉就让,他凝聚职工人心,大力实施改革,党政默契配合,领着大家加油干,使企业从一个“贫困户”变成了“创利大户”,成为全国有名的联运企业,但他总在背后默默无闻作着奉献,对个人得失毫不计较,他总是说:“公司有进步,就是对我的奖励”。

父亲曾用“我像一颗松,插到哪里都能成活”进行自我评价。是啊,这正是他一生各个阶段最真实的写照,他平凡的一生,始终体现着共产党员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宝贵品质。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伟大的党100年来取得的丰功伟绩,缅怀千千万万共产党人感人事迹的同时,我也深深怀念我的父亲,感受他在人生的各阶段始终能坚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如今我也从事党的工作,我定会传承好父亲为党敬业工作的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砥砺前行,勇于奋斗,为新时代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浙江中联股份有限公司  周 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