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7600公里,省级示范比例60%,金华“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共同富裕采风活动启动

日期:2021-11-23 16:24:28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1月18日9:30,金华市“四好农村路”大型融媒采风启动仪式暨促进“共同富裕”现场会在永康市花街镇举行。活动现场公布了金华市第三批“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验收合格名单,永康市交通运输局、花街镇作为示范乡镇代表介绍了示范乡镇创建经验及成效,来自交通、交警、乡镇、媒体等单位的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启动仪式。

永康市花街镇的马世新现在有了一项新工作,从今年5月份开始,除了自己的日常上班工作,他还肩负起了一项新任务:管理花街镇的九桂路,每天早上和傍晚各清扫一次。

这一变化,源于永康市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中探索创新的“三联三共”区域联盟工作机制。“三联”,指工作联动、组织联建、管理联抓;“三共”,指区域共管、资源共通、成果共享。

“三联三共”机制下,永康市花街镇辖区内的村、乡镇、工业园区、小微企业、特色农村园区、公路养护站以及公路管理部门联合起来,组成联盟工作小组,建立起市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企业学校有志愿者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形成政府主导、交通牵头、乡镇实施、沿线企业村庄参与的齐抓共管局面,建立“四好农村路”全民共建、共享的良性机制。

目前,永康市“四好农村路”区域联盟工作机制已被列入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省级试点。

永康市花街镇是金华全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的一个典型。

截至目前,金华全市已累计建成“四好农村路”7600公里,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40个,同步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县1个、省级示范县5个,实现“四好农村路”省级以上示范县比例接近60%,全面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任务,示范创建比例位居全省前列。

永康市象尚线太平水库段

金华婺城区白门线音乐公路

“以示范乡镇创建为载体,带动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此促进农村公路整体提升。”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三年来,全市以“一圈九环、路景联动”的框架为主线,坚持打造全域联动四好农村路网,初步实现“特色齐聚、九环共富、畅游金义都市区”的既定目标。

2018年起,金华市累计建设“四好农村路”精品示范路192条,共计1151公里;沿线带动产业效应明显,其中省级特色小镇36个、科创园区及产业聚集区32个、3A级及以上景区81个、历史文化名村138个、美丽乡村精品村472个等,在带动城乡“共同富裕”方面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

武义梁上线

浦江罗源至民生公路

目前,金华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着重推进重要经济节点(旅游景区、乡镇)农村公路的高品质创建和联网成片,基本实现产业集聚区15分钟内到达干线公路,省级历史名村、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旅游风情小镇、农家乐示范村通四级及以上等级公路占比达100%,促使农村公路从“畅”到“优”的全面提升。

金华“自发光公路”一景

值得一提的是,金华交通公路部门还以“节能型”“数字化”公路建设为指引,创新“自发光公路”课题,实现了公路能耗节约、夜间出行安全性显著提升,成为“四好农村路”建养的特色亮点。该课题得到普遍推广,先后获得市级、省级、国家级科技创新示范项目等荣誉。

此次“四好农村路”大型融媒采风活动将通过走访乡镇、企业、农户、场站物流等,全面、客观、真实记录和反映金华“四好农村路”建设经验,互相取长补短,为促进共同富裕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