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交通换挡爬坡迎挑战

日期:2020-05-29 15:42:19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5月25日,在金甬铁路东阳段制梁场建设现场,几台挖掘机正在不同区域作业,现场一片忙碌。据介绍,金甬铁路东阳段制梁场占地约160亩,预计2020年6月竣工、制梁,9月即可规模生产。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是省级重点工程,其中东阳段线长26.66公里(地下线约4.63公里),计划在2021年底前建成通车。

  交通,对东阳来说是生命线、致富线、发展线。站在新时期,东阳交通事业面临着怎样的发展局面?面临着怎样的发展环境?为打破“三山夹两盆”地理环境的封闭,一代代东阳交通人矢志不移,艰苦奋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然而,新时期下,“境内无铁路”“发展不均等”“历史欠账多”等一系列问题也成为东阳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一道道阻碍,如何破解难题补短板?如何谋划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如何保障推进综合交通建设?在开展“交通大会战”之际,东阳从中找到答案。

  2020年,随着浙江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东阳全市 “五大会战”(“交通大会战”为其中之一)的开展,东阳交通运输事业建设发展迎来了关键的“窗口期”,其投资力度、建设广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这既是东阳交通补短板、强根基的机遇,更是迎头赶上、换挡爬坡的重大挑战。

  当前,东阳“三铁一机一高”(金甬、杭温、金义东轻轨;横店通用机场;义东高速公路)等综合交通重大项目建设进入了一个非常之年的加速时期。未来几年,东阳不仅将填补铁路“从无到有”的空白,还将实现诸永、甬金、东永、义东高速公路的“连线成环”,东阳公路、铁路、航空综合大交通将有一个质的提升,为东阳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大利好。

  目前,东阳综合交通建设得到了东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综合交通大会战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规划编制组、要素保障组、技术支持组、交通管理组和督查考核组,明确了组织架构、职责任务、目标清单,扫清了交通大建设时期的诸多障碍,形成了“项目覆盖每个乡镇(街道)”的全民参与局面。我们相信,在如此良好的环境中,东阳综合交通建设将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弯道超车”。

  2020年,东阳全市安排综合交通大会战项目38个,完成年度投资55.134亿元。与此同时,东阳正在“十三五”发展的基础上,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并着力实现通车一批项目、动工一批项目、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实现科学的梯度接续建设。

  东阳交通部门结合“大会战”,将努力做好“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两个层面,致力于实现全市城市、乡村“交通均等化”发展。

  在干线交通路网方面,做好351国道、217省道、315省道等一批国省道的建设、提升、改造,保障义东高速和“三铁”的顺利实施;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上,今年东阳力争创建为 “四好农村路” 省级示范县,并完成370公里农村公路“白改黑”。

  而为确保各项工程的实施,东阳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做好“服务员”,成立了“五个服务队”,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到一线,强化要素保障,形成部门合力。

  “未来,在立足均等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探索创新交通产业发展,在装备材料及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综合交通服务模式等方面,努力探索创新,立足东阳交通事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为交通强省、交通强国贡献力量。”东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赵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