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坚决打赢交通翻身战

日期:2020-05-29 15:40:21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5月21日,兰溪举行交通大会战誓师大会暨省重点工程上华至琅琊公路(兰溪段)开工仪式,全面吹响交通大会战集结号,动员兰溪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抢抓窗口机遇期,奋力拼搏、大干快上,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热潮,全力打好这场民心战、翻身战。

  近年来,随着全省综合交通“三区”建设的提出,金华市委、市政府作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兰溪市委、市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用五年时间开展交通大会战,以“谋划项目盯前期、新建项目促开工、在建项目抓投资、完工项目增效益”为工作思路,全面聚焦交通运输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举兰溪全市之力“狠抓交通、共建交通”,为推动该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要素保障。

  “这是贯彻落实中央‘交通强国’战略和省委‘交通强省’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是抢抓宏观政策窗口机遇的有力举措,也是大力推进兰溪交通补短板工作,进一步对接长三角、融入都市区的现实需要。”兰溪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抢抓重要窗口期 

  按下交通建设快进键 

  “我们一直盼着这一天!”在上华至琅琊公路(兰溪段)开工现场,上华街道居民吴建兵特意前来参加开工仪式,“路建起来之后我们到金华琅琊就更方便了,本来是40分钟的车程,以后可能20分钟就可以了。金华过来到我们兰溪也方便,以后兰溪的发展也一定会更快更好。”

  这几日,兰溪市交通局、交投集团的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时间开展上华至琅琊公路(兰溪段)的政策处理工作,争分夺秒为下一步全线动工做准备。

  “这条路是省重点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兰溪与金华的交通路网结构,推动沿线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兰溪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樊友洪介绍,兰溪上华至婺城琅琊公路工程北起兰溪上华街道330国道与灵马公路相接处,南至婺城区琅琊镇,主线全长约18.2公里,其中兰溪段约8公里、投资约2.18亿元。

  “该条公路很好地串联起兰溪上华街道、婺城区蒋堂镇、白龙桥镇、琅琊镇,是浙中城市群规划的重要枢纽带,也是将来城市打造南三环及330国道外迁,拉大城市发展空间的重要通道。”樊友洪说道。

  这只是兰溪加快推进交通建设的缩影。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节奏加快,兰溪交通建设也随之加快了步伐,把“金兰同城”交通战略摆上了首要位置,一大批交通项目全速推进,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一方面,兰溪抢抓窗口期,牢牢把握当前交通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推进金建高铁、351国道、330国道二期、47省道马涧至城区段整治提升等重点交通项目前期工作,9月底前将全面开工建设,年底前体现实物量。同时,积极谋划武义至建德、诸暨至建德高速兰溪段、兰溪港等项目,着力破解资金和土地等要素制约,推动交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

  另一方面,针对在建、续建项目,兰溪以干字当头,集中精力破解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全力打通堵点、痛点、难点,分秒必争狠抓项目进度,6个在建续建项目确保如期完成,351国道越龙山连接线5月底建成通车,临金高速、330国道水亭连接线年底建成通车,“四好农村路”项目年底完成三年行动全部建设任务,金兰中线明年4月份建成通车,杭金衢拓宽工程兰溪段后年4月份完成拓宽改造、投入使用,奋力跑出交通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高站位谋划 

  让交通成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官” 

  “交通规划是交通建设的先决条件,只有将规划做好,才能实现交通带给人们的好处。”5月27日,在兰溪市交通运输局,樊友洪拿出一份《兰溪市交通大会战五年行动方案(2020—2024)》,他介绍说,五年内,兰溪将安排交通大会战项目63个,其中实施类40个、谋划类23个,确保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项目数和投资总额均为兰溪历史之最,旨在进一步推进‘金兰同城化’,融入长三角,全面提升兰溪交通区位优势。”

  根据行动方案,五年之内,兰溪将大力实施“8313”工程,包括8条与相邻县(市、区)的对外通道工程,市域范围内市区到乡镇、市区到园区、市区到景区建设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等3类重要节点联通工程,1项港航复兴提振工程和城区3大片区路网提升工程,努力打造与金兰同城互联互通,与金义都市区高度匹配,与长三角无缝对接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让兰溪的“公、铁、水”交通和市政道路建设在质和量上均实现一个跨越式的提升。

  今年,兰溪将安排交通大会战项目25个,年度完成交通投资30亿元,按照交通项目续建一批、建成一批、开工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梯次推进,加快集铁路、公路、水运、市政道路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为打好这次交通大会战,兰溪专门成立了“交通大会战五年行动”领导小组,兰溪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兰溪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城建、公安的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书记任成员。同时,配套成立了交通大会战指挥部和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工作专班。

  各乡镇(街道)、部门将根据兰溪市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落实相应组织机构,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将目标任务清单化、项目化、时序化,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做到每个项目都有一名领导抓、一个班子推、一套方案配,同时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对完成情况定期通报、跟踪督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重点项目还将组建相应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项目统筹协调、工作推进、难题攻坚等工作。

  五年看头年,全局看开局。“今年是兰溪‘交通大会战’的开局之年,兰溪将紧紧围绕金华打赢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的奋斗目标和‘强工兴市、拥江兴城、文旅兴兰、环境兴人’四大战略,进一步抢抓机遇、鼓足干劲,加速推进‘8313’工程建设。”兰溪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兰溪全市上下将同心协力,全力以赴,借各方之势,尽一切所能,拿出超常规的举措,全力打好这场交通大会战,奋力交出交通建设“高分报表”。

  新闻链接 

  “8313”工程 

  交通大会战五年行动,就是要利用五年左右时间,实施 “8313”工程。重点实施四大工程:

  一、对外通道建设工程

  1.金建铁路

  2.G25长深高速公路建德至金华公路(金华段)

  3.G60杭金衢金华至衢州段(二期)拓宽工程

  4.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兰溪段)

  5.351国道兰溪横溪至马涧段改建工程

  6.330国道兰溪永昌至建德交界段改建工程

  7.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兰溪上华至婺城琅琊公路工程

  8.351国道兰溪马涧至建德大慈岩段工程

  同时积极谋划金华至兰溪市域轨道交通、金千黄高速、浦兰高速、G330金华段外移工程和兰溪—金华江南快速路工程等项目,及早启动项目前期。

  二、市域节点联通工程

  1.开展S314省道马涧至白沙岭段整治工程

  2.加快谋划溪西至芝堰公路改建工程(三期)、S317省道云山至女埠段改建工程

  3.兰溪至游埠快速通道工程等项目

  三、港航复兴提振工程

  推进1个港航复兴提振工程,港区作业区建设取得新突破。按照省“内河振兴”和金华港布局规划,加快兰溪港区建设。大力推动金华港兰溪港区女埠作业区建设工程(二期),建成女埠作业区及后方规划堆场等配套设施。及早开工方下店作业区建设,完成洲上作业区的永农调整。并同步建设疏港公路。

  四、城区路网提升工程

  1.溪西片:完成上园路北延、铁南路延伸、朝晖路(西山路—兰花路)、丹溪大道提升改造(横山路—环城西路)工程,推进李渔路北延、兰荫北路北延工程项目前期工作。

  2.城东片:完成经八路(凯旋路—应麟路)、经六路延伸,工人路拓宽改造工程,推进环城东路提升改造(南门大桥—凯旋路)项目前期工作。

  3.上华片:完成创新大道(迎宾大道—环华东路)、环华东路(南门大桥—南一路)、扬子江西路、扬子江东路(扬子江路—行知北路)、行知东路(行知北路—南一路)、南一路(迎宾大道—环华东路)工程等项目,推进城市环线工程项目前期,拉开金兰创新城路网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