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40R/2020-03466

  • 文件名称: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总结

  • 发布机构: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

  • 成文日期:

    2020-01-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0-01-17 14:09:52 来源:法规处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年来,金华交通运输局以建设法治交通为目标,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抓手,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局对2018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具体内容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交通运输建设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多次在党委会、全体机关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规划。

    (二)做好简政放权,深化改革工作

    1.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根据省厅“八统一”工作要求,认真完成本部门权力事项比对工作,做好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的梳理和政务网中的事项调整工作。截至目前,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中共有主项 64 项,子项 114 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 114 个(以下均为子项数),其中 48 个事项实现“零上门”。梳理后可精简申请材料 206 份,其中直接取消材料 127 份,可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材料 79 份。

    2.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为贯彻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要求,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规范运政执法检查行为,减少权力寻租空间,进一步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正在有序展开,“一单两库一细则”已建立,下一步各条线单位将根据省厅统一部署稳步推进该项工作。

    3.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破解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印发了《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实施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通知》,13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三)实行法律顾问制度

    聘请法律顾问,请法律顾问参与日常的合同审查和行政政策研究的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工作,做到行政行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2016年至今,我局法律顾问参加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讨论、机关人员法制培训等会议30余次,参与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行政诉讼案件1件。

    (四)规范内部执法程序

    全面实施《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与《浙江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减少执法的随意性,防止权力滥用,规范行使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权。分别制定道路运输违法行为首次轻微违章告诫制度、《治超执法人员、停车场轮换制度》等制度予以配套。加强执法案卷管理,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并邀请政府法制部门专家授课、点评。通过“学、比、评、改”,有效地促进了执法案卷质量的全面提高。

    (五)积极参与省厅执法教材编撰工作

    根据省厅的工作布置,积极参与省厅执法教材的编写,配合杭州交通运输局做好执法教材交通行政法总论的编写工作,提供相应的案例,进行教材的初审等。

    (六)做好行政应诉与复议工作

    完善行政应诉相关制度,严格按照程序规定收集证据材料、撰写相关法律文书,及时提交审核,对于重大复杂的案件,积极探讨提出意见,集体研究决定。落实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相关权利义务,通过明晰相关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行为。2016年至今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共参与行政诉讼案件2件,均胜诉,行政复议0件,同时,配合省厅做好每年的行政诉讼与复议统计工作,按时上报行政诉讼和复议的情况。

    (七)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的各项配套制度

    按照省厅与市政府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总体部署,抓紧时间,加快进度,对行政处罚合法性审核、备案和集体审议制度、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与档案管理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行政执法激励机制和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等进行再完善。

    (八)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针对执法人员在执法理念、执法程序、证据收集、处罚裁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培养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执法技能、现场应对能力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性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做到执法人员培训常态化。严格执法人员岗前培训、知识更新培训与转岗培训。坚持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每年一次轮训、一次集中考试制度,同时通过专家授课、执法比武和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逐步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尽最大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文明服务的水平。同时在加强法制工作人员学习交流、提高自身素质上多下功夫,着重提高法制工作人员开展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和水平。

    (九)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的力度

    一是继续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在建立健全动态的执法依据梳理机制、清晰的执法职权分解机制、科学的执法评议考核机制、统一规范的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和有效的行政执法激励机制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执法责任追究的落实。二是推进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采取明查暗访、交叉检查等多种形式的检查方式,通过执法检查,加强单位与单位之间、执法人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三是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确保处罚与许可案卷评查工作的常态化。

    (十)进一步拓宽普法渠道

    依托电视、广播、微博、报纸等新闻媒体,向管理相对人宣传交通法律知识,发挥网络技术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独特优势,提高宣传的质量和效果。利用“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安全生产月”、“行风热线(执法在线)”、“市民问政”等活动宣传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如在“路政宣传月”期间,公路部门把宣传工作作为公路路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创建美丽公路、深化公路边“三化”、联合治超等交通、公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进行公路法制宣传,在常规宣传的基础上,还拍摄了微电影《女儿的平安果》,对违法超限造成的危害进行宣传。积极利用新兴媒体微博(“金华路政”新浪微博)、微信(“金华公路”微信公众号)开展宣传。结合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在服务区、收费站、公路沿线等显要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并充分利用公路沿线电子显示屏、情报板和路政巡查车电子显示屏等开展滚动宣传,为超限超载集中整治和“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整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

    今年六月,我局联合市普法办、市司法局举办的金华市“宪法宣传交通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汽车南站举行,为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宪法宣传交通行”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现场开展了有奖普法答题、宪法、交通行业法规普法宣传、现场法律咨询等活动,吸引路过市民积极参与,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活动以“增强宪法法律意识、弘扬新时代金华精神、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主题,旨在通过为期一个月的专题宣传,在全市上下形成尊重宪法、自觉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增强全民守法意识。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以党的十九大为指导,以建设法制交通为目标,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制,加强依法行政和执法监督,加强执法队伍和机制建设,努力实现文明执法、有效监督、优质服务,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一)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紧盯年节假期,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审计监督,规范财务管理、工程招标行为。对出现严重问题的,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问责处置力度。

    (二)加强综合执法监管。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执法,打击道路旅客运输、危险货物运输违法行为;进一步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加大协调力度,促进源头治超工作,继续开展超限超载治理行动。同时,还要突出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联合各方力量,深入开展打击出租车不打表、非法营运等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市场有序平稳。

    (三)加大对基层执法人员的指导,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明显提高。定期深入各执法单位,加强与基层执法人员的交流、讨论,了解落实《行政强制法》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杜绝一切超范围执法,以及违法上路拦查车辆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