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推进交通廊道突击战加力提速

日期:2019-09-03 10:17:04 来源:办公室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今年以来,交通廊道突击战指挥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十千百万”竞赛和“对标比拼勇赶超”活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积极整合力量资源、破解要素难题、着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综合交通廊道建设再加力、再提速。

一、工作进展情况

1-6月份,全市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28.6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7.78%,同比增长35.6%。其中:铁路与轨道建设完成投资43.8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0.94%。公路水运站场建设完成投资84.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2.3%。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抓机遇谋长远。紧抓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契机,立足金华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对标现代化都市区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要求,分10个子课题深度谋划到2035年的综合交通发展,编制了《金华市综合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初稿)》、《加快共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初稿)》,为市委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再创交通新优势的决定》提供支撑。甬台金衢线位、二环路快速化改造、市区南山大道、义东高速南北延等前期项目,以及34个储备项目的关键难点深化工作全面启动。梳理出5年内10大标志性工程,作为都市区共建交通的主要抓手,努力推动形成“狠抓交通、共建交通”的大干快上之势。

(二)抓项目赶进度。在交通建设领域大力开展“百日攻坚活动”和“六大专项行动”,38个前期项目取得新突破,16个项目全面开工。铁路方面。台铁路完成路基工程86.8%、桥梁73.4%、涵洞89.1%、隧道83.9%;金甬铁路征迁包干协议已签订,永农论证报告已上报省交通运输厅,用地组件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金华铁路枢纽改造提升工程(含货线外绕工程、金义增建三四线工程)已完成招标;金温货线局部(金华至永康)扩能改造工程项目建议书已上报省发改委;杭温铁路一期总承包招标工作正在公示;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建议书已获省发改委批复,规划选址建议书已获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土地预审已报国家自然资源部;金建铁路先行段开工点已基本确定机场方面。浙中国际机场已完成选址研究报告初稿,正根据与军方对接的意见进行相关飞行程序调整。轨道交通方面。金义东城际铁路金义线全线开工,金华南站、双溪西路站、八一南街站西区、土建02标主体结构顺利封顶。公路水运方面。建金高速累计完成路基形象进度79%、桥梁83%、隧道69%、路面15%G330永康段改建完成一期土建工程形象进度99.8%、二期土建工程形象进度89.3%金义中央大道项目建议书已上报省发改委,资金来源报告已根据省财政厅意见修改完善并上报;杭金衢高速公路拓宽(二期)工程完成施工图设计批复;义东高速东阳段正开展投资人谈判,提前开展勘察设计招标的申请已上报省交通运输厅;G351国道兰溪段、浦江段用地预算已批复;罗洋作业区完成施工图审查;浙中公铁联运港海关监管区开工建设。

(三)抓统筹解难题。对照全市综合交通建设年度任务理出了“问题清单”“对策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制订“作战图”“任务书”,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部署。一是抓思路创新。深入研究国家、省级各类相关政策,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创新立项、审批思路。如,S211东阳怀鲁至山口段改建工程,因永农问题报批受限,对其中属于国道部分的东阳周官至山口段,因涉及永农较少,予以优先立项,先行推动。义东高速公路东阳段工程采用分段报批方式加以推进,不涉永农的,先行立项报批,涉及永农的,加快各项前期工作,为开工争取主动。二是抓难题突破。深入11”服务指导机制政策处理难题马上协调、施工技术难题马上解决、部门协作难题马上落实,积极创造无障碍施工环境。上半年,赴各县(市、区)开展服务指导23次,召开协调会12次。协调土地难题18个、资金难题43个。三是抓机制优化。在重大项目中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协作机制,加强交通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的联合防控。在政策处理复杂的项目上推行第一书记责任制,由交通主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下沉一线,担任项目沿线重点村第一书记,帮助沿线村镇解决政策处理难题。

(四)抓重点筑优势。围绕“全力打造千亿物流产业,构筑经济发展新优势”目标,认真抓好《加快推进金华市区物流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贯彻落实。全市物流业增加值26.5亿元,同比增长33.7%。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全力推进无车承运人平台建设。市交投智慧物流无车承运人平台已完成数据互联,并通过省第二批无车承运人试点评审,现已投入试运营。永康双飞、永康宏伟、金华尖峰等无车承运人平台也正在培育中。二是推动快递企业落实税收承诺市本级物流企业入库税收1.08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申通缴纳税收129.5万元,超过2018年全年税收。圆通缴纳税收306.8万元,同比增长113%。中通缴纳超过1222.3万元,同比增长74%三是推动现代物流业应统尽统。结合“四经普”,做好物流业统计普查,目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普查登记企业有3162家,是三经普的2.4倍。其中:规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44家单位营业收入97.5亿元,同比增长16.8%四是吸引货运车辆回流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为车辆购置、年检年审提供更为优质、便利的服务,大力开展外籍大货车非法改装整治,吸引车辆回流。上半年,整治非法改装大货车88辆,市本级新增8吨以上货运车辆617辆,同比增长35%

二、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难。今年176个计划项目中,涉及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问题的61个,占项目总数的34.7%,部分项目因资金、土地要素保障不足的情况严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如:351国道兰溪浦江段因涉地方债务问题资金筹措难以完成,影响前期审批;金兰中线兰溪段实质性开工建设1年,但仍未获得自然资源部门用地批复,只能采取节点施工的形式,影响项目推进;金义中央大道因省财政厅一直未出具资金来源意见,项目规模再次调整压缩,项目建议书审批难度大。

(二)跨县市项目进展不均衡。各地对跨县市项目的建设需求不一,投入人力、资金等不对等,在建项目各标段之间建设进程不统一,各地进展不同。如:金兰中线婺城区建设速度明显快于兰溪市S312永康至武义公路改建工程,武义已进入工可报批阶段,但永康段尚未进行工可设计。

(三)物流发展不够集约高效。我市物流园区规划布局统筹不足,存在重复布局、重复建设、功能单一等现象。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联动不足,本地物流企业的规模过小、经营结构单一、运力资源少、市场竞争力弱,无法为制造业和商贸业提供一条龙的供应链物流服务。

(四)内河港口建设进展迟缓。虽然衢江(金华段)已建成通航,但内河港口建设进展滞后。现仅兰溪港区三江油储码头和衢江临时码头投入使用,码头设计吞吐能力不足100万吨,但目前水运货运量运输需求超过1000万吨,码头设施远远滞后于企业水运运输要求。水运成本低的优势不能充分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谋划综合交通发展。认真抓好《金华市综合交通中长期规划》编制,抓紧研究市委《决定》相关配套政策,抓好贯彻落实。此外,紧盯“十四五”规划和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综合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加强与军方、国家和省级部门等汇报对接,力争将浙中国际机场建设纳入上位规划,杭州金华深圳(广州)高铁通道等重大交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 

(二)持续开展综合交通建设攻坚。“十百千万”竞赛和对“对标比拼勇赶超”活动为载体,全面深化“清单式”管理模式,加强任务分解和责任考核,实现90%以上项目时间与任务同步。铁路方面,继续与铁路总公司发改部、鉴定中心等保持密切联系,做好金建铁路、外绕线、金义三四线、金温货线(金华永康)电气化改造工可审查及后续批复工作,争取铁总8月初组织金建铁路先行段初步设计审查,9月份批复工可。金甬铁路、杭温高铁一期力争9月份开工。金建铁路尽快完成工可审查,控制性工程确保年底前开工。做好动车所选址论证。金杭通勤车力争8月开通运行。轨道交通方面,金义东项目确保完成69.6亿元年度投资任务、迁改任务和资本金催缴等工作。积极推进金武永东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开展利用铁路既有线开通金兰、金永等城际线路研究。机场方面,深化义亭场址方案研究,推动义乌机场改扩建工作。公路方面,加快推进金义中央大道、义东高速东阳段、G351国道改建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重点推进金兰、金武、永武等快速路和杭金衢高速二期拓宽工程建设,完成235国道(03省道)义乌段改建工程。

(三)破解交通建设要素保障难题。通过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大项目包装力度、深化“无证明城市”改革等,创新形式、探索方法,努力破解交通要素保障问题。对列入省级以上重点项目名单和立项层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力争取国家和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农用地转用计划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统筹指标。将综合交通中长期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将拟建项目的用地规模需求积极与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对接,近期重点解决金义中央大道等重点项目的用地问题。做好金义东轨道交通项目资本金催缴,落实金甬铁路资本金。明确外绕线、金义三四线的融资方案,争取更高的省、市出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