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两案例入选2018年度浙江省十佳以案释法经典案例

日期:2019-03-15 16:59:44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日前,2018年度浙江省十佳以案释法经典案例评选活动落下帷幕,评选出“年度十佳以案释法经典案例”、“十佳以案释法提名案例”。杭州市上报推荐的案例获奖分别占据两席,总共4则案例榜上有名。

近年来,杭州市积极推进以案释法工作。一是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以案释法”制度常态化。二是以年度工作要点为总领。在每年印发的普法工作要点中,把以案释法工作列入重点工作。《2018年杭州市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市委办发〔2018〕20号)提出要“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三是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案例评选活动。按照《关于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2018年11月启动了“杭州市首届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各地各单位“以案释法”优秀案例成果,全面深化“法治杭州”建设工作。

据悉,省普法办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十佳以案释法经典案例评选,征集活动共收到11个地市及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建设厅等省直单位报送案例78篇。此次,杭州市以案释法案例在“全省十佳以案释法经典案例评选”中占据4席,充分体现了我市对以案释法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展示了我市以案释法工作成果。

2018年度浙江省十佳以案释法经典案例(杭州市普法办报送) 

案例一:二手房短期价格暴涨58万,卖家收取定金后欲违约(浙江王建军律师事务所朱俊)

案例二:丈夫出轨还给“小三”送房,妻子能要回这份“赠与”吗?(浙江王建军律师事务所朱俊)

2018年度浙江省十佳以案释法提名案例(杭州市普法办报送) 

案例三:朋友圏并非法外之地,言论不当同样构成侵权(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吴媛媛)

案例四:“知假买假”是否应被支持“退一赔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翟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