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公路美丽人

日期:2019-02-12 09:57:09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婺城区地处金衢盆地,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大城区、大效区、大山区三元结构突出。由于体制的多次调整,婺城区目前承担婺城区、金华开发区及金华山的交通建设和管理。截至2018年10月,全区公路里程达到1570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09.12公里/百平方公里,居金华市第二位。近年来,婺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重要指示精神,已建包括县道、乡道、村道的农村公路1491公里,占总里程的96%。在基本形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的同时,紧紧围绕省政府关于“提升美丽乡村公路”民生实事的总体部署,坚持崇向自然、安全可靠、科学合理、集约节约、生态环保、服务提质的美丽公路创建理念,因地制宜创新实施农村公路全域通达、全域美丽、全域提升、全域共管、全域惠民的全方位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的重大作用,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

美丽公路进行曲

春天,春风吹人醉,虹戴线上四叶草吐翠,纵深望去,一条绿色长廊不断绵延,美不胜收;入夏,草木已葱郁,白门线上格桑花盛开,看得见花海,仿佛摸得着绿色,平添凉爽;金秋,桂花正飘香,金安线串起沿途一个个的美丽乡村、生态采摘园,让人既饱了眼福,又满足了味蕾;初冬,薄雪落北山,新朝线上游人兴正浓,游完智者寺,再登尖峰山,流连忘返。这就是婺城的美丽公路,这就是婺城公路一年四季的美丽写照!

婺城,以“八八战略”、“两美浙江”为引领,把“修一条路,建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的理念贯穿交通发展全过程。目前,婺城区已投资4.12亿元建设虹戴公路、白门线、S313金兰线、金安公路、蒋下线、汤莘线等13条94公里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2019年计划投资16.24亿完成235国道婺城段、白汤下、汤苏线等8条103公里的美丽公路建设,到2020年,将累计投计20.36亿完成21条197公里的美丽公路精品创建。并且,在建设美丽公路的同时,婺城区大力开展“两路两侧”路域环境整治,近年来已投入2.1亿元,完成整治2488处,整治蓝色屋面100余万平方米。打造了一个省级最美入城口——杭金衢高速公路金华出口;一条省级精品示范道路——宾虹西路;二条市级精品示范道路——迎宾大道、金安大道。整治成果独具匠心,深得民众好评!

婺城美丽公路,美得有底气。美丽公路的基础是公路,婺城在2018年光是农村四好路建设方面就投入1.42亿,宛成道路提升建设125.32公里,其中农村大中修72公里,改建公路44.62公里,联网公路8.7公里。改善了公路沉降、破损、坑洞、松散、龟裂等问题,解决了公路路肩过窄、杂草横生、路肩和边沟排水不畅、公路视线不良、弯道过小等问题,提升了公路路况水平和安全系数,增添了品种丰富、错落有致的高标准公路景观,人性化设置了公路服务站点,提升了公路服务水平。切实形成线形优美、道路畅通、行车安全、路况优良、环境自然的美丽公路。

婺城美丽公路,美得有涵。公路,是缩短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桥梁”,是经济通达的命脉,更是经济社会发展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婺城公路在打造如画公路的同时,更注重挖掘公路的人文内涵,打造公路畅通、自然生态、畅通舒适、美丽致富的“金华旅游走廊”。新朝线改建工程以双龙洞、智者寺、尖峰山、霞客古道等景区为重点,以历史文化村落和农家乐示范村、花卉苗木产业为支点,让旅客从闻名而来到倾心而游,从走马观花到深度感悟。因此,仅2018年上半年双龙景区便接待游客97万人次,、舒适的美丽公路成为串联起“山海林田湖、城镇乡村景”的风景风情线、生态富民线。

婺城美丽公路,美得有特色。美丽公路的标准是什么?标准就是没有标准,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就是美丽公路建设的基本标准。金西茶叶、温泉、山水资源、古村文化丰富,婺城区在实施汤溪至莘畈的美丽公路建设中,根据公路所处的环境、现状等因素,将公路的绿化景观分为“缤纷田韵、山水茶韵、风情古韵”三个主题段落,因地制宜打造与环境相符合的景观绿化,将沿线生态与公路景观进行有机融合,使汤莘公路成为不仅是一条民生发展之路,更是一条加快婺城旅游发展的快速通道。公路将沿途的万亩茶园、九峰温泉、寺平古村、鸽坞塔畲族风情村、莘畈生态美景等核心景点串珠成链,构成了一个旅游共享共旺圈,不断带动金西的经济社会发展。

婺城美丽公路,美得有科技感。美丽公路三分建七分养,除了规范化的日常养护和及时的应急抢险、路政管理之外,还需要不断提升公路的科技化和智慧化。婺城区用互联网思维建立起一套在大范围、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管理系统,打造“智能管理示范路”。比如在虹戴公路、330国道等公路设置了非现场执法科技装备。除了非现场执法外,还运用多方技术,更新配套设施,建设了智慧指挥中心。对内实行有效监控,做到全线路全覆盖,对外及时提供交通运输信息,定期主动发布公路路况服务及通报治超相关信息。同时,充分利用各类信息化设备,全面、及时掌握动态数据,进行养护、路政、服务等各项日常工作的现代科技管理实践和探索。

总之,婺城区在四好农村路、美丽公路建设中,始终着眼“外美其貌、内提品位、精雕细琢”,紧紧围绕历史人文、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旅游资源,打造出一条条具有本土特色、功能完善,精致大气的美丽公路,并彰显出安全可靠、智慧高效、生态文明的婺城特色。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为“两美”金华打通一条条美丽生命线。

如果说,一条条生态优良、路景交融、便捷高效的婺城公路值得真心赞美,那么,建设、养护这些美丽公路的人们就更值得深情讴歌。因为每一条美丽公路的呈现,都离不开婺城——

交通人的美丽付出

李国航,高级工程师,婺城交通运输局工程科科长,曾参与金华市交通系统组织的汶川抗震救灾活动,并圆满完成桥梁检测任务而受到金华市政府的嘉奖。李国航一直在婺城区交通系统工作,为了婺城区的交通建设项目,不管是在前期报批、征地放样,还是繁琐的管线迁移等政策处理中,他都亲自一一参与。近几年来,随着重大项目的增多,建设实施任务很繁重,特别是前期工程建设政策处理涉及部门多,工作量大且又繁琐,但他没有丝毫怨言,一心扑在工作上。为了工程按时推进,处理好各个环节流程,他不但放弃了,一些节假日,加班加点,而且多次推开单位组织的疗养机会。在实施公路项目中,各类弱电、电力、燃气、自来水等管线的迁移工作琐碎又繁杂,他都不厌烦地把一个个部门请到现场踏勘,然后商讨确定方案。李国航腰椎间盘突出多年,但只要能熬住疼他就坚持不请假,为项目有序开展,施工有序推进做出极大的贡献。科室里需要负责的内业工作也相当繁杂,不但要对各个项目规范归档、做好验收审计工作,还要完成相关报表、统计好各类数据并及时传送,作为科室负责人的他都要一一进行认真查看,修改完善。李国航始终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最美情怀付诸最美的交通事业。

周拥军,是个很有经营头脑的汉子,早在2009年之前便同妻子在外地商城经营火锅和KTV生意,本就可以掘到第一桶金,当个赚钱的老板。可周拥军却选择了养路工这个平凡而又有一定风险的岗位,在2012年9月差点“光荣”啦!在他担任白龙桥中心养护站副站长的那年,由于风雨交加时间过长,大山深处张六线的一个路段路边山体塌方,阻断了公路运营。当时,周拥军正带人埋头清理石料,人们突然听到上方有巨石滚动的响声,抬头一看,只见头顶原先塌方的地方有一块四五百斤重的大石头滚落下来。在那万分危急的一瞬间,周拥军不顾自己安危,上前一把推开已经吓得发呆的工友,自己却被滚石压断腓骨、胫骨,倒在了血泊中。

盛夏,金华市气象台连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白天金华的最高气温都升至38-39℃,局部40℃,如此“炙烤”下,婺城330国道一二环西路改造工程的施工人员依然作业在第一线。因为这几天,整个项目正在铺设沥青混合料,而高温天气作业,沥青粘合度好,路面容易压实压牢,为了工程质量,他们只能顶着烈日施工。有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台大型的摊铺机在路面上缓缓开动,车上自带的湿度计显示沥青混合料的最高湿度达到168℃,最低时也有150℃,一分钟大概铺设4米的距离。两台摊铺机一前一后地工作着,施工人员还要在中间用脚踩测,感受沥青混合料的紧实度,以估计用量铺设的多少。从摊铺机上倒下来的沥青混合料的温度虽然有所下降,但也还有140℃左右。时间一长,他们的鞋底会粘着一层厚厚的沥青渣,鞋子又硬又重,更要命的是,因为温度高,有时会烫穿鞋底,直接在脚底烫出水泡。为了防止手汗打滑,每个人在工作时都要带上棉纺手套,每天暴晒,手套摘下来的手臂明显地呈现出黑白两截,家人都戏称他们有双“阴阳手”。奋战一线的老交通人严良芳说,喝水是他们最重要的解暑方式,平均每人每天至少要唱4公斤的白开水,因为从一早开工起,衣服就被汗水浸湿了,一整天下来,身上的衣服干干湿湿不知要多少次呢!

有一个叫《除夕夜》的小品这么反映婺城交通人的生活:说是在一个大年三十的午后,某公路养护站接到山区岙湾线14号路段山体滑坡切断通行的险情,站长杨璐立即带青年员工路兴前往勘查。前来与男朋友路兴一起过年的城里姑娘胡丽要求同行,一路上她被沿途风景所吸引,还觉得挺浪漫,可不久就欲哭无泪了。因为刚到事发地段天就黑了,他们借着手电光亮将滑坡土石方丈量完毕,正要返回将情况报告段里时,忽听一阵轰隆隆响声,来路又被新的滑坡切断,三人只能在充满险情的夹道里过年了。剧中有这样几段台词——

杨璐:(接听手机)……喂,宝贝,你在看电视呀……电视里没看到爸爸……好了,别委屈啦,明天爸爸补你一个大大的押岁钱大红包,啊?(挂断电话)这小家伙太会想象了,她在电视上看到市长请环卫叔叔阿姨们吃年夜饭,没有看到她爸爸特委屈,她以为扫街路和扫公路是一回事呢。

胡丽:杨大哥,别说你女儿,连我都觉得你们委屈呢!

杨璐:哦,怎么讲?

胡丽:你想啊,说你们平凡吧,你们却像个消防兵,什么时候有需要,什么时候就得上。说你们不平凡吧,可还就是不如环卫工人那样受人尊重,年年有个市、县长什么的陪着过大年呢!比如说现在……

杨璐:等等,(听手机)噢,是段长啊……向我们拜年……段里已连夜组织人员和机械上来……确保大年初一人们走亲访友通行……

路兴:这可太好了!太好了!

胡丽:是啊,想不到大过年的,你们的领导也没闲着呀!

杨璐:就是。其实想想干交通这个事业也是挺有成就感的,小路你说呢?

路兴:是的。当看着一条条公路连接山乡,一车车山货运到山外,一个个小村小伙把一个个山外姑娘娶回家门,我们觉得比自己娶媳妇还甜蜜。

杨璐:当一次次滑坡、塌方被清除,当一个个行人和司机道声“辛苦了”,我们的疲劳就会一扫而光,又觉得浑身是劲啦!

……

如果说,上述这些交通人的美丽付出令人感动,那么,下面这些交通人的所作所为同样令人敬佩。在婺城交通运输系统,尤其是在建设、养护一线的交通人当中,历来不乏小发明、小革新之举,他们运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和聪明才智,利用废旧材料陆续自制了路面修补机、绿化修剪机、伸缩缝清洗机等机械,不仅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机械装备资金,而且也大大解放了劳动力,颇具实用性。特别是2015年5月,通过对养护拖拉机、柴油发电机、清洗刷等设备的组装调试,又亮相了一台公路护栏清洗机。护栏清洗机不但减少了养护工人作业时的安全隐患,同时还解决了人工清洗费时、费力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干线公路养护的“市政化”水平和公路美丽度。

由此,我们坚信,当你漫步徜行或乘车疾驶在一条条婺城公路上,享受美丽公路带来的阵阵愉悦的同时,定然也会感受到婺城交通人的付出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