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之路在延伸

日期:2019-02-12 09:54:56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一条织锦飘洒在往昔平仄的山峦之上,一朵祥云停泊在曾经僻静的山村之间,向善向美的行程,向我们展示着山上浦江的靓丽风姿。浦江西部山区就是美丽交通环中的一个又一个点,美丽乡村正是以这些点为半径,串起了一处处的茜溪悠谷的风景,串起了一段灵岩古庄园的遐想。

一霎眼之间的历史,已经铸就。2003年9月18日,习近平率省市领导到浦江下访,不仅为解决信访问题开辟新路,也为浦江开辟了全新的210省道拓宽改造之路。在听完群众诉求后,他当场拍板,并强调为山区百姓的事一定要快。三个月后,工程如期开工,两年之后,全新的二级公路全线贯通。公路成为了山区发展的经济动脉,“曼”“漫”“慢”的生活方式在公路两侧呈现。

以路创美,以景衬路,这是浦江县交通部门对公路规划与建设的思路。在210省道上,可以发现公路人的匠心、公路人的恒心,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山边、河边、村边种植的鲜花与季节的树木相映成趣。在叉口、隧道口、村口、空旷处、上边坡,有了浦江人文气息浓郁的文化墙、景观石。这些与周边的山水浑然一体,让经过的人们时常驻足观望。“两路两侧”“四边三化”“花漫浦江”等活动的开展,把一批美丽乡村建设成了浦江的靓丽风景。

灵岩古庄园是公路边上的典型代表,这个人口仅600人的小村,在关停近300家水晶加工点后,实现了自身的华丽转身。从脏乱差到整洁有序,再到花漫浦江,向着全域旅游迈进过程中,美丽乡村在浦江的行程至今没有停歇。从美丽道路走进村庄的那一刻起,由政府号召转化为乡镇部门的引导督促,再转化为农村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浦江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取得了全新的成效。如今白墙黑瓦,山美水绿,俨然是停歇在茜溪边的家族聚落,吸引游客与日俱增,并已成为创客中的“网红”。

这些成绩是取得,是在路的修建、拓宽、美丽之上的。当水晶生产污染的纷扰褪去,灵岩古庄园启动了开发保护,机遇是留给了有准备的人。青年创客们来到这儿,扎下根来,让古老的庄园焕发了生机;也有的每天迎着阳光从县城出发,来的这里,让这里也成为了他们放飞梦想的舞台。村人也开始回归,人流的涌动,让他们也能在家门口迎接商客,一点土货,一点家常,陌生的乡音,乡野的味道,在远方的游客来看,也是那么纯朴。古村有了萌动的新意,因为便捷的公路成为世界与古村交互的动脉。

正是因为全省的十大最美公路的铺垫,游客来了,活动组织起了,古村又闹猛了。只要走在乡村的路上,就可以寄托一个朴实的梦想。一路跨越千山,省210公路是同心路也是圆梦路。如今就在路边,像灵岩古庄园的点越来越多,有了马岭中国村、太极水涧、枫树桥头、朱宅水口、利民海豹泉等等。

我们乡愁安放的地方在美丽之路的延伸中,让我们找到了方向中。古老而焕发生命的村庄,可以让我们收拾起去日的匆忙,用手触摸过的古建筑古家什,唱起响彻厅堂树林中的声音,拍摄飞舞在山涧溪边的色彩。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品味儿时的记忆,踩踏乡间泥土,轻拂山涧溪流,品味从灶头间飘出的菜香。每个人的故乡,都是那么自然,不事雕琢。

在我们心里,我们时刻在向往:乡村最自然的美丽­­——正是因为美丽之路在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