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春风来

日期:2019-01-02 16:23:21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哪些事件影响着浙江公路事业的发展进程?“四自工程”无疑首当其冲。这项地地道道的浙江“特产”,是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的简称,它改变了浙江公路建设的单一化投资体系,第一次将社会资金引入到交通建设;它让浙江公路交通在短期内突破了瓶颈,浙江公路也由此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金华交通在那个年代,可以说,跟上了历史的脚步,抢到了战机。时任金华市交通局局长杜士良说起这事,记忆犹新。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市场经济的崛起,催动了人流、物流。1988年,尽管金华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乡乡通公路;在1993年,全市通车里程只有3966公里,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它成了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杜士良说,那个年代,大堵车的场景,让多少人刻骨铭心。一幕幕因交通建设的滞后严重地制约经济发展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镜头之一:金华白龙桥,这个330国道与浙赣铁路的平面交叉道口的堵车长龙常常是长达数公里。

镜头之二:1992年底,在330国道永康段发生的一起重大撞车事故,使这条国道线中断近20小时之久,堵车长龙长达几十公里。

镜头之三:一车车牛奶堵在炎炎烈日下发酵……

国道线上,车如龙。落后的公路基础设施与蓬勃发展的国民经济的矛盾日益突出,“小堵天天有,大堵三六九”。

路在呻吟,路在呼唤,路在期待……

人们那期盼的眼神在寻找一个答案,什么时候,金华的公路交通,能像健康的血液一样畅通不停;什么时候,在外国电影电视中看到的那些高等级公路能在金华这块土地上出现;什么时候,在金华、义乌、东阳、兰溪、永康等城市间能有高速流畅的公路网络,形成一个快捷的“交通经济圈”。

百姓呼喊畅通!交通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政府工作的难点。公路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旧的公路投资和建设体制已显得力不从心。

因此,一个新的公路建设体制和投资体制呼之欲出,应运而生。1992年,浙江省政府推出全新的建设投资体制——“四自”方针,即自行贷款、自行建设、自行收费、自行还贷。

自行筹资,就是由省政府同地方政府签订协议,由地方政府负责筹集公路建设资金来建设公路,建成后由通行收费还贷。当许多地方的领导还在新老公路投资体制观念上徘徊时,时任金华市交通局局长杜士良深深地领会了“四自”工程策略意义,认为金华公路建设的春天来到了。

一个好的机制撬动了滞缓的车轮,为金华公路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各级政府积极响应,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把公路建设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一项举措,把“四自”方针作为筹集公路建设资金的“法宝”。


l994年农历大年初八,当人们都还陶醉在春节这个传统节日气氛中时,杜士良深感市领导对交通建设的期望和压在自己肩上的担子的分量。第二天一早,他就召集了市公路设计、公路管理部门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布置了工程项目的测绘和可行性研究等工作。并亲自带队督阵,深入勘测现场,解决工程难题。立竿见影,330国道改建工程研究可行性报告出来了,03省道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出来了……

在科学严谨、十分诱人的一份份公路建设工程可行性报告面前,杜士良说,可行性报告有了,政策有了,当下急需投资者。但公路投资在国内毕竟是新生事物,且一次性投资巨大,回收期长,真正要作出投资公路项目的决定却也不是一件易事。金华市政府不失时机地出台了发展交通的20条政策及一系列公路投资优惠政策,但要说服投资者,仍需融进大量的心血。

杜士良说,那时采用的是最传统的、最诚实的办法,走出去,请进来,一家家谈,一个个说,把政策说透说清。

一片一片赤心,一桩一桩感动,一批一批中外客商动心了,让投资者消除了种种顾虑。按一路一公司、一桥一公司的原则,在金华各市县,专门承担一条路或一座桥建设的股份制投资公司纷纷挂牌。相继成立公路投资公司12家,这些投资业主在公路建成通车后通行收费来还贷分红,回收资金后再进行下一项目的投资,这样,资金的良性循环逐步形成。

金华市政府又把握机遇,出台新政,提出鼓励和支持境内外投资者采用BOT方式——和国际通行的交通建设模式。这不仅标志着金华市的公路建设已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从交通部门一家办交通转向全社会办交通,而且还意味着金华市的公路建设将冲出金华、走向全国。

当时,有人算过一笔帐,03省道金华至义乌共51.5l公里,二级加宽公路的改造,共需资金1.79亿元,如果单纯靠国家拨款,起码要等15年时间,而实行“四自”方针后,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改建。更令金华自豪的是,“八五”期间全省67个“四自”工程项目中,金华有16个,筹集资金近11个亿,占全省的11.4%,超过了全省平均数。

山炮响,机器鸣,在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金华市的16个公路工程建设工地上,建设者们用智慧、汗水、速度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乐章。

杜士良局长说:“搞公路建设,作为领导者,就是要摸、爬、滚、打在工地第一线,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坐在办公室里是做不好工程的。”在杭金公路建设中的500多个日日夜夜,除了几次外出开会和一次生病住院外,杜士良天天在路上,同监理员、施工人员打成一片,现场办公,吃苦在前,率先垂范,得到了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工人的尊敬。

由于杜士良实干精神,业绩出色,他连获1995年、1996年两届金华市十大实干家。


“忽如一夜春风来”,面对这一条条宽畅亮丽的公路,驾车进入金华地区的司机们惊喜地发现,金华的公路变宽、变平、变得通畅无阻了。

自从1994年初37省道东阳至义乌段24米宽公路改建工程竣工以来,长400多米的白龙桥公铁立交桥,03省道金华至义乌段,330国道婺城区段、永康段、兰溪诸葛等16个省政府批准的“四自”公路工程项目相继建成通车。1995年,成功地形成了一个由公路干线相连接的“井”字形一小时大金华经济圈。到1996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4445公里,全市高级、次等级路面已达1895.45公里。全市公路路面铺装率达到44.14%,跃居全省各地市前列。仅“四自”工程16项、公路站场厂建设技改项目8项就投入资金15亿元,相当于过去5个“五年计划”投资之和。创建文明样板路获全省第一名。

1996年8月16日,《金华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醒目地报道了《以金华市为中心的兰溪、义乌、东阳、永康五城市的交通已进入“一小时经济圈”》的新闻,宣告我市“大交通战略”第一阶段目标已实现。

时过境迁,2006年4月30日从29日零时起,宁波市宁镇骆一级公路的路林、庄俞、骆驼等3个收费站点同时撤销。这也是浙江省第一条自行停止收费的“四自公路”。2010年2月28日23点58分起,浙江境内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将全部取消。

2012年1月1日起,浙江省再次取消了61个公路收费站点,其中包括距离金华市中心最近的330国道金华(白龙桥)收费站。到了2016年1月22日起,金华市区范围内的最后一个普通公路收费站——金义东公路收费站正式停止向过往车辆收费。

取消收费的站点除经批准用于公路治超以外,由项目所在地政府限时拆除收费设施,恢复正常交通,道路将更加畅通,安全性也将提高。

经济要发展,交通当先行。历史上,金华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交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不仅要适应于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要适度超前于经济社会发展。

杜士良说,那时是一个阶段,刚好赶上了这个年代。当时我们也忠实的执行了“四自”方针,改变了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的落后局面。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感慨万千。

面向新的历史时期,浙江省拉开了城市群、都市区建设的大幕。作为浙江省三大城市群、四大都市区之一的金华,是这一宏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建设浙中城市群不仅是金华的大事,也是优化全省城市空间布局的大事,要使之成为带动浙江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增长极。

现金华境内有9条高速公路、4条国道、11条省道在这里集成,城际快速路网四通八达;市内拥有5条快速公交线BRT,并开通了金义、金兰和金武3条城际公交。

如椽巨笔,绘就发展蓝图;砥砺奋进,放飞时代梦想。款款跳动的血脉,不断在喷张,时刻在沸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眼前是绯红的黎明,心中是簇新的理想,一张蓝图干到底。现代化综合交通在八婺大地上延伸阔展,实现“浙中崛起”之梦,不久的将来,一个美的有现代化都市区,一定会大步流星地向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