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为和美乡村注入活力

日期:2018-11-12 10:25:56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秋时节,在义乌市义亭镇,红糖香最集中的莫过于“红糖飘香”精品线。“红糖飘香”精品线线路总长约19公里,沿途经过二十余个村庄,沿线更分布着十多个榨糖厂。

漫步在这条精品线上,闻着空气中的红糖香,体验缸窑文化的熏陶,感受和美乡村的蝶变,一切仿佛置身世外桃源。如今,“红糖飘香”精品线沿着红糖厂较多的乡村延伸,是义乌所有精品线中较长的一条。

打造“十路十景”精品线

近年来,在“两山”理论的引领下,义乌持续多年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造出了一个全域“四好”、突出“精品”、共创和美的义乌样板。

“典型示范,培育精品,推进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全域美丽”。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朝辉说,立足义乌现有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和区域生态优势、产业特色、乡村文化等要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精品路创建,以农村公路为依托,重点打造“望道信仰”、“千年古镇”、“红糖飘香”农情体验、“赤岸西海”山水浪漫、“五色城西”慢旅生活等各具特色的十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已完成投资近4亿元,串联沿线村庄175个,辐射带动全市732个农村集成发展,为和美乡村建设注入活力。

同时, 紧密契合区域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生态富民、历史文化等发展需求,创新“美丽公路+”模式,串起美丽乡村、连通美丽景区、联动美丽产业、带动美好生活,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将“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理念贯穿于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全过程,十年来,实施农村公路路面大中修、提升改造近500公里,实施农村公路森林通道和绿化提档工程300公里,投入1亿余元实现农村公路安全设施全覆盖,自发光安保亮化设施在山区公路上得逐步应用。接下来的两年,义乌还将打造300公里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推进农村公路全域“四好”再上一个新台阶。

千年古镇焕发了新的生机

“精品线没建的时候,这里是养猪场,很脏很臭,苍蝇蚊子也很多;精品线建设起来后,空气清新了,环境干净了,变成了真正的和美乡村。”义亭镇陇头朱村村民朱益民说。在“红糖飘香”精品线上,变化最大的莫过于陇四村对面的公园了。此前,这里曾是个养猪场,道路两旁的脏乱差与养猪场内的臭气熏天相呼应,成了周边村民避之不及的路段。

义乌在加快10条精品线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依托美丽乡村精品线,差异化开展农业招商引资,招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建立了“1(精品线)+1(项目库)”联动招商机制,打开项目发展空间。今年已对接农业项目76个,成功引入11个,总投资超230亿元,围绕“10条精品线每条各引入3个亿元以上项目”的目标,带动全市农业产业实现质的飞跃。农村公路还成为产业集聚的“纽带”,位于义南的佛堂镇是义乌的千年古镇,1998年,随着义乌第一条按一级标准建设的县乡公路稠佛路的开通,千年古镇焕发了新的生机,华鸿相框等知名企业纷纷在佛堂工业区落户;位于义东的廿三里街道,稠廿公路使廿三里与义乌城区紧紧相连,商城大道更是直通国际商贸城,便捷的路网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在廿三里经商办厂。

“四好农村路”做到“三结合”

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在组织、考核、资金等方面全力保障,建立了“建管养运”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在农村公路网布局中,与农民的生产生活相结合,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条件;与农村的资源开发相结合,服务于山水林田综合治理,为农村经济发展广辟财源;与农村城镇化、工业化和市场化战略相结合,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三结合”,形成了以镇街(1)为核心,以连接镇街与中心村(X)主要农村公路为骨架,以连接中心村与一般村(Y)普通农村公路为补充的“1+X+Y”的农村公路网布局。目前义乌全市公路总里程1535.727公里,其中农村公路1373.617公里,占比89.5%,农村公路密度为124.3公里/百平方公里,形成了以国省道为主干道,县乡道为主体,乡村道为基础,纵横交错、贯穿全域的公路网。

近三年来,义乌已累计投入农村公路建设资金8.77亿元,未来2年还将计划投入资金10亿元。公路网和公交网的扩张和延伸,也为农民增收拓宽了渠道,“行四好农村路,游青山绿水,吃农家饭菜”已成为众多义乌市民时下最流行最时尚的新旅游休闲方式,“农家乐”不仅给城里人创造了一个周末休闲的好去处,也增加了山区农民的收入,真正实现了“双赢”。今年上半年,全市农家乐经营户共接待游客202.2万人,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8%和20.3%。全市732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