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交通深化改革为群众带来“最佳体验”

日期:2018-10-18 09:04:49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0月16日一大早,婺城区的张先生就带着一叠材料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综合服务窗口,准备申请办理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却发现没带身份证,而工作人员告诉他只要有一样身份证明比如驾驶证,也就可以当场办理,短短5分钟,张先生就顺利地领到了许可证件。工作人员介绍,近期交通部门推出了“一证通办”,类似的情况都可以简化速办了。

  2018年以来,金华交通部门把协调“跨部门数据深度共享和应用”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抓手,并结合“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要求和金华市委关于推进“清廉金华”建设的决定,目前,金华交通部门已实现11个高频事项的“一证通办”,累计办件量超1万件。

  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共享协调合作机制、搭建数据共享平台,真正实现了大范围的“数据跑”。

  “目前,交通行业企业登记和变更信息,营运车辆基础登记信息、转让变更信息,交通行业从业人员驾驶证信息、‘两客一危’从业人员等重点监管对象违法违章和安全事故记录等各类数据成功接入交通数管中心。”该负责人介绍,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认定为例,以往申请人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机动车驾驶证原件及复印件,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吸毒、暴力犯罪、饮酒后驾驶等记录证明材料,从业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等至少5类材料,最快仍要花费3~4小时收集材料。

  而“一证通办”实现后,基础信息实现当天同步,记录审查实时提交、公安部门实时反馈。申请人仅需持本人身份证即可完成从业资格认定的办理。

  经获悉,目前实现“一证通办”的11个高频事项包含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客运标志牌核发、从业资格认定、继续教育备案等4大类,占道路运输办事事项总数1/3,其中经营许可类事项的营业执照等材料也通过数据共享实现了“免提交”。

  此外,深度共享的数据还全面涵盖了前端审批和后端监管,包括登记、变更、运行记录、注销等全链条数据。如针对安全、违法违章、反恐、信用等行业监管领域,金华交通建立重点对象监管模型,一旦触发监管规则,系统自动告警并生成工单进行处理,形成行政审批精简办事和事中事后强化监管的行业管理格局。

  截至目前,群众办事最集中的道路运输行业精简材料48份,平均减少1.8份,涵盖了27个事项,占总事项比例近80%。如果以每件事平均节省2小时计算,年均可减少群众办事超2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