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个单项交通服务跑在全省前列

日期:2017-09-11 08:40:06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从事大件运输的叶先生近日碰到一件惊喜事:他去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办理大件运输许可手续,被告知不用提交任何书面资料,就可以当场领取通行证。这得益于市公路局刚刚推出的“一证当场快审”制度。

  今年以来,市交通局通过优化流程、精简环节和创新方式方法,多个单项服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让叶先生受益的“一证当场快审”制度,是市公路局在全省交通系统中率先进行的一项试点探索。因为服务对象主要为特定的几家超限运输企业,市公路局以企业征信系统为依托,信任在先、先批后审、先证后查,对于符合快审条件的申请人,只需持身份证就可当场完成许可获批。叶先生一直在婺城和东阳之间从事大件运输,之前多次办理过许可,形成了良好的信用记录,符合快审条件,市公路局遂一路绿灯。

  市港航局的步子迈得更大,直接撤销了船检服务窗口,改由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我市船舶主要集中在兰溪,船民通过电话预约提出许可申请,港航部门通过短信提醒告知办理事项需要的申请材料,由兰溪港航管理所工作人员到金华办理证件,再通过邮寄方式送达,变当事人“跑”为工作人员“跑”,大大方便了船民办证。除了船舶检验服务基本“不用跑”,港航局的海事业务部分事项也已实现上门现场办理、证照邮寄送达。

  “能让干部跑就不让群众跑”的服务理念正在市交通局更多服务事项中推开。在涉路施工许可中,市公路局试行提前介入,在安全评估报告(许可核心材料)制作阶段便全程参与,提供专业指导意见,避免“走弯路”;实施服务平台前移,推行“我先跑一次”服务,即结合路政常态化的例行巡查,提前对施工项目路线进行现场勘查,加速审批流程、缩短办事时限。

  市交通局80%的办件量集中在运管局,其中尤以客运、货运、危险品运输从业资格证的初次认定和换证居多。为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今年1月份运管部门与公安部门进行网络对接,实现了对网约车人员、车辆审核的电子化,减少了申请人员到公安交警、缉毒、刑侦等多个部门开具多个证明的繁琐手续,在省内第一个实现此项功能。

  截至目前,市交通局共削减权力事项4项、整合5项、转移下放12项,减简事项数占总事项的26.9%;梳理出依申请办理的权力事项58项,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3个事项实现“零次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