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酷暑,出行选公交不亦乐乎

日期:2017-07-31 00:00:00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连日来的高温烘烤,让许多市民穿上防晒衣,戴上了遮阳帽和墨镜,“全副武装”以抵抗酷暑。

  高温天人们的出行有哪些变化?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公交站点发现,不少以往骑车或开车出行的市民都选择了公交出行。

  高温出行

  公交车受欢迎

  近日,网约车忠实用户小薇发现滴滴打车涨价了,原先7元钱的起步价现在成了8元钱。“滴滴和出租车一样价格,动不动还溢个价。所以除非是在一天中最热时段出门,我宁可坐公交车。”

  市民陈芳茵以往一直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我很怕晒,皮肤一晒黑就很难白回来。”陈芳茵说,她在上路前一定会戴好遮阳帽、穿好防晒衫,全方位无死角裹严实了才能放心。“最近这两天气温都高达40℃,昨天人裹得太严实还差点中暑,今天果断改乘公交车。”

  除上班族外,每年夏天的空调公交车可谓是老人、学生和蹭凉族的福音。“白天儿子女儿上班,我出门买菜都坐公交车,方便还凉快。”家住月亮湾小区的李大爷说,有时自己买完菜热得慌,坐公交车回家到站了还舍不得下车。浙师大大二学生方冉也表示,对学生来说,搭公交肯定是暑期出门的好选择,还是一个蹭凉的好机会。

  不光是无车族,就连部分有车族也放弃开车,改选了公交。“找车位停车本就很难,想在夏天找个有树荫的车位停车更是难上加难。”市民刘伟光是个驾龄10年的老司机,但每年金华最热的日子他都不会自己开车,“办个事把车停路边10分钟,回来打开车门那瞬间简直像到了火焰山。迫不及待地打开空调,一不小心就容易头晕得空调病。”小轿车如果长时间行驶或暴晒在高温下,会导致车体温度过高。所以爱车人士在不用车时,往往会用遮光布将车子遮挡严实,同时留意轮胎气压和水温计等,及时排查行车隐患。

  公交车为何能在炎热夏季受到市民欢迎?记者了解到,原因与市公交集团所做的一系列努力分不开。

  支付更便捷乘车更舒适

  相信公交乘客都曾有这样的尴尬:坐公交车没带零钱,刷公交卡提示余额不足。自从去年“金华行”APP上线后,实现了乘客用虚拟云公交卡乘车刷码支付。今年4月,市公交集团全面升级市区569台公交车车载机,成为全国首个普及移动支付的公交企业。

  市公交集团金华行平台副总经理潘敏说,为优惠市民高温天出行,“金华行”还于本月推出云公交卡免费乘车两日活动,受到一致好评。截至目前,“金华行”下载用户已突破14万,注册用户6万多人,云公交卡开卡3万张。云卡每日刷码乘车量近1万笔,消费额超1.5万元,比以往大幅增长。同时,开卡用户数和充值金额也在稳步增长,日均开卡量200多张,充值金额约2万元。

  此外,“金华行”版本更新后公交查询等功能得到强化。“原先公交查询需三个步骤,现在缩减至两个,部分常用线路甚至只需一步就能完成。”

  为给市民提供一个清凉的出行环境,公交集团还于近期采购了45台公交车。本月将投入14台新能源空调车,用于更换金华-石桥、金华-源东线路,下月预计投入31台新能源空调车,用于更换市区K8、K20路等线路。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空调公交车近1000台、空调线路130条,实现了市本级空调公交车全覆盖,集团平均每年还会陆续新投入80余台新能源空调公交车。“此次新购的45台新车车长分别为城乡8.5米和城市10.5米,均为混合动力公交车,在节能减排、治霾等方面更为节能清洁。”市公交集团机务部经理吴成辉介绍,所有车辆均配大容量冷暖空调,空间大而舒适,运行平稳无噪音,是夏季送给市民公交出行的清凉礼物。

  乘候车环境

  大幅度改善

  为进一步做好夏季出行服务工作,市公交集团下了大功夫。各大营运公司近期都在不定期开展针对集团内部员工和市民乘客的送清凉活动。

  此外,近一个月来,借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集团内部车容车貌第三方测评的契机,集团还解决了多年来困扰公交人的三大公交车“疑难杂症”:由于车厢顶棚年岁已久,常年受天气影响出现漏水现象,造成车厢内壁受潮发霉。“多年来,我们一直尝试各种方法,效果都不理想。”公交三公司二车队队长方樱说,今年一名员工想出了用衣物漂白剂浓缩原液进行清洗的方法,效果立竿见影。“第二个难题是修复公交车破损的座椅扶手。”方樱说,由于座椅扶手破损后会露出铁皮钢筋等锋利材质,不仅影响美观,还有安全隐患。“考虑到成本问题,以往我们都是用黑色胶带裹起来,尽管安全了但实在不好看。”今年该公司联系木匠师傅做了同款木质扶手,节省成本又美观。“还有车上小而密的空调出风口,用毛刷很难清理彻底,今年全拆下来采用流水线分类作业的方式彻底清洗。”五天集中整治下来,看着整洁如新、安全舒适的车厢环境,三公司全体员工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其经验更是在全集团得到推广。

  乘车环境改善了,候车环境自然也要跟上去。今年6月初起至今,金华公交巴士广告公司的员工们顶着烈日对城区一些老旧站亭进行整修翻新,拆换掉年代已久、褪色不遮阳的顶棚,同时在站台上安装候车椅。截至目前,已翻新站棚35处,安装候车椅71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