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交通铁军面对60年一遇洪水

日期:2017-07-03 00:00:00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6月29日,洪水过后,天空开出了太阳。1955年以来最大的洪水走了,金华交通人又马不停蹄投入修复公路、检查桥梁、恢复客运……

       紧急部署:把安全保畅放在首位
        6月13日凌晨,金华市交通运输局接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婺江上老胡煲庄趸船有出现走锚危险,一旦锚脱后果不可设想,需迅速处置。险情就是战场。刚上任的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姜能立即带领市港航局专家速赶往现场,进行应急处置,抢险队员对趸船进行加固防范,确保了不脱锚。
        还没来不得及喘气,第三轮强降雨紧接而来,6月24日14时20分起,应急响应提升Ⅱ级,兰溪提升为Ⅰ级,这场暴雨气势汹汹,这对金华交通人来说,又是一场严峻考验。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姜能第一时间发出指令:汛情就是命令,交通战队马上行动!针对险情和易发灾害点,落实有效措施,力争把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 
        25日是星期天,上午金华市交通运输局会议室里正在召开紧急会议,姜能局长召集了三局一站一办的主要领导,对当前防汛抢险工作再动员,再布置,再落实。
        那里有险情,那里就有交通人!姜能局长下达命令,做到“四个要”:一是要高度重视,领导必须靠前指挥。二是要科学防汛,组织专家到现场指导。三是要突出重点,及时排除险情,保证老百姓安全出行。四是要紧密配合,主动上下对接,有预判、预警。
        通力合作:一支支队伍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金华交通人一直在路上,在最危险的地方。特别山区路远,路政人员只能在车里方便面作为午餐,养护人员就地用餐后,又迅速投入到防汛抢险工作中。
        金华市运管人员纷纷到路上勘测汛情,科学指挥调度客运车辆,确保旅客安全。全市有39个在交通工程在建项目,金华市交通质检部门一个个项目落实防汛安全,把损失降到最低点。金华市港航出动海事艇对辖区进行了巡查,加强作业船舶停泊值班及固锚。
        婺城湖大线k17+300山体滑坡,险情出现。25日一大早,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陈凯进带领公路部门、地质专家,以及安地镇领导已到现场办进行勘测,经地质勘察可开挖清理以防二次坍塌。迅速调往机械设备投入抢险,经3小时的奋战抢通。 
        25日凌晨12时,因连续强降雨,加上南江水库泄洪,造成东阳湖溪大桥桥墩冲毁,桥梁南端出现垮塌。东阳市交通运输局应急抢险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拉起警戒线,采取紧急隔离措施,并制订车辆临时绕行方案。金华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领导立马带领有关桥梁专家、设计部门赶赴现场指导,召开临时会议研究处置方案。
         实行24小时间值班制,专家勘测制,危险点领导到场制的“三制度”  防汛体系,实现了“零”事故。据了解,先后共派出指导小组8个,专家组5个。截止到6月30日上午8点30分,金华市中断交通线路共计221条次,已抢通214条次,目前还有7条次正在抢通中。全市公路部门已累计投入人员17082人次,机械设备2842台班,车辆2558辆,草包麻袋17475只,砂石料10354立方米,投入抢险资金2546.5万元。
     暖心时刻:他们是风雨中最可爱的人
         一整夜的暴雨,6月25日早上6点,武义县路政王宅中队长李国法得知吴郑线10K+500m地段发生塌方,与队员们速赶现场,路途中公路已变成了一条“河”。  李国法没多想握紧方向盘就冲了过去,到了塌方现场,二话不说拿起铲子就跟养护工人一起清理……忙了竟连早饭都忘记吃了。
         在330国道永康山荷里路段,由于地势低,路面积水相当严重,过往车辆有安全危险。清晨5点左右,永康市公路管理段应急中队队长王果已带着队员赶到现场,迅速在道路两端摆起警示牌,站在齐腰深的水里指挥过往车辆与行人绕行。
         已经连续4天都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没有吃过一顿正常饭的婺城区公路段养路工人李荣贵声音嘶哑,喉咙肿痛,发声艰难,但是他仍然奋战的塌方一线……
        在兰溪两名子弟兵坐上了鲍师傅的出租车,去官兵们的休整驻点。到达目的地后,子弟兵递给鲍师傅车费。可是,鲍师傅坚决不收。他说,虽然自己不认识他们,但是看他们一脸疲惫的样子,就知道是从抗洪一线刚刚下来。
        风雨中,一条条阻塞的公路在养护工人的努力下打通,一次次危险在金华交通人的奋不顾身中排除……他们没有豪言壮语,甚至不知姓名,却是风雨中最美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