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文化治堵”谱写文明交通曲

日期:2017-12-04 09:09:27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发展快如飞,人多车多易扎堆。志愿来到岔路口,劝导行人守交规。”11月25日晚在市区城中街道西市街社区一场“畅通金华,享受美好”治堵晚会上传出的快板书。这是我市文化治堵走进农村文化礼堂、走进社区第六场的表演现场。

  当天的晚会中播放了金华治堵成就宣传片,还穿插文明出行、交通治堵知识有奖竞答,市治堵办还向村礼堂、社区赠送治堵文学作品集和治堵论文集,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老百姓自觉树立文明出行的良好意识。

  近年来,我市治堵以人为本,全民参与,全方位延伸治堵宣传触角,凝聚起“畅行金华、享受美好”的广泛共识,以大容量、多形式、多门类的“治堵文化”带动“文化治堵”。我市“文化治堵”新模式,也得到了省治堵办的高度肯定。

  截至目前,主城区在机动车保有量年增加25%的情况下,公交分担率从2012年的10.2%提高到20.2%,市区重点道路机动车守法率、非机动车守法率以及行人守法率分别提升至99.46%、99.74%、92%,人民群众交通满意度从62%提升到95%,治堵考核四年三获全省第一。

  “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刊有文、网络有言”,我市变治堵宣传由平面走向立体,全方位开展以“畅行金华、享受美好”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由市文明办牵头,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工青妇等多家单位深化以“礼让斑马线”为重点的文明出行活动,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在每月的5日、20日指导1600余名交通志愿者上岗,对400余个路口进行交通文明劝导;同时深入开展“万名干部当治堵先锋、万名干部上街文明劝导,万份治堵公开信进校园”三个“一万”活动,5年来,社会力量主动参与交通秩序维护工作超过100万人次,收到了良好效果。

  市治堵办联合市文联开展多次治堵采风活动,到社区、进工地、走街头巷尾,摄影爱好者聚焦金华治堵变化、书画爱好者描绘金华治堵形象、文学爱好者抒写金华治堵成就、艺术爱好者唱响金华治堵风采。参与人数150余名,收录治堵书画作品80余件、文学作品50余篇、摄影作品1600余幅,编印治堵相关文学艺术期刊20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