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改造“井”形公交 打造“半小时公交圈”

日期:2017-12-18 08:41:31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从五金城到丽州商城,直达的是6路公交车。可是,这6路公交车是‘8’字形的,得绕一大圈。原本7公里的路,有44个站点,绕一圈单程要18公里。”一说起城区公交的现状,家住永康市金城路的程女士颇为感慨。日前,永康针对原“8”字线路开始实施的“井”形公交线路进行改造。

  据了解,永康现有城市公交线路14条,营运车辆192辆(含125辆清洁能源和40辆新能源客车),年均客流量2000余万人次。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由于缺乏成熟的路网规划,永康城市公交线网布局呈现了“十八弯”:6路的“8”字形、8路的“S”形、12路的“V”形,最长的运营线路单程超过1个小时。

  被誉为“五金之都”的永康,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17亿元,增速居金华市第一位,城区机动车拥有量更是达到28万辆。然而,与之相对,永康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却较为落后,“车与路”“建与管”“停与行”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近几年来,城市拥堵问题、百姓出行效率提升需求、绿色公交建设等因素,使城区公交线网改造“迫在眉睫”。

  2014年底,永康城市公交公营化改造彻底完成,7条公交线路104辆车全部实现由私营到公营的转变,这为“井”形公交改造奠定了先决条件。2015年,永康市委市政府提出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理念,并加快了公共交通专项规划、基础设施、运营结构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快了此次改造进程。

  2017年,永康将“井”形公交改造列入了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提出通过“截弯取直、新增线路、环线衔接”的方式,改造“井”形公交线路100公里,这是永康城市发展进程中第一次科学性、系统性、整体性地提出公交线网综合改造。

  永康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所谓“井”形公交,就是参照地铁线路设计原理,打破原有的公交格局,建立起“纵、横、环”交错,方便、快捷、高效的城市公交线网格局,减少绕行,提升效率,吸引“老年公交”向“大众公交”转变。

  按照“井”形改造规划,改造后,永康城市公交将截弯取直5条、保持不变4条、改线7条、新增2条,形成“九纵六横三环”18条线路,线网密度达到3.36公里/平方公里,500米站点覆盖率100%,线路非直线系数从原来最大的2.7下降到1.4,18条线路平均非直线系数1.4,改造线路约114公里(不含新增18.7公里)。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完成后,公共交通出行时间将平均节省1/3,今昔对比明显。

  此外,为了配合此次“井”形公交线网改造,永康市还同步开展了城市路网提升、公交首末站场建设、智慧公交升级等配套建设,力争打造“半小时公交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