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倾力打造综合交通廊道示范带

日期:2017-11-27 08:41:01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稳扎稳打锐意进取为百姓铺就一条幸福路

  小雪节气,气温较低,在宾虹西路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操纵着机械修建道路……火热的施工场景,是近期婺城区上交通建设年度答卷,稳步推进综合交通廊道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婺城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婺城交通人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力开拓,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婺城交通争当排头兵

  为把金华加快建设成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市委提出了“三条廊道”建设的战略举措,其中综合交通廊道建设率先发力。要求“内畅外联”,加快交通体系建设,同时,着力构筑“对外交通快速化、城际交通便捷化、交通枢纽立体化、城乡公交一体化”的综合交通廊道。

  婺城区作为金华的核心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结合综合交通廊道建设要求,婺城区交通运输局以补齐交通基础设施内畅外联短板、建设都市区“同心圆”为目标,提前布局,主动担当,全力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工程建设。

  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工作要求,婺城交通要率先作为,当好排头兵,紧紧围绕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坚持以“一圆一轴一通道”为重点,以“两高三快五大”建设为主攻方向,加快综合交通廊道建设,沿都市区“同心圆”布局建设交通闭合圈,以交通圈带聚合全市发展。

  综合交通廊道成效显著

  今年,婺城区交通运输局承担政府性投资项目19个,全年计划投资约13.3亿元,力争完成15亿,同比增加17%,重大前期项目3个,计划投资69.5亿元,投资规模和投资金额再创历史新高。

  在圆满完成的任务中,五个“第一”令人瞩目:首个水路运输项目收官。投资12亿元的衢江婺城段航运开发项目年内收官,具备发电和通航条件;首个PPP项目S313(45省道)改建工程全面开工,是金华市综合交通廊道重要项目之一,也是打造都市区“同心圆”和金义黄金主轴融合衔接的重要交通廊道。项目主线全长8.72公里,总投资13.48亿元,已开面进入施工阶段,今年预计投资约5亿元;首条高等级G235国道金华至武义公路(婺城区段)完成征迁工作,年内投入1.2亿元,已进场施工;首个“提质、提速、提效”330国道婺城区段改建工程完成通车。平改立项目主体工程完成,是治堵示范工程。首条精品生态旅游大道汤溪至莘畈公路建成通车。

  让交通“扮靓”婺城

  “金华的公路干净又漂亮,就是冬天,路边也五彩缤纷,让人耳目一新。”前不久来婺城旅游的胡女士说。近年来,越来越美的公路成了婺城一张亮丽“名片”。背后,是婺城交通人的不懈努力。

  从金华市区江北沿着金兰北线前往兰溪,沿路不时闪过整洁漂亮的农家新房、郁郁葱葱的苗木园。马路非常干净,几乎没有扬尘。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兰北线作为一项重点工程,以“美丽公路”标准打造,付出了不少:不达标的水泥厂实行停产整顿,1家水泥厂被直接关闭,4家存在扬尘污染的碎石场均已全面关停拆除,着手进行复垦复绿。公路养护站全体出动,对公路全线进行美化。

  婺城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道路并不是单纯的元素,而是多种景观元素构成的相互作用的结合体。今年婺城交通部门对全域县级以上公路集中进行修复,美丽公路建设得到新提升。加强主干道建设,宾虹西路(婺城新区)改建工程总投资增加到1.07亿元,已完成,计划12月20日完工。金安路生态景观廊道优化改建工程于4月13日开工,目前完成投资3000万元,总体进度51.6%。同时,开展“两路两侧”环境专项整治,靓化公路环境。对公路沿线建控区内的建筑物、堆积物、非标等进行排查摸底,共排查出528处问题点位,并移交给两路两侧办整治。

  民生实事跑出“加速度”

  “村村通客车”工作是2017年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民生工程,为了确保婺城区辖区范围内19个建制村“村村通客车”顺利完成,婺城区制定的“一村一策”已于9月全部提前完成。

  为了实现老百姓早日通车的愿望,今年,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继续对道路通行不符合要求的几个行政村实施道路等级提升,让公交车通到更多百姓的家门口。

  建制村“村村通”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地镇喻斯村目前正在全力开发旅游项目,实现通车也是村民十分期盼的。“在通往喻斯村路上的雅干村由于过村道路狭窄,没办法直接对公路进行改造,需要进行房屋征迁来拓宽道路。”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喻斯村已通上公交车,这些住在大山里的百姓能随时出门贩卖山里土货,增加收入指日可待。

  婺城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相信随着婺城公路管养打开新局面,轨道交通进入新时代,应急保障能力得到新提高,交通服务水平的稳步提升,百姓的幸福感会越来越高。

  新起点新征程

  实现“三突破”

  针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婺城区交通运输局2018年发展力争实现“三个突破”,在新的起点上明确发展的方向和路线图。

  2018年婺城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13个,总投资53.43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14.77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个,总投资31.74亿元,计划完成投资额8.37亿元;新建项目8个,总投资21.70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额6.40亿元。2018年婺城交通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

  2018年将建港湾式停靠站20个,同时对所有公交站点进行市场化管理。同时,在公路大中修、等级提升、联网公路、治超治堵等方面加大开拓创新力度,不断提升交通服务水平。另外,婺城交通还将围绕:以主干道为关键,连线成片靓化婺城;以美化集镇道路为重点,助推小城镇整治工作;以支路口改造提升为契机,消除道路安全隐患等工作,深化美丽公路建设,彰显人文生态内涵。

  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婺城区交通运输局将围绕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服务的新需求,明确交通运输安全、高效、协调、创新的发展思路,努力推动全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客运行业服务质量、道路运输市场监管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使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交通运输发展成果,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