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全市交通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日期:2017-10-19 09:20:06 来源: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全市交通重点建设项目9月进展

 

一、总体进展

2017年,全市综合交通共安排“四个一批”项目共133个(项),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59.52亿元,其中铁路投资68亿元,公路投资138.67亿元,水运投资10.87亿元,客运物流场站41.73亿元,智慧交通投资0.25亿元。截至9月底,全市共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98.0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3%;其中:铁路建设完成投资约45.35亿元,公路建设完成投资90.73亿元;水路工程完成投资5.54亿元;物流站场完成投资56.4亿元。

二、重点项目进展

1.铁路与轨道

(一)金义东轨道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由金华-义乌和义乌-东阳两段线路组成,两线在秦塘站呈双岛四线同站台换乘,同时具备金华-义乌-东阳方向的贯通运营条件。

目前线路总长107.17km,共设站31座(秦塘站计为2座),其中地下站13座,高架站18座,平均站间距3.57km。初步设计批复工程投资估算为346.83亿元,技术指标约3.25亿/km。

2017年计划投资额433000万元。

最新进展: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年度投资28.1亿元。目前,金华市市区及东阳市区站点已围挡施工。

(二)金台铁路

金台铁路是台州港连接内陆地区的海铁联运通道,起于新金温铁路永康南站,向东经过缙云壶镇后,进入我市磐安县境内并设磐安站后,经仙居、临海,终于甬温铁路台州南站,并新建武义枫山联络线、台州南货车联络线、头门港支线。全长223.23公里,国铁Ⅰ级标准,客货共线,速度目标160公里/小时,总投资161.45亿元。金台铁路金华段正线39.28公里,联络线、疏解线16.98公里,其中永康段正线21.9公里,联络线、疏解线13.8公里,磐安段正线17.38公里,武义境内联络线3.18公里。金台铁路建设将结束磐安不通铁路的历史。

最新进展:2016年1月4日,金台铁路公司在金台铁路先行开工段(将军岭隧道)举行了开工典礼。2016年6月底,金台铁路全线完成施工招标,施工单位开始进场施工,全线进入实施阶段。截至9月底,2017年金台铁路金华段累计完成建设投资10.01亿元。

(三)杭温高铁

杭温高铁将是我市境内第二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等级铁路,一期新建温州至义乌段高铁,线路自杭长客专义乌站引出后,沿既有杭长客专向南上跨义乌西站后往东,在东阳与横店之间的槐堂村设东阳横店站,往东南方向经磐安、仙居分别设站后接入沿海铁路永嘉站,一期线路总长约195.4公里,总投资约326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金华段长100公里,其中义乌段长33公里,东阳段长40公里,磐安段长27公里;二期适时建设杭州西至义乌段高铁复线,约113公里,总投资约231.47亿元。

最新进展:2016年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温州组织召开了杭温高铁可研审查会。随后我委积极推进涉及我市的稳评、环评等各项支撑性文件,并均按省发改委要求及时完成各专题工作。2016年12月23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杭温高铁义乌至温州段可行性研究报告。2017年5月27~29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杭州至温州铁路义乌至温州段初步设计审查会,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四)金建铁路

金建铁路起于杭长客专金华站,经婺城区、兰溪市,至建德东站,并与杭黄铁路接轨,金建铁路按城际铁路标准设计,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主线长65.4公里,双线估算总投资87亿元。金华段长34.5公里,其中婺城区9.4公里,兰溪市25.1公里,同时在金东区金华南站配套建设金华动车存车场。金建铁路对构筑我市北至黄山、南达温州雁荡、途经千岛湖、诸葛八卦等集名山、名水、名胜为一体的黄金旅游线路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我省金、温、丽、台地区沟通我国内陆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全省铁路网,强化我市铁路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最新进展:2016年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建德组织召开了金建铁路可研审查会,随后我委积极推进涉及我市的稳评、环评等各项支撑性文件,并均按省发改委要求及时完成各专题工作。2017年6月2~6日,省发改委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金华至建德铁路初步设计审查会,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8月3日省交通厅组织召开金建铁路对浙江省干线公路的(设计阶段)安全性评价报告审查会。

(五)金甬铁路

金甬铁路由沪昆铁路义乌站引出,向东穿过义乌城区后上跨甬金高速公路,在甬金高速南侧设东阳站,沿甬金高速南侧经嵊州、新昌、奉化等县市后至宁波,全长约188.3公里,国铁Ⅰ级标准,客货共线,总投资约273亿元。金甬铁路金华段,约60.1公里,其中:东阳段33.4公里,义乌段20.7公里。金甬铁路的建设对我市融入“一带一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将结束东阳不通铁路的历史。

最新进展:2016年4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宁波组织召开了金甬铁路可研审查会。2016年10月底,金甬铁路可研涉及我市的所有支撑性文件均已完成。12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正式批复金甬铁路可研。12月29日,金甬铁路先行段在宁波市奉化区开工建设。2017年6月8日~1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金甬铁路初步设计审查会,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8月3日省交通厅组织召开金甬铁路对浙江省干线公路的(设计阶段)安全性评价报告审查会。

2. 高速公路

)杭金衢高速公路拓宽工程

1)杭金衢高速拓宽工程一期。建设里程150.8公里,即从杭州红垦至金华互通,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双向八车道,路基宽度42米,总投资83.2亿元。其中金华境63.6公里,途径浦江县(13.127公里)、义乌市(22.328公里)、金东区(25.24公里)、婺城区(2.9公里)共四个县市区12个乡镇,沿线经浦江县郑家坞、白马、黄宅、义乌市后宅、城西、上溪、金东区傅村、孝顺、曹宅、赤松,至婺城区新狮街道。金华段拓宽改造总投资约33.15亿元,主要涉及6个互通区、2个枢纽、1个服务区、212座桥梁和257道涵洞,新建东河互通式立交一处。金华段全线进展顺利,个别路段政策处理遗留问题及三改工程仍在协调讨论中。

最新进展:主线已基本建成通车,除局部交安、绿化及房建工程外,其余工程基本完工。

(2杭金衢高速拓宽工程二期。建设里程137km,现有道路原设计标准为四车道高速公路,其中金华段K320+497~K356+144长度约36km(涉及:新狮街道、竹马乡、罗店镇、乾西乡、白龙桥镇、罗埠镇、洋埠镇;兰溪市的灵洞乡、上华街道、马达镇、游埠镇)。

最新进展:金华市先行段3个节点工程(跨金千铁路立交桥、金华江大桥、衢江大桥)已于4月初完成工可批复,初步设计于7月14-15日通过省发改委、交通运输厅联合组织的审查,计划年底前先行工程开工建设。项目全线需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

建金临金)高速公路

建金高速从兰溪市马涧镇大青尖村,通过隧道形式入金华境,途经马涧镇、穿越金华山、至金东区曹宅镇,终点至仙桥复合式互通。金华段长29.54km,路基宽度26m,设计时速为100km/h,双向四车道,投资约54.34亿。兰溪境设大丘田、马涧互通2处,服务区1处;金东境内设枢纽(仙桥复合式互通)1处,增设曹宅互通1处(单独立项)。

最新进展:5月5日,建金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先行标段正式开工。截至9月25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52亿元,占批复概算总投资(93.76亿元)的15.15%;年度累计完成投资9.53亿元,占省政府(12亿元)年度投资计划的80%。

曹宅互通(增设)于2016年6月7日通过安全评估,省厅领导为曹宅互通(增设)和相关水源保护区调整承诺事宜,8月份连续2次召集交投、金华市交通运输局、金东区政府主持协调会,并已达成一致意见。金东区成立临金高速项目指挥部。目前已完成曹宅互通的工可审查,并已评估及上报省发改委、省交通厅待组织审查。

存在问题:

1.建金项目重新环评审批问题。建金高速线位穿越长山垅水库饮用水源上游,工可阶段根据环评报告要求埋设约6公里的应急水管,根据金东区政府要求项目线位作出调整,导致本项目需重新进行环评,现省环保厅要求尽快落实应急水管事宜,以免影响环评报告审批。

2.特高压输电线路影响施工进度问题。经现场调查核实,建金高速共有4处穿越特高压输电路线,其中金华山隧道出洞口穿越1000KV特高压输电路线,不符合国家电网关于《1000KV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范》的要求,涉及输电线路改移和隧道爆破作业等问题;若对该特高压输电线路进行改移需上报国家电网审批同意后才可实施,对金华山隧道总体施工进度影响较大。

3.关于健全项目推进协调机制问题。建金高速涉及杭州和金华两地市,金华市尚未组建成立市级层面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或指挥部,项目征迁协调工作未形成有效的推进机制。

(六)杭绍金台高速公路

杭绍台高速公路金华段主线全长1.6公里,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连接线长5.4公里,山岭重丘二级公路。金华段总投资约7.3亿元。杭绍台高速公路绍兴、金华段在2016年6月30日举行开工仪式,目前主要实施路基、桥涵及施工便道工程。

最新进展:杭绍台高速公路金华段本年度完成投资1.96亿元,累计完成整体形象进度的40%,目前主要实施路基、桥涵及施工便道。

(七)义乌疏港高速公路

项目全长21.66公里,总投资约51.7亿元,设计时速100公里,主线后宅枢纽至湖门互通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路基宽度26米,湖门互通至终点廿三里枢纽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路基宽度为33.5米。项目于2014年10月18日开工。

最新进展:完成年度投资10.0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1.82亿元,工程形象进度路基累计完成97%,路面累计完67%,桥梁累计完成98%,隧道累计完成98.8%。

存在问题:堂阁互通连接线原有13户征求遗留,截至目前已拆除5户,剩余8户已启动强拆程序。

2.国道项目

(八)235国道金华婺城至武义公路工程(金武快速路)

工程概况:项目主线长20.4公里,起点在八一南街与330国道外迁段交叉口处,路线向南经苏孟乡、雅畈镇,进入金武隧道群,设置长地、梅岱、梅树湾、里前、蒋村5座隧道,出隧道后经武义履坦镇的陈家等村镇,终点与武义温泉北路相接,全线设互通式立交2处,设公路养护管理用房和普通公路服务站各1处,路基宽33米,估算投资约26亿元。项目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兼顾城市道路部分功能,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最新进展:义段、婺城段初步设计已批复,714日组织施工图设计审查会议,已上报省交通厅待批复,全线征迁工作已全面启动。监理单位、施工单位招投标已完成。

(九)330国道金东十八里至兰溪沈村段改建工程

该项目路线全长31.71公里(其中:金东区段9.1公里,婺城区段22.28公里,兰溪段约0.33公里),初步设计概算8.3179亿元(婺城段7.705亿元、金东段0.514亿元、兰溪段0.099亿元),一级公路。

最新进展:婺城段:二环西路至兰溪段路基、路面、桥梁都已完成;目前实施平改立项目主跨桥段。金东段:第一期路面施工完成,安全设施已完成。

存在问题:

1.南二环段路面3.6公里利用路段的修复资金尚未全面解决。

2.万里扬新厂区至白门线交叉口二次征地政策处理问题:(1)后童村1.56亩土地征地补差,苗木评估、搬移;(2)王路荡村0.89亩土地征用,苗木评估、搬移;(3)王路荡村两户农户(胡柳青、卢根良)未拆迁、道路右侧王路荡徐金发户至杭长高铁桥下约 500米二次征地未处理、道路左侧王路荡徐友金发户至杭长高铁桥下约500米二次征地未处理,影响匝道施工;(4)电力迁改马海地村、后童、王路荡村段存在阻工,严重影响道路安全及工程进度;

3.330国道新城区路段与二环西路交界的益塘村四户农户未拆迁,影响通车安全和工程验收。二次征地款已于2016年底前拨付白龙桥镇,指挥部先后多次与白龙桥镇沟通联系,但政策处理进展慢,已严重影响施工。

(十)330国道永康市区段外迁工程

330国道永康段改建工程,起点位于永康与缙云交界的新碧镇,接330国道缙云东渡至永康交界段改建工程终点,路线上跨老330国道后,沿金温铁路西侧布线,与台金高速、东永高速交叉,出白云隧道后沿金温铁路扩能线北侧布线,与金丽温高速公路永康互通连接线、S312省道交叉,跨永康江后,沿规划城市道路(四环线)线位至应益,路线向西,下穿金丽温高速公路西田畈互通连接线后,沿老330国道布线,终于永康市花街镇杨公村,长约29.3公里。老330国道连接线,起于应益村辅道终点,利用四环线线位,终于春天门业西侧,与老330国道(桩号K203+870)相接,路线长约1.7公里。S322(35省道)连接线,起于S322省道(桩号K138+630),经长端头村,下穿金温铁路后与老330国道平交,跨新塘水库,与石柱互通相接,路线长约2.9公里。

本项目主线设计采用交通运输部颁发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03)规定的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火车站路段和四环线共线路段结合城市道路功能,路基宽度50米)。连接线设计速度均为80km/h。其中,老330国道连接线按交通运输部颁发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03)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24.5米;S322省道连接线按两车道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15米(局部12米)。桥涵设计荷载为公路-I级,特大桥设计洪水频率1/300,桥涵及路基设计洪水频率1/100。

本项目现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K175+200~K192+350)。石柱互通至应益连接线交叉段主线及老330国道连接线、S322省道连接线工程;二期工程(K168+365~K175+200)。永康缙云交界至石柱互通段主线及应益连接线交叉至杨公(金古泉互通改造)段主线工程。

最新进展:今年已完成投资5.5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7.26亿元,目前累计完成一期工程形象进度74.8%、二期形象进度32%。

存在问题

1.330国道永康段一期改建工程政策遗留还剩余15%

2. 涉高铁路段的施工审批;三期缙云与永康的线位尚未确定,影响三期标段的实施。

(十一)330国道兰溪永昌至建德交界段改建工程

该项目长29.69公里,基本采用沿老路走向拓宽改造,主线13.3公里,按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路基宽24.5米;支线11.2公里,按二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路基宽度12米。总投资约6.1亿元。

最新进展:建设局要求对选址意见书重新修改,土地预审、稳评材料已准备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已完成。

(十二)351国道浦江郑家坞至联盟段建设工程

该项目长22.4公里,按照城市集散道路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32.0m,总投资约16.1亿元。

最新进展:截至本月底,对照年度任务已累计完成路基工程形象进度的60%,桥涵工程形象进度的45%,隧道工程形象进度的20%。

(十三)G351台州-小金公路(40省道)东阳市上新屋至里坞段改建工程

改建工程起点在上新屋村与现40省道及东阳迎宾大道相接,经前山、青山坞、雅溪、下庄、和堂、屏岩山、双月塘、盛树头、屋基丘、泗塘、南上湖村、南上湖中学、南江、前庄等村镇,终点为里坞村,主线全长17.015Km。其中大桥497.4m/3座,中小桥192.51m/4座,分离式隧道2660m/1座。批复总概算12.46亿元。

最新进展:完成路面工程的95%;完成隧道机电工程97%;完成交通安全设施工程90%;完成绿化工程94%。

3.省道项目

(十四)45省道改建婺城至兰溪段(金兰中线)

本项目全长约28.933公里(婺城段主线8.685公里、连接线4.869公里,兰溪段主线14.613公里、连接线0.766公里),一级公路,估算总投资24.84亿元。项目起点位于金华市区环城西路与人民东路交叉口,终点位于兰溪汽车北站,改造后的45省道与婺城、兰溪路网规划相符,是调整后的S313婺城至淳安公路中的起点段,改造后将成为婺城、兰溪通往金义主轴线现代核心城区以及高铁车站、汽车西站等客、货主要集散地的重要通道。

最新进展:7月初已召开施工图设计审查会,施工图已批复,全线推进正常,完成年度投资约5亿元。

十五)金义永通道(金华(金义都市新区)-义乌-永康公路)

本项目起自金义都市核心区金义快速路上叶家村,沿线经过金东区、义乌市、永康市的傅村镇、孝顺镇、赤岸镇、象珠镇、西城街道、东城街道、永康经济开发区、芝英镇,止于永康工业园区至芝英公路游溪塘村。项目连接着金义快速路、金义东磐公路、建设中的武义至义乌公路、永康市县道双舟线、东永二、一、三线,路线走向与浙江省国省道调整方案中S211省道(临安至缙云公路)走向基本相符。

本项目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它将开辟沿线各重要乡镇通往义乌、金东区的便捷通道,解决多年来困扰金华的工业强县永康和义乌之间无高等级道路直接联系的交通壁垒;同时,使得金义都市核心区中心距永康城区仅35km,距永康经济开发区40km,比现有最便捷的道路也能缩短近20km,优势突出。

本项目实际建设里程约23.98公里,标准为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估算投资26.66亿元,其中:金东区段6.74公里,征地264.48亩,造价5.482亿元;义乌段9.32公里,156亩,造价11.358亿元;永康段7.92公里,325.5亩,造价9.82亿元。

最新进展:

①永康段一期工程线路长9.1公里,与永义公路永康段为同一线位,已于2013年12月取得永康市发展和改革局项目建议书批复(永发改[2013]226号)。其中童宅至飞龙山段路基2.15km(双向四车道)、雅吕至木渠段路基2.1 km(双向六车道)已基本建成,完成投资约10117万元。

②义乌段列入义乌市2017年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目前已完成工可批复,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十六G351国道东阳—磐安段

40省道东阳至磐安段由于建成时间早,公路等级低,路窄弯多,磐安县要求打通县城至东阳方向(诸永高速马宅互通口),建设迎宾大道的呼声十分强烈。通过对东阳市、磐安县两地方政府的多次协调,目前线位走向及等级已达成一致,进入项目工可研究阶段。

全长约9公里,一级公路,总投资约7.5亿元,其中:东阳段6公里、磐安段3公里。

最新进展:项目咨询报告已编制完成,“工可”各前置专题正在编制中。

(十七)03省道义乌段改建工程二期(2013年省计划项目)

本项目全长42公里,总投资约35亿元。全线按一级公路兼顾城市道路标准设计,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苏福路至环城北路)路线长15.84公里,投资约16.5亿元,已完成。

最新进展:目前形象进度路基工程累计完成20.2%,路面工程累计完成7.8%,桥梁累计完成13.4%

4、重要县道

(十八)兰溪至义乌公路(2013年省计划项目)

溪至义乌公路全长16.32公里,一级公路,总投资约为13.2亿元,其中义乌段12.1公里,投资9.8亿元,兰溪段4.39公里,投资4.5亿元。

最新进展:

①义乌段:剩余部分机电及交安工程,计划于9月建成通车。

②兰溪段:已交工。

十九)义乌至武义公路(2013年省计划项目)

义乌至武义公路路线全长29.31km(其中义乌段长22.93km,武义段长6.38km)。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估算总投资为19.2亿元,其中义乌段估算投资为14.4亿元,武义段估算投资为4.8亿元。

最新进展:

①义乌段:剩余部分机电及交安工程,计划于9月建成通车。

②武义段:除滑坡体路段桥梁半幅上部构造外,均已完工。

5. 航运开发项目

(二十)衢江航运开发项目

该项目起自龙游县与兰溪市交界处洋港,止于兰溪马鞍徐。是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四级航道21km,游埠、姚家水利枢纽(包括船闸)2座、服务区一处、航道疏浚等,总投资约33.85亿元。

最新进展:

航道工程:现已完成游埠应急锚地靠船墩下墩台4个,墩台立柱8个(2个墩台)。

姚家枢纽:1、水利部分,泄洪闸工程土建项目已结束,上部结构正在施工。发电厂房工程主体施工完成,二期混凝土、墙体砌筑正在施工。1-4#机组尾水管、管形座安装完成,正在进行油、气、水、照明、消防等管路及接地系统的预埋等安装工作。2、船闸部分,浮式系船柱安装完成,上下闸首启闭机安装调试完成。

游埠枢纽:1、水利部分:发电厂房主体水工一期混凝土全部结束,正进行机组流道二期、上下游护坡及升压站混凝土浇筑,共计1265m3,目前1#机组流道浇筑完成。泄洪闸一、二期结构混凝土全部完成,二期启闭机安装完成12孔24台。2、船闸部分:浮式系船柱吊装完成19个,防洪堤及船闸墙后土方回填约6.5万m3

(二十一)兰江航道五升四整治改造工程(含悦济人行桥)

该项目是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重要组成部分。兰江航道位于浙江中西部,由衢江、金华江在兰溪市区城西南侧汇合成兰江,全长21.3公里,起于兰溪市马公滩止于建德与兰溪交界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航道疏浚、女埠服务区管理站、改建悦济浮桥、防撞墩、助航标识及安全保障设施等。投资概算为1.64亿元

最新进展:累计完成年度投资0.42亿元。1标段:由于目前梅汛期,项目的防洪度汛方案正在水利部门审批,批准后立即组织施工或汛期过后7月15日开工。2标段:1、钻孔灌注桩完成30根;2、码头靠船构件预制10个;3、帽梁1个ML1;4、河道疏浚工程自检报验及扫尾工作;5、兰江铁路桥防撞墩标段施工合同已签订。

(二十二)方下店码头建设工程

兰溪港方下店作业区拟拟新建500吨级泊位19个(水工结构按1000吨级设计),以及相应附属配套设施等,设计年吞吐量为790万吨,设计年通过能力866万吨,使用岸线1042米,征用土地430亩,估算总投资7.39亿元。

最新进展:项目正在进行工可文本编制,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评等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工程存在不确定性,待兰溪市政府决策

6. 物流项目

(二十二)浙中公铁水联运港

浙中公铁水联运港以“立足金华、服务全省、辐射全国、接轨国际”为定位,按“一港三区”布局进行规划,计划总投资约62亿元,规划用地4300亩,远期设计货运量3000万吨/年。“一港”为浙中公铁水联运港,“三区”即南站的国际综合物流联运区(主要为零担、集装箱、国际货物及普货联运、“公铁”、“海铁”联运等服务)、铁路竹马馆的大宗物资集散联运区(主要为散装水泥、煤炭及危险物品等货物服务)和婺城港水运作业区。南站区块为先行启动建设区块,规划建设9大功能区:铁路货场区、信息及服务区、海关监管区、仓储配送区、零担仓储区、集拼仓储区、市场区、停车功能区、办公及配套服务区。新增用地2820亩,总投资约47亿元,设计货运量1560万吨/年。

最新进展:目前,浙中公铁水联运港工程项目一期(以下简称项目一期)可研,市发改委已完成模拟审批,已开展项目一期初步设计方案、施工图招标工作,建设用地相关工作正在推进,已完成项目一期用地情况调查。

土地征迁工作推进情况:项目用地征迁工作涉及金东区澧浦镇、塘雅镇、赤松镇和东孝街道、多湖街道共5个乡镇(街道)14个村约2820亩集体土地的征收工作,农房拆迁涉及4个村近400户约20万平方米。目前工作进展:一是完成12个村征地协议签约工作,仅剩下新屋村未完成;二是苗木评估、土地分户丈量已全部完成;三是完成拆迁调查评估工作;四是完成坟墓搬迁的统计造册工作;五是开展征地款、政策处理款计算发放工作;六是完成安置地块苗木评估、土地测绘工作。截至9月底,已累计完成年度投资14000万元。

7. 航空项目

(二十三)义乌机场飞行区改造工程

工程建设用地约815亩,概算总投资5.5亿元,采用民航不停航施工方案,主要建设内容为:跑道向南延长500米达到3000米,升降带向东侧拓宽60米,新建民航平行滑行道约850米,对跑道、站坪及联络道盖被加厚,新建I类精密进近助航灯光系统,更新通讯导航设施及给排水、围界等工程,并带动部队的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共分为四个建设部分:场道工程部分、营特建工程部分、民航专业工程部分以及其他部队项目部分。

最新进展:2017年计划投资1.8亿元,1-9月完成投资1.9亿元。目前已完成观测站等设施验收工作,基本完成跑道道面修复,跑道沥青盖被建设,完成机房招标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完工。

(二十四)横店通用机场建设项目

浙江省东阳横店通用航空机场(临时起降点)迁建工程项目位于东阳横店镇中心以西连塘下,地理坐标为东径120°14'34'',北纬29°07'31'',跑道方向为真向010°—190°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是横店集团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的重要新兴产业平台。机场建设用地521.358亩,建设800×45米跑道;联络滑行道205米×10.5米两条;防吹坪60×45米,停机坪及飞机库约36000㎡。建有航站楼、入驻企业办公楼以及中心变电站、给水站、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目前已完成投资近10亿元。

最新进展:完成年度投资0.6亿元,航站楼和办公楼室内装修完成;附属用房安装施工;跑道、站坪、联络道浇筑完成,巡场道和围界等工程施工进行中。

8. 快速公交

(二十六)BRT快速公交5号线

项目线位规划火车站至安地和新能源小镇,主线金华站-安地,线路长17.2千米;支线体育中心-新能源小镇,线路长5.5千米,总投资约1.1亿元。

最新进展:1.取得工可批复。2.完成初步设计编制,并报市发改委待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