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40R/2016-03498

  • 文件名称:

    2015年金华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金华市交通运输局

  • 成文日期:

    2016-01-0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2015年金华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1-09 09:10:33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15年,在金华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按照“真正使交通成为社会发展先行官”的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从严管理、率先作为,大力实施金华交通“九个二”工程和“5816”计划,加快推进现代交通“五大建设”,努力实现“交通让金华更美丽、交通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保持了良好的行业发展态势。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规定,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   做好日常工作

    一是完善高效顺畅的内部运作流程。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我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日常受理和回复工作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局办公室负责依申请公开的书面受理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网上申请业务收件工作,在网上进行收件进行分类后,

    由机关各业务科室、各直属单位具体办理;法制处负责组织审核把关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机关纪委负责监督检查等。各处室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健全安全保密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逐步构建比较完备的交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改进拟文规范,在拟文时确定公开属性,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由局法制处进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和合法性审查;局办公室严格实施保密审核。 

    三是多措并举提升信息公开业务水平。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不断研究改进,寻求有力的解决措施。做好“12328”专线热线电话等接听工作,做好市政府8890、省交通运输厅厅长信箱、市长信箱、政务平台网上信访的回复工作,加强与市民的沟通,解决其疑问与困难;提供政府信息解读和政策宣传服务,参加行风热线市民问政现场答疑;加强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高效开展;促进全系统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沟通,形成全系统上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畅通高效、协调一致的工作网络体系。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的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对单位的基本情况、领导分工、职能处室以及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予以更新。此外,“12328”接收群众的投诉、举报及信息查询工作运行正常。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51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639条,局网站公开信息数微博公开信息数266条,微信公开信息条数105条。主要是在金华政府网的门户网站、金华交通运输官方网站上公开。单位基本情况、行政许可流程、阶段性重点工作等信息也在单位办公场所宣传栏公开,重大政务活动信息通过电视、报纸、本地新闻网站等媒体公开,公开的形式多样、合理,方便群众获知相关信息。2015年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我局没有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尽管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意识和全面性仍需加强;制度建设有待健全;在线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培训和教育;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严格考核制度,督促机关各处室自查整改,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并改进提高; 

    三是进一步优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流程,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升级信息公开管理和操作系统。